小提琴的第104、5堂課 - 8/2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賽夫西克第六號第一種變形OK,換第21號。感覺已經好久沒練正常的六度音,結果練得一直不得要領。從一開始搞不清楚第三四指怎樣會比較好按,到後來決定一四指(八度音)留著,再按第三指;到後來變成一指留著,再按三和四…總之花了好一陣子才搞清楚自己要怎樣按才比較按得對音。原本老師是要我兩組音連音、兩組音連音,可是最後上課前決定,這樣無法拉得好,只會被老師一直批拉不好又一堆雜音,所以最後決定每組音都分弓。上玩課後得到老師一個「還好」的評語,下次把弓連起來。
克羅采第21號OK,然後老師說trill部分就暫時這樣吧,然後八度音的也暫時跳過,直接跳到第26號。感覺像是音階練習…
上次先練前半頁,有些小地方會一直中斷,要再練好,下次連後半頁練起來。其他沒什麼太大問題,但就是要一直想著三個降記號,有時後腦袋運轉速度太慢,跟不上(所以就會中斷),意思就是三個將記號還沒那麼熟練…。
Bruch concerto,第一樂章再練一次,總之就是後半段比較還沒那麼熟(沒辦法,因為是從頭拉開始學,前面拉得比較久)。最後一頁倒數第二句(solo之後,回到a tempo-allegrao那邊),總是trill幾乎拉得跟一般音一樣平均,不夠像裝飾音,這邊是我的左右手與腦袋協調問題,總是要換弓或停頓下來,裝飾音才會拉得正確…。
後來練了第二樂章,老師說一般來說都不太教第二樂章,我問老師:「不是因為太簡單所以跳過嗎?」
老師回答:「難的地方不一樣,是因為一般學生拉不出那種感情。」
不過這次上課我問老師:「有打算要把三個樂章通通教完嗎?」
老師說:「沒有,你現在拉不起來第三樂章,還是你想慢慢練也可以…要嗎?」
所以其實老師還是因為我拉不起來第三樂章,所以讓我拉第二樂章,哈哈哈哈。
第二樂章沒什麼太大問題,除了一些我已知的音準問題,大致上表現部分老師沒講太多,然後整體可以再慢一點,抖音的時候一開始可以從完全不抖,到慢慢的開始抖。這次練第二樂章的時候,是有把總譜找出來聽著音樂對照,聽小提琴在拉的時候,其他人都在幹嘛,這樣對樂曲與表現方式比較有fu,不然之前都是自己以為應該怎樣拉就怎樣拉。
難怪回去聽第一樂章剛開始的錄音時,簡直慘不忍睹。
這次第二樂章前半截的評語是:還不錯,都有找到。(?找到音嗎,還是找到感覺???)
下次把第二樂章全部拉完。
然後老師說第一樂章就這樣吧,雖然最後結尾部分還是有點不太行,但是我也拉了很久了…(一年了,一年了,整整一年了啦!!!!!!!)
最後補個,由於第二樂章後半部分全部都是高把位,今天突然覺得老師拉我的琴的時候,聲音也頗難聽(通常老師拉我的琴,我都會覺得哇賽好好聽。)
差點脫口問老師說,你有沒有覺得我的琴聲音好難聽。(我的琴高把位,尤其是低音弦,聲音特別憋,沒辦法…又不是多昂貴的琴,已經算不錯的了。)
回家路上和H先生討論,他立馬問所以你有要換琴了嗎?(你在興奮什麼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6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提琴生活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的旋轉木馬》小提琴練習記錄以簡單程度來說這首練了太久,不過短期無法進步太多,就先這樣啦~ 已經算是滿意了,右手運弓、旋律性和抖音已經比一開始改善很多,最開心的是抖音和右手有大幅修正 節錄其中一段的錄音,要整首都無錯完美拉完還沒辦法。 20240608錄音 來練蕭邦夜曲了!
avatar
Frobo
2024-06-08
LUCY(樂團)介紹 | 必知的14件事!在台灣公園與長輩跳舞、有小提琴的樂團 韓國樂團 LUCY(韓文:루시)憑藉獨特的樂團魅力,在韓國海內外獲得相當高的人氣,也在今年四月第三次來台!
Thumbnail
avatar
Diane 다이엔
2024-05-01
拉小提琴的貓協力創作: 如果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ɛ)、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或是羅伊·李奇登斯坦 (Roy Lichtenstein)和英國攝影師Henry Pointer(1822 - 1889)一起創作,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 上圖就是測試後的藝術成品效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2-27
紀錄一下學小提琴的歷程 約莫在今年的7月初開始學小提琴。至於為什麼是這個年紀又跑去學,大蓋就是一個衝動,跟許多事情水到渠成?或者說緣分?另外,就是圓一個小時後的心願...
Thumbnail
avatar
莎拉
2023-09-21
小提琴的網路社團之前曾在臉書上加入一個社團很久,算是台灣我目前能找到比較有討論風氣人又多的社團。我曾搜尋過臉書一輪,發現大多數的提琴社團都已經被廣告文淹沒了,沒人真的在討論。 因此當時發現那個社團還滿開心的,雖然整體成員年紀偏大(50~60歲),但也有年輕人會上來發言、放拉奏影片,也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前輩不吝於給意
avatar
Frobo
2023-08-08
神秘學寓言:壞掉的小提琴(上)如果你讀閱讀過我們關於神秘象徵主義的文章,你會記得:每個古老的神話、傳說或民間故事,都包含一些隱藏的事實、赫爾墨斯法則或哲學真理;這則寓言故事也不例外。我們之所以發佈它,是為了讓你有機會去實際應用我們之前傳授給你的象徵主義鑰匙。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2-08-24
咫尺之間-記自學小提琴的四個月面對生活放大的恐懼,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2-06-12
以小提琴的革命找尋自我的聲音:新銳小提琴演奏家李宗遠(Jason Lee)李宗遠(Jason),一位意圖為小提琴帶來革命的冒險者。自流行、搖滾、爵士、世界音樂汲取養分,Jason在歷經Berklee的洗禮後踏上找尋自我方向的旅程,正要寫下屬於自己的音樂篇章。讓我們跟著Jason的足跡,一起認識其人其樂....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2-03-12
派克的小提琴(Patrick)有時候,有了人生歷練的大人閱讀繪本,更能讀出書中文字的弦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