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城巿味道—老爺車油味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這二個男人的眼睛,盯在老爺車上的時間比盯在古巴女人身上的時間還多,就可以知道古巴最迷人的是什麼。
「你們哪裡來的?」老爺車司機問。
「韓國。」柳俊烈答。
「這台車的引擎是韓國的。」司機說。
「真的?」
司機馬上路邊停車,打開引擎蓋讓俊烈看!
這是traveler 第二集裡的劇情。
看到這時,我心裡就冒號了:天啊!為什麼會這樣?
有個古巴導遊說,「在古巴下飛機一聞到濃濃的汽油味和排煙管的煙味,就證明:哈瓦那~到了。」
哈瓦那,這種特有「風」味,是由五、六O年代的老爺車「爵士化」的結果。
「爵士化」是我的說法。
「爵士化」這詞影響我很久了,就是musicafe的由來。
一個是來自非洲的藍調爵士樂;一個是來自非洲的咖啡基因。
在我研究古巴的路上,發現所有的東西在古巴都會「爵士化」。
我所謂的爵士化,是指:「在即有架框內,飇展個人生存技能。」
這些絕處逢生的老爺車,就是哈瓦那「爵士化」最活生生的證明。
這故事有點長,我有點懶得講,上網可以查到每個人寫的都一樣。
簡單講:
這些古董老爺車都是1962年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前」進口的車。
一直到2015年,美國和古巴談合前,古巴幾乎沒有也花不起汽車維修費。
50多年了,這些活過三代的老爺車,靠的是家族裡一代一代的聰明才智傳承發明出各式各樣的替代零件才活下來的。大部分是韓國和日本淘汰的二手引擊,或自家廚房混配的煞車油。他們唯一會花錢的只有鈑金,因為古董車在哈瓦那靠的是賣相,不是馬力。
古董老爺車的油味,是古巴經濟、政治、家族、歷史留下來的傳承滋味。
這樣鮮豔奪目的城巿街景,全世界只有哈瓦那有。
而驅勢專家分析,勢必只會愈來愈少。
所以,真有機會去,我一定會挑個幾台來坐坐!
李帝勳+柳俊烈,traveler 古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我教音樂,生命因咖啡而精彩, 所以叫:Musicafe。 音樂咖啡館,收藏咖啡人,咖啡迷,在一杯咖啡時間裡,透過聊天或沉思,也許是瞬間的感觸,也許是一段對話的回憶,也許...在咖啡館有太多的也許。音樂咖啡館,便是musicafe收集這些也許的故事的地方。 FB:彭可欣 musica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