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就該放棄事業 回歸家庭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陸的女性意識比台灣遲些,但比台灣滲透的更厲害,無論古裝劇、時裝劇、穿越劇、綜藝節目,都有這類的影子置入。在大陸的娛樂新聞看到這句
在一段婚姻中,難道女孩就該放棄事業 回歸家庭嗎?
一個成人能透過婚姻自組家庭,理應是人生中又重大又美好的事,在跟許多退休長輩汲取人生故事心得,與自己廿多年的工作資歷,
我會發自肺腑地說:無論男女都該回歸家庭,只有幸福家庭才是人生真正值得經營的資產。
當然這是每個人選擇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沒有是非對錯。我這不是在講傳統觀念或責任感,而是人生走到最後、死前那刻,事業、名聲、財產都不能撫慰、不能增強我們內心真正的幸福滿足感。更何況事業還會倒、財產會被搞、藝人會被封、一切的物質都可能因為天災人禍而消逝,若身為打工仔,無論是做到CEO,工作再久也可能某一天就被踢掉,試想真正不能消失的是什麼?
我會說是家人的愛與關懷。
原生家庭固然是無法選擇,許多人也沒這等運氣擁有原生家庭堅固的愛。有天自己組了一個家庭,若是又不好好學習有智慧地去經營,最後只剩勞苦愁煩、虛空嘆息。這就好比 一個人的健康失去了,就算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又如何? 有住院過的人就知道,即使有錢請人照顧,但是你所愛的人們能念著你、關心你、來看你的那種被愛、被關懷感,仍是無可取代的。
請不要誤解,我並不是指夫妻都不要賺錢了,都回家陪孩子、喝西北風;而是重心在內心裡分配,會影響行為上的分配
近代心理學之父之稱,美國的心理學家威廉. 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思想(態度)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金錢是支持著我們的安舒生活、讓幸福能持穩,經濟是給我們一個基礎上安全。但如果原本就沒有幸福,那也沒辦法的,而幸福是需要學習經營出來的,包括學習溝通、學習相愛、學習理財、學習親職教育...等。試想如果某一年花了80萬帶全家去紐西蘭旅遊,吃喝住都很講究,但全程大家都在吵架生氣? 話說回來,家庭關係要美滿也不是容易的事,都是需要頗費心費力的。當然,若夫妻不同心/有異心的確會讓彼此都更抓住自己的經濟來源,這就實屬無奈。然而原本就想要事業、不想照顧家庭的人,其實不適合結婚生子,對自己、對大家都相對較好。孩子不是自己生的嗎? 為何說的好像是別人寄放的一樣? 對已有家庭的人而言,其實無論男女都該回歸家庭,不回歸家庭是要去哪?經營美好家庭是最值得的人生資產。家庭是一個team,而身為父母的人就是leader,既然是leader就無法再用獨善其身的角度,去經營團隊,已經在一條船上了,願我們思考什麼對自己是最實際的,對自己最好的。
沒有家庭的人,我會傾向要找到自己的志業 ,活出自己人生價值的意義,
志業,一般譯為呼召或聖召。是某個人為了某種理想或興趣而獻身的工作或職業,為了從事這個工作,需要有特定的資格或是受到特殊的訓練。
當然這個志業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但我們有心,在漫長人生路中總有辦法找到的。
延伸閱讀:
    0會員
    5內容數
    生活經營管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ai T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舊文】河南女生高考601分遇害及後續今天刷手機刷到的,中國的網友一直在追蹤後續。。。只是時間永遠停留在了2022年七月。 2022年7月1日,河南女生馮月(化名)被同村男子殺害,事發當日她的母親回娘家照顧母親,父親外出工作。只留馮月一人在家填報志愿。下午母親回家,見家中無人就四處尋找,于當晚6點,在據家中十米的一處窯洞内,發現其女兒
    Thumbnail
    avatar
    一起讀新聞
    2024-05-27
    中文系的女生:「你以為說帥哥我就會動搖了嗎!沒錯我會。」渣女的故事。中文系的女生系列,再接再厲。 前幾天,晚上累了,在看yt上的廢片。 於是,「渣郭郭」×瑋說,不要再看了。 我說: 「什麼,我下一個要發帥哥給你們耶」 「你以為說帥哥我就會動搖了嗎 沒錯我會 來吧發吧」 真的是,完全色心大動。 於是我傳了一個韓國小帥哥的影片,「挑戰跟
    avatar
    rubo
    2024-03-19
    好看女生就會惹來閒話:為何女人為難女人系列2工作能力好、表現好的女生容易被針對;長得好看、穿著吸引人的女生,也容易惹來閒話。男生之間常見光刀血影,為爭奪資源、權力或女性直接相殺。女生之間的互槓、互鬥,有時就埋藏在許多人看不到的地方,沒有那麼明顯,所以也就難研究。 二〇一一年時,加拿大McMaster大學的學者,就設計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8-08
    只喜歡漂亮女生就會落得跟我一樣下場話說去年比較有印象的女友有兩任,一個交往八個月,另一個交往兩個月。 八個月那個穩定、服從、個性好,而我在 IG 等社群網站從不提起,發文與動態與單身時期並無二致,根本沒人知道我那時候有女朋友。 兩個月那個脾氣有點古怪、行事顛三倒四的,加上價值觀跟我有滿大差異,所以挺快就分手了。然,那兩個月發的文算是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7-13
    好可惜的遺漏單曲,第一首芭比風回歸就被丟棄-寫於2021/05/10     Hi there,饒舌女皇 Nicki Minaj 上次發專輯已經是2018年的事了,雖然已經相隔很久,不過因為她去生小孩,所以倒也能諒解,今天想分享的就是在他最近的專輯《Queen》(2018) 發行前沒多久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04
    【生活觀察】找不到創作的動力怎麼辦?該持續創作還是放棄?因為在Plurk上看到這則匿名討論,就想到我前陣子也遭逢這樣的低潮,尋找不到創作的動力,後來我才終於找到一個跟自己和解的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4-21
    《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 不會忍術,也不會幻術,從小被嘲笑的他,卻有著強大的信念與目標,他是如何專注在他唯一所會的事情上? 而在過程中,他又是怎麼訓練自己,去克服難關,撰寫出屬於他的勵志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8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是人類史上最接近平權的時代,卻不該是放棄進步的時代-《女神自助餐》就算是在最接近平權的年代,女性依舊如履薄冰,而被「封神」的標準,也有可能讓人瞬間墜入凡塵,甚至不被視為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