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的世界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聚會時,水杯的位置會不自覺地挪向左邊;街頭遇見朋友,舉起左手打招呼是再自然不過的反射動作,即便是現在,能俐落拿起剪刀使用的還是左手,有些事是天生,騙不了人的。
這是個紮紮實實由右手主宰的世界,一切的規範都遵循這個大原則運行著,從小到大不斷被外在環境教育著:學習過右手的生活才是王道。在東方社會,語言表達的意涵部份,本身就充斥著對於左邊的偏見,例如: 左撇子、左派思想…;西方社會也好不到哪裡去,拿最簡單的英文字「right」來說,有右邊、更有正確的意思;然而「left」呢?它代表左邊也常意味著反傳統、判逆、極端的意思。
總而言之,世界上許多的文化對左邊的評價不高,在宗教上也是,回教世界裡,右手是拿來進食或做事的,而如果用左手去碰觸對方則代表一種侮辱。種種的例證顯示,「左」還真被排斥地十分徹底且全面。
小時候恨死了被強迫用右手寫字,那是一個艱辛的練習過程,為什麼印象那麼深刻,因為小時候唯一一次被挨打的印象就是小二時國語習作的字寫得太醜,被狠狠抽了一頓,但長大之後我的字依然漂亮不到哪裡去。不公平的是中國字的文字架構,由左而右、由上而下的書寫順序都是用右手者的角度來設計,但誰叫左撇子是世界上的少數民族呢! 說來奇怪,照理說寫硬體字雖然造成我那陣子極大的痛苦,但我卻打從心底喜歡毛筆字,或許我根本就把毛筆字當成繪畫看待而非文字,猶記得當時還是低年級的我竟會主動跟爸媽要錢吵著去上書法課,我永遠記得學校那位慈祥的書法老師-宋靜坡,當時他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有一次覺得給我「甲上」的分數還不夠,批給了我一個「甲上上」。
餐桌上,筷子的標準位置是右手,才不會跟左鄰的碗筷「打架」,這麼多年下來其實也習慣了右手社會的邏輯,但私下卻還是覺得左手才是真正的主子啊!
實務上來說,我的左手有力氣多了,右手不過是助手的角色,我用左手綁鞋帶、梳頭髮、解鈕扣、拉拉鍊、拿話筒、翻閱書報雜誌….,用左手刷牙、用左手揮拍、用左手洗碗洗衣服、用左手拿笨重的鍋子;水果刀得由左手掌控才能削出不斷裂的完美果皮、捷運到站時,會盡責掏出悠遊卡的是左手、拿起馬克杯時用左手、切蛋糕時用左手…。
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掌管左手的是右腦,右腦主創造思考,所以慣用左手的人創造力較發達,例如文藝復興時代的達文西,難怪他寫得出獨特的「鏡面文字」,至於我是不是比較有創造力自己其實也不是那麼清楚,只能確定目前持續混亂的生活讓我偶爾有腦殘的情況發生而已。
這是道道地地右手的世界,我隱身於此,學著左右開弓,學著左右腦繼續和平共處。
2011.6.4
    機智的共居生活
    機智的共居生活
    大多很享受,偶爾想掙脫。這是一個19歲北漂,19年後返鄉的40代,重新認識自己與學習成長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