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的隱形優勢》讀後感想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左撇子的隱形優勢》
身為一個左撇子,閱讀這本書時有許多共鳴,和作者一樣,我總是會下意識去觀察自己與別人有哪些不一樣。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天上學時,聽到老師說用右手拿筆,我不安地看向身旁每一個同學,大家都毫不遲疑地把筆握在右手,那時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與別人的不同,當下著急到哭了出來。

左撇子在日常裡遇到的困難,無形中促進大腦成長

腦部在感受到困難時,就是腦區的新領域開始成長的訊號。
左撇子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需要克服的事情,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入座前會先觀察座位,如果空間很大就不要緊,但空間很小就得縮著手,或是刻意坐在左側,才能避免撞到鄰座的手;上課有時會出現桌子偏右、和椅子連在一起的座位,左手沒有支撐只得懸空,只能轉動身子,企圖為左手騰出更多空間安放,但在寫申論題時,這些努力仍舊是有限的,寫完千字後的左手痠疼得簡直不是我的。
又像是體育課有時會安排桌球、羽球等課程,會出現需要靠兩兩對打累積分數的考試,右撇子的同學會向我反應「你發的球很難接」,於是左手握拍的我開始思考,如何才能發出右撇子習慣的球路,經過多次嘗試,終於和同學一起拿到將近滿分的成績。
現在我才知道,這些屬於左撇子的日常,都讓大腦無意間得到很多成長的機會。

大部分左撇子的思緒會繞遠路

一直以來,我很難馬上將腦袋的思路立刻轉為語言,在別人眼中就是個「慢半拍」的人,小時候更為嚴重,並為此困擾著,直至看到書中這段描述:
右撇子打算說話時,可以直接進出左腦整理得有條不紊的資訊倉庫,因此能夠輕易找到目標資訊、輸出成為詞語。但是大多數的左撇子必須先經過「亂排資訊的倉庫」,才能走向「整理得有條不紊的資訊倉庫」,所以思緒總是在繞遠路。
原來是因為大腦繞了遠路,左撇子的想法會先經過不擅長邏輯思考、語言的右腦,才去到左腦,比起直接用左腦反應的右撇子當然會比較慢,但也因為這樣,左撇子的左右腦發展可能會比右撇子更為平均。
慢半拍並不是因為愚笨,只是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不同。

有些人格特質或許與身為左撇子有關

書中提到左撇子會對環境的變化較為敏感,因右腦會接收、解讀他人的情感,左腦則是發展出自己的情感,而以腦科學來看,所謂的「高敏感族群」,是當他人情感凌駕於自身情感時,便會放大周遭對自己的刺激,因此較容易刺激到右腦的左撇子,比起右撇子更可能成為高敏感族群。
又或是左撇子經常看見別人沒發覺的事物,因為和右撇子習慣往右邊看不同,左撇子會傾向看向左邊,自然和做為絕對多數的右撇子所看見的事物較為不同。
另外還有提到很有趣的一點是,左撇子較擅於發想、創意,但在執行面較弱,所以當一群左撇子聚在一起時,執行力會很差,需要加入右撇子來增加執行力。

無論左、右撇子,都需要為大腦帶來刺激

雖然書中大部分內容是以左撇子為主角來描述,卻也提到很多關於大腦發展的描述:
雙手是我們日常活動時,會頻繁動用的部位。手也是我們全身上下能夠做出最複雜動作的部位,像是抓握、敲打、翻頁、捏起小東西等⋯⋯人就是像這樣運用雙手來行動,動用到許多腦區,使腦部更加發達。
  • 刻意改變平常的習慣,比如改變平常通勤的路線,都有助於刺激大腦。
  • 握力也和記憶力有關
  • 頻繁使用雙手,也能均衡發展大腦
先前說到體育課為了雙方好接球,我適應了右撇子的球路,但在大學時發生了一件事,細心的體育老師在一場桌球的發球考試中,特地成立一個左撇子專屬隊伍,覺得很新鮮、又是左撇子的我自然是開心地排入隊伍,卻發現我早就習慣發給右撇子的球路,要改回左撇子的球路反而沒那麼順手,還向老師要求站在右撇子發球的右側,當下只覺辜負了老師的美意。現在回想這件事,不禁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也是一種思考上的僵化?
讀完這本書後,為我長久以來的疑惑有了解答,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需要因為自己和大部分人不同而害怕,左撇子、右撇子都好,只要不再固守日復一日的生活,適時加入變化,便能維持大腦的靈活。
現在我早已沒有那麼在意自己是個左撇子,但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早點遇見這本書,讓從前那顆脆弱而幼小的心靈得到一些寬慰,告訴自己,日常生活中沒那麼順手的事,都是為大腦帶來成長的珍貴機會。
整本書讀來相當輕鬆有趣,無論是想了解左右撇子的差異,或是對大腦運作有所好奇,又或是本身就是左撇子的人都可以考慮入手這本書,感謝看到這裡的每一個人。

如果喜歡我的介紹,也可以考慮透過下面的連結購買書籍,我能夠得到一點點的分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0內容數
正在一點一滴學習程式,相信知識量總有一天會匯聚成大海,目前專門研究前端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