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天鏡子練習Day8心得紀錄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天的日誌是要用“左手”畫下5歲時的自己。

接著看著自己的自畫像(或是看著鏡子),與內在小孩連結。

我其實天生是左撇子,但在我那個“需要什麼都一樣,都統一狀態”,這種社會觀念跟教育的年代,我被強制從慣用左手,硬生生改成了慣用右手。


現在我大概剩打球還習慣用左手之外,我已經跟一般右撇子沒什麼不同了。


其實,左撇子也是一種「弱勢團體」,只是因為外觀沒什麼肉眼可見的創傷或傷害,所以整個社會並不在乎左撇子的生活方式。


你看有哪些物品、家具用品,或是滑鼠,是有為了左撇子特地製造設計的?


甚至男性當兵,左撇子就是你自己想辦法適應用右手開槍,否則你就自己看著辦吧!


這社會不重視左撇子先天的特性,也不友善,甚至強迫左撇子要改掉自己的先天特性以符合當時的社會規範或是要求...


我想,左撇子在現在這個年代或許已經不再像早期那樣要被強制糾正,但依舊不被重視其特質吧!


有感而發一下,我扯遠了。回歸鏡子練習的日誌功課上。


嗯...


看著不是鏡子的自己我也可以哭得稀里嘩啦的怎麼回事😆😆


這是我用左手畫出的我自己。字也是用左手寫下的。


用左手完成的自畫像

用左手完成的自畫像

其實我已經遺失了我小時候的照片了,所以我已經不記得我五歲的時候長什麼樣子,我完全是憑我看見的內在小孩的形象樣貌畫出來的。


但因為畢竟是用左手,不是目前的慣用手,所以離我看到的內在小孩有點落差,我看見的她是更可愛更古錐更討喜的☺☺。


在完成這個自畫像之後,我開始對著內在小孩說話。沒有特地去想要說些什麼,就是一切隨心。


我謝謝她誕生在這個世上,我跟她說好抱歉,以前的我沒有勇氣沒有能力保護她,讓她承受好多的傷害和苦痛,對不起,對不起...


現在的我有能力有勇氣可以保護她了,我永遠都會陪在她身邊不會離開她的,我會一直陪著她面對所有的事情,她再也不孤單了,她很安全。


一邊講一邊內在觸動好多情緒,然後就忍不住一直哭一直哭...也不全然是傷心的情緒,好像更多的是莫名的感動、觸動、悸動感吧!


哭哭好一陣子之後我才開始跟內在小孩聊天。


我問她喜歡什麼?


她說「我喜歡媽媽」


我問她說,那個媽媽是指我的母親嗎?她說不是,那個「媽媽」是指我。她把我當成了內在父母。


我很驚訝也很感動,我覺得我的內在小孩真的非常非常的善良。


因為我聽過跟知道的一些人的例子,是內在小孩因為受傷,而拒絕跟自己溝通的,甚至跑得遠遠的,不理自己的例子。


我的內在小孩在我還不懂得愛自己的時候,她就已經是可愛純真的模樣了,她沒有怨恨過我,也沒有疏離我、拒絕和我接觸,即便她很傷心,常常哭,但她都沒有透漏過任何對我的埋怨或是怨恨,她真的好善良。我好感謝我的內在小孩。


我問她不喜歡什麼,她說她不喜歡媽媽不要她。


經過我的仔細確認。她說的「不要她」並非字面上的意思,不是指遺棄。而是讓她一個人去承受很多惡意的情緒態度和對待,她無法承受無法招架的那種負面情緒或對待,因為她覺得無力反抗的自己好渺小好脆弱。她對於這種習得無助感,感到很痛苦。


我又邊哭邊再次告訴她,以後都不會了,從現在起我永遠都會陪著她站在她身邊,我會好好保護她,什麼都會陪她面對,她永遠都有我,不會是一個人了。


最後我問她,我要怎麼做可以讓她感到快樂。她說,常常陪伴她,保護她,跟她說我很愛她。


我覺得我的內在小孩就跟真的小孩一樣,潛意識天真無邪又可愛,而且很純真,願望很單純。


那些要賺多少錢、住什麼樣的房子開什麼車,或是要用多高級的物品吃什麼美食還是要去多少名勝旅遊...那些...都是物質小我的慾望,內在小孩要的根本不是這些,她很簡單很純粹。她只要我愛她而已!


後來我還得知了,我的內在小孩是喜歡紅色的。


但怎麼我看到她,她都穿可愛的粉紅色衣褲呢?她說那是我幫她穿的,也因為是我幫她穿的,所以她也很喜歡,怎麼這麼可愛😆


順帶一提,內在小孩其實有很多不同時期的狀態,所以年紀也不太一樣,我目前看過自己內在小孩型態最年長的模樣大概是國高中生左右,少女的樣子。但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可愛幼兒的模樣。


很感謝我的內在小孩是如此善良天真的女孩,謝謝你的存在,謝謝你的堅強勇敢,謝謝你願意等我長大到有能力去保護你去愛你。


謝謝這麼美好良善值得一切所有美好對待的你,你的存在就是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我愛你❤



靈魂旅者-千娜
靈魂旅者-千娜
來自遠方的靈魂,降落在地球之後茫然的探索一切,只為了想起今生生命的藍圖,旅行的目的,體驗一切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