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敏感怎麼辦? (附雷射治療收費建議表)---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02更新)



我把『去敏感牙膏』分成3個等級,依價錢而分

一分錢一分貨

急性期牙齒很酸軟,是可以把去敏感牙膏或牙粉,直接塗抹在患處喔,當藥膏使用,下面4.齒博士有圖
慢性期,就當牙膏使用
1. 舒酸定、抗敏專家等

(入門級,一般大賣場都可買到,價格最親民,有多種款式與品牌,任君選擇,已在牙膏專區獨立成小天地,可見其市場利益多誘人。【我《不》建議】,因其化學味太重,且花在行銷洗腦的費用太多)

2. 牙得安牙粉(綠色)

臺灣製,小眾,最近好像變的不好買到(以前可以網購、藥局買的到),所以我診間只好進貨。300元/包(含衛教教導)。

牙得安也出牙膏了,兩者對於牙周病的防治,都有效果(至於在大賣場可以買到的,例如日本製的,例如雲南白藥,例如其他耳熟能詳的品牌的,就別期待太多,太便宜的是商業洗腦)。

牙粉比較純。

牙膏是為了讓已經不習慣牙粉的人過渡使用的。

就像以前我們是用洗衣皂,後來是用洗衣粉,現在都大家都習慣用洗衣精,一樣的,天然的狀態比較有效,跟原食物一樣的道理。

3. BioRepair 貝利達

(義大利品牌,大約250元,藥妝店常有活動促銷,有時大賣場也有,問服務員較快)

4. 齒博士

大約600元/條,算是醫藥管制品(有效成分是消炎抗生素),一般藥局可能買不到,連鎖藥局(丁丁 / 大樹)有。我一般是請牙周病『急性』(例如長牙胞)、嚴重的患者使用,效果最好,但也最貴,沒辦法,就跟牙齒是有價碼的道理是一樣的。


齒博士是『藥用』牙膏喔,成本比較高,所以較貴,急性牙周炎很有效,因為含消炎抗生素


同場加映:



我現在診間洗完牙幫病人拋光polish,就是用它,效果不錯


另一個不是牙膏,但一樣有去敏感效果(一般人用可能不明顯,畢竟是保養品,但對牙齒美白、矯正等損傷造成的脫鈣而牙齒敏感,效果顯著。

去敏感,只是附帶的,效果不如其他的專用牙膏。算是一般人或輕微者,保養用)


最後的殺手鑑是用雷射處理,當場即時見效(通常需半年回診補強)。但這要自費。我只是借用廠商圖(日本人做事圖示真清楚啊),我不是用CO2雷射,是德國的二極體雷射




附上屏東縣的雷射治療參考價,紅圈是我診所有在做的項目

所以用牙膏來處理敏感性牙齒,其實是比較有CP值的,較持久又便宜(每天都在刷牙),畢竟造成牙本質小管(牙齒敏感主因)裸露,通常是日積月累的磨耗造成的(飲食、刷牙),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修補,也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見效(通常要使用一兩週)。

各家去敏牙膏都在比賽,誰能又快又持久,把暴露的牙本質小管孔洞(就是造成敏感的成因)塞住,而又不掉、持久。

那個牙膏盒子上的電子顯微鏡圖,就是在跟你說這件事,告訴您,他們有多威多猛。





用此功能性牙膏,記得泡沫要含著幾分鐘才吐掉、漱掉。

就像去頭皮屑洗髮精的廣告,都會跟你講要按摩幾分鐘,讓洗髮精裡的有效成分,跟頭皮接觸久點,效果會更好。一樣。不知是不是基於促進牙膏快點使用完好再購買的商業考量,此教導標語都被有志一同的被拿掉了。

FAQ:牙齒不敏感之後?是否繼續使用?或者可以換回一般牙膏以省錢?

我的答案是,it depends.中文白話文:看情況。
  • 如果是年輕人、小資族,確實可以換回一般牙膏以省錢。反正年輕就是本錢,牙齒刷凹的傷害通常不會太嚴重,也很容易修復,大不了再用即可。
  • 如果是資深美女之類的,通常已有時間的複利效應,不會只是單純的牙齦萎縮問題,就會建議長期用。(至少三四條吧,看情況)
通常臨床我還會搭配牙刷刷毛的選擇、如何刷牙、油漱口(上面有影片)等等教導,雙管齊下。去敏牙膏只是補強修補,症狀治療。源頭治理才是重點。所以我才更推薦音波牙刷,通常內建壓力感測,對治刷牙力道過大,有奇效。
針對刷牙造成的齒頸部磨耗凹陷(cervical abrasion,如上圖的牙本質小管外露部分),嚴重的,我會建議先行填補(健保有給付),再用上述各種方法來修補肉眼看不出的牙本質小管外露,雙管齊下,才有助益。就像使用顯微鏡時,要先調整『粗調節輪』,再調整『細調節輪』,方能正確對焦。
齒頸部填補,過了一段時間(2~8年,補的好的話),會因食物染色變色,或脫落(視情況再填補,或置之不理),都是正常現象,因為那很像美甲片,都是身外修飾之物。所以填補時,我都一定會強調刷牙的口腔衛教(例如用音波牙刷,減緩拉小提琴式的所造成的刷牙磨耗),不然貼的再牢再好看的美甲片,硬度都比不上您自己原來的琺瑯質....它都會被您日久、滴水穿石磨耗了....只會像「野柳的女王頭」奇石。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