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生存遊戲,如何活下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北漂族十數年有許多生活的壓力,尋覓新租處可說是數一數二壓力破表的苦差事。只要屋況沒有大問題、租金合理,刊登在591租房網站上的屋子堪稱秒殺也不為過。
我尋覓了2個月,卻發現如果沒有卡位第一組看房,通常就沒機會了。有一家卡位成功,與房東約好,前租客早上剛搬走,我在下午第一組看房。當天房東來電,竟說中午他母親去打掃,殺來了直接按電鈴的租客,已經付訂金了。又一次希望落空的失落感讓人焦慮的夜不成眠。

租屋生存遊戲

有天,在網站上看見一間一個多月後才能出租的房子。房東自租,預約請傳訊息,再通知看屋。我馬上傳了訊息,報告了我與伴侶說書人的職業,以及很有誠意想承租,希望房東能安排我們第一組看屋。
看屋當天,我們提早10分鐘到,穿過一處柏油破裂、凹凸不平的停車場,公寓木門已破損無法關閉,門旁堆滿著資源回收,爬上蜘蛛網與灰塵密布的階梯,鐵製扶手根部斷裂搖晃晃,愈爬愈高時,心卻愈往下沉。
映入眼簾的是堆滿20多雙鞋子的門廊,跨入門後,有年輕爸媽揹著小嬰兒、中年女性、金髮女子抱著紅貴賓、一家六口....,門庭若市。
雖是超過40年的舊公寓,室內已重新翻修。兩間臥房、一衛浴、開放式廚房,客廳有兩扇對外窗,日照充足且空氣流通。床組、電視、沙發、爐台一應具全,只需要搬來細軟就可以即刻入住。
房東懶得一個個篩選,選擇一次把所有租客集合在同一時間。大家都深怕沒機會,黏著房東問問題、推銷自己。我站在窗邊,下方藍色的鐵皮屋頂攀爬著巨大艷紅的九重葛,屋內彷彿生存遊戲,他們抱著必活的決心。被團團包圍的房東面帶尷尬,似乎沒料到這場面。

隱藏的彩蛋

一名年輕男子坐在餐桌邊,房東介紹是前租客,無人有興趣搭理。說書人與他打招呼,問了一下為何要搬走。男子說要搬到桃園開居酒屋,餐桌椅是他買的,想來問問看下一位承租人要不要買下,省著他搬運。
我問他:「請問住這邊有沒有不方便的地方呢?」
他說:「客廳沒冷氣,夏天很熱。喔!還有附近很多浪貓。」
說書人開始和男子討論著桌椅的價錢。
房東先生的女友也在場幫忙,同樣在餐桌旁坐冷板凳。我便與她攀談閒聊。

金髮女子先發難了,坐在沙發扶手,大聲說:「房東先生,我老公是工程師,月薪有6萬。你看押金要多少,我馬上可以去提給你。
喧騰的人聲突然一片寂靜。
房東先生不知如何回應,只好回說:「還有人會來看。」
女子聲音更高亢尖銳:「不是啊!你就租給我就好,我可以馬上簽約!
房東先生搔搔頭:「我需要跟家人討論欸,沒辦法現在決定。」

揭曉贏家

看來等下去也是不會有結果,我與說書人打聲招呼之後,先離開戰場。到樓下,說書人馬上傳了一封簡訊給房東,說明我們有意願承租,也可配合他想開始出租的日期,若有其他問題可以再聯絡我們。
當天晚上,房東先生打電話給說書人報好消息。
說書人問:「可以請問為什麼決定租給我們嗎?」
房東先生直言不諱:「我和我女友有討論過,前租客也說你們人不錯。這邊沒辦法給你們報稅,也沒辦法掛戶籍,如果你們OK就來簽約吧。」

分享三個租房Tip:
  • 請求房東安排第一組看房。第一組看房才有機會搶下屋況佳的房子。
  • 房東的家人、前租客都有可能是房東討論的對象,他們的美言大大增加承租機會。
  • 觀察房東的個性。面對個性謹慎的房東,太過強勢的出招可能造成反效果。
Photo by Leon Seibert on Unsplash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IG| 喬安納
Matters|喬安納
8.6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租屋族要怎麼選床墊?到底要買厚床墊,還是選擇輕便的就好?如果你是在外的租屋族,不知道要如何選床墊嗎?很多租屋處也不一定會附上床墊,相信不少人都會猶豫在外租屋,到底是要選擇輕便的薄床墊,還是較厚的大床墊呢?本文就也來分享幾種常見的單人床墊的種類喔!
Thumbnail
avatar
Marvin Kevin
2024-06-19
租屋族的Metime#6#4/15 周一永遠會是最新哀怨的一天哈哈,因為要上班,而且感覺周一好多事情唷!下午還偷吃了一個同事買回來的日本草莓🍓小甜點~~超可愛也好吃!!整個就很日哈哈 這個假日因為吃太多好料的,所以昨天下班回租屋處簡單煮了一下,昨天回到家後做了一堆家事,每次煮東西都要固定清地板等等,雖然這是一定要的!
Thumbnail
avatar
Jena
2024-04-16
租屋族的Metime#4#4/13 週六的早上起床後去跳繩,接著吃早午餐, 因為第一次預約清粉刺,所以很期待也害怕哈, 但後來好像還好也不痛,但被美容師說臉太乾保濕不夠!因為六點半有跟朋友約飯局,期待好久的雞窩,雞湯真的很濃郁好喝,裡面還有豬腳的膠質!結果我們菜不小心點太多哈哈哈哈,後來也打包,真的要人多一起吃哈哈,
Thumbnail
avatar
Jena
2024-04-14
租屋族的Metime#3#4/12 今天是happy friday🫶🏻 ,工作看似很忙好像也不忙,週五最期待的就是下班日了,下班後要拿東西給朋朋,所以也是慢慢走個20分鐘去捷運站🚉,但因為他比較晚下班,我就自己先去吃晚餐🍽️,今天吃了南京復興站很有名的《慶城街海南雞肉飯》,從他$95現在要$130了😂 果然歲
Thumbnail
avatar
Jena
2024-04-13
澳洲打工生存記-澳洲找租屋經驗最近在台灣也開始過著租屋的生活,讓我想起當初在澳洲找房子的經驗。 老實說在澳洲兩年期間,我大概只有很認真地找過兩、三次房子,主要不是短暫幾天住包客棧,就是住工作宿舍,要不然就是剛好朋友介紹跟朋友一起住。
Thumbnail
avatar
就愛分享
2023-12-06
遊戲中生存,生存中遊戲大熱劇集《魷魚遊戲》裡玩的的小孩遊戲,面對的卻是生死難題,我雖不熱中這類劇集,但它最令我感興趣的,正正是那些童稚的遊戲,因為遊戲本身就有訓練成長的元素,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都使小孩子從中獲得生存的智慧與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1-10-07
絕望死與資本主義的未來-《魷魚遊戲》裏的遊戲與生存你知道,生無分文的人與家財萬貫的人的共通點是什麼嗎?就是人生毫無樂趣可言。 片頭字幕設計將韓國字型融入符號元素,以象徵劇中人物離散幾何學似的生存樣態。 前情提要(本篇文長,且含嚴重分析劇透、不喜暴雷者勿入!!)   「絕望死與資本主義的未來」為主標題,所欲傳達劇中角色在參與本片遊戲時「遊戲已經不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2021-10-06
徵文|關於疫情這場生存遊戲,你要怎麼活下來?這場戰役中,每個人都是被徵召的勇士,不容忽視!隨著疫情延燒,全國三級警戒持續延長,你有乖乖待在家嗎?待在家的你,又做了什麼事?嘴上嚷嚷著的「同島一命」,你真的做到了嗎?生活中的確有太多不方便,但也確實也存在著許多感動,如同國中時期的一篇課文〈謝天〉所述,「要感謝的人太多,不如就謝天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29
遠端工作挑戰 | 小套房租屋族,如何區格工作跟生活的界線? 遠端工作時的桌面佈置 從 5/18 到現在遠端工作滿一周,只有頭兩天因為公司遠端連線問題導致工作產能低落,其他時間已經把工作狀態調整到遠端前的效率。 想跟大家分享下我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調整好狀態工作的。 1. 維持正常上下班作息 當作息一旦混亂上班時間一到大腦是無法切換到上班模式,也就無法有效產出。
Thumbnail
avatar
小冰
2021-05-25
【姨派胡言】生存遊戲正在雪梨熱映姨,喜歡好漢當年般的回憶,是因為,對未來仍了無新意。 如果,你剛好糾結在《The Crown》第四季結尾,畫面停留在黛安娜王妃大眼汪汪的那一刻,那個Moment。姨的1997在法國停駐過,還剛好曾在八月時乘坐旅遊大巴士經過那段斷腸人的隧道。 看戲劇學英文,是各大Youtube頻頻、再再、諄諄教誨(z
Thumbnail
avatar
雙下巴阿姨在Sydney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