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的記憶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了塩田千春在北美館的展覽,除了沈浸式的展場十分震撼之外,有些作品的說明註解寫著皮膚的記憶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藝術家透過作品來詮釋她的身體記憶,用身體的每一處來感知和認識這個世界。
塩田千春皮膚的記憶,我擴大成感官的記憶。
我覺得感官記憶是很有趣的議題,但之前我最深刻的感官印象只有嗅覺,聞到了什麼,會憶起那個空間或是某一段時光。
就像全球都一致的 W Hotel香味,還有寶格麗精品店的香(雖然我不喜歡)。巷口剛出爐的麵包店,那個時期在用的洗髮精。最近換了新的潤髮產品,覺得香味好有印象,想了好久才回憶起是小時候喜歡的某一款薄荷洗髮精, 瞬間夏日的清涼感和頭皮的舒爽感都來了。
看了這次展覽提醒了我一樣要用身體來感知這個世界,把皮膚的記憶和嗅覺的記憶延展成體感的記憶。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摸到的,還有嚐到的。
是秋色的楓紅和黃澄澄的銀杏,未結穗前田梗間綠色的稻苗被風拂過沙沙的聲音。是居住於溫帶國家冷洌冰冰涼涼的體感,後來秋日冬日到日本旅遊就會有那種冷冷的記憶,和烘完衣服乾燥的味道。
還有家裡毛孩毛絨絨和厚厚的觸感,他們開心時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使喚奴才時發出的喵喵催促聲,還有自己打赤腳踩在粗粗的木頭地板上,穿著家居服坐在挑選時沒沒注意到輪廓沙發織布上刺刺的觸感,這些組成了我的第一個房子的家的記憶。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