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的颱風天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討厭下雨的人,尤其颱風天那忽大忽小的雨勢。每逢降雨,我在出門前總會暗地裡連翻數個白眼,想藉此抒發一下無奈的心情,儘管知道這麼做改變不了下雨的事實。也許是因為小時候的某次出行,維持了大半天的好天氣,在傍晚下山時驟變,只得一身狼狽的逃回家。回程時坐在車子後座,拖著被雨水泡爛的雙腳,望著窗外漸漸變暗至一片漆黑的景色,試著回想溫暖的家,卻絲毫不減車內和車外的沈悶。
開學後一個半月,很快地迎來高二的第一次段考,而考前正好遇上颱風天。望著窗外點點雨滴飛過,沒有太多的情緒,心中隱約覺得天地悠悠,坐在教室裡的我是如此渺小。不知為何,喚起了這一年來關於段考的各種回憶。
說來奇妙,上高中後每次考前的心態都有些許微妙的不同。高一時總是充滿幹勁,幻想著自己能夠技壓群雄,利用考試在班上樹立威望,隨之而來的卻是一次次的信心打擊。環境影響及自我懷疑的內外夾擊下,心思漸漸抽離課業,到最後甚至連課堂時間也淪為我的內心世界。但當時的不上進並沒有讓我後悔,因為取而代之的,並非頹廢地虛度光陰,而是一段積極探索自我的旅程。大目標、小目標、想做的事、想挑戰的事、增廣見聞、提升能力,種種都造就了現在即將面臨高二第一次段考的我。
現在的我,就如同一位冒險家,在扒開叢叢荊棘後,開始踏上一條較為清晰的小路。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我選擇了一條既不平穩、不快速,而蜿蜒崎嶇的山徑,隨時都有跌落山坡的風險。
也許是虛榮心作祟,想成為受眾人羨慕的菁英學生,做一番大事業;也許是不甘受制於現在的教育體制,畢竟青春只有一次,生活只有讀書考試豈不是太可惜?外面的世界如此之大,選擇如此之多,我可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教室或補習班,應該勇敢踏出去,將眼界放寬,接觸更多有趣的人。我不確定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但我能做的,也只有盡力把這條路踏實。
考前的颱風天,內心異常平靜,絲毫不受外頭的風雨影響。不是不在乎隔天的考試,相反地,身為學生,多多少少還是會在意自己的成績,只不過讓我在意更多的,是對於自身成就的追求,以及能力的增長,這些並非數字化的成績可以衡量的。而兩天的考試就這樣在四句輕描淡寫的鐘聲中結束。
小羽
小羽
一位來自台北的高中生 用學生的視角,默默紀錄著世界 希望透過文字發揮微薄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