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47堂課-10/22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右邊這支巴洛克弓還在我家...
還在我家就算了,還沒付錢也還沒答應人家說要買,就是這樣被綁架在我這。總覺得拖延的有點久,好像應該決定一下了…。
g minor音階 - 下次換D major。
基本上還是老問題 -天生小指就會卡住!雙音時候在某個角度,同時要拉伸小指的情況下,小指比較不受控制,會卡住,有些人出力過頭會不小心卡住,變成只有最尖端的指節彎曲,後面指節僵硬呈直線。去一些提琴論壇找double joint / hypermobility joint,會看到有不少人提出疑問。但是我目前還沒看到最好的解決方式(只有個曬衣夾練指力可能加減有點用處)…可能這些人都無法成為知名小提琴家,所以無解吧?
曬衣夾練指力:
所以部分雙音切換1+3 / 2+4 的時候,兩隻手指無法同時按下去(所以某些音「暫且」無法做到雙音trill...)。老師研究後說,只能看練到手指按下去動作快一點。
(很多不了解的人說,就練習你的肌力就好了啊。實際上並不是肌肉有力氣就好。他是物理上就會卡住…跟肌肉無關,但肌肉有訓練會有好一點。)
所謂手指頭卡住…Wiki照片
克羅采 Etude 13
上次剩下第三頁沒練。這次回家第三頁亂七八糟,完全手腦眼不協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非常有障礙。跟不上70速度,換把亂七八糟,跨弦更是問號。最後兩小節音階,老師說右手食指再用點力,讓弦貼弓,弓用短但音黏起來,再大聲一點。這樣。聽老師示範感覺音色就都不一樣了。是個右手的基本功。
跳弓,單空弦跳四下是OK。但是中間要停頓一下,才能繼續四下。連不起來。下次兩顆音、兩顆音練。以及空弦G-D , D-A, A-E,如此黏起來各跳四下。重點是右手手肘的高度,要提前預備好姿勢。不然一直跳的卡卡。
然後就沒了。因為沒時間聽Bach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