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是你想的那樣 —《機智醫生生活》EP.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理學上有兩個名詞──月暈效應(Halo Effect)和尖角效應(Horn Effect)。

「月暈效應」是指在觀賞月圓時,你所看到的不僅僅只有月亮大小,還包括了月亮周遭的暈輪景象,也就是說月暈所擴散的亮光會讓我們高估月亮的實際尺寸,對那些被月暈所涵蓋的黑夜部分視而不見。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我們往往因為對一個人的第一印象而擴散成整體印象,這種以偏概全的現象便會形成對一個人的既定印象,如果第一印象是好的,便會主觀對他其他部分也產生好的評價。

而「尖角效應」則是負面評價的以偏概全,尖角意指魔鬼頭上的角,代表邪惡,如果對這個人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就會認為他樣樣都壞。

這兩者都是對人的偏見,但月暈效應指的是好的以偏概全,而尖角效應是壞的以偏概全。

就如安政源看到張冬天近似冷漠地對病患家屬據實已告,除了曉以大義的訓斥外,也因為這個第一印象而對她產生了負面觀感。

然而,不是他想的那樣!當其他醫護對急診患者潰爛而佈滿蛆蟲的雙腳感到束手無策時,唯一能面不改色並直接徒手清除的卻是張冬天。

就如神經外科的住院總醫師多次勸進蔡頌和越權接手既定的手術排程時,觀眾以為他是真心為了病患的手術安危才如此著急。

然而,不是我們想的那樣!蔡頌和早就心知肚明他不過是為了完成論文而拿「為了患者」當藉口。

當罹患乳癌而再次開刀的婦人,以為隔壁床的奶奶老是偷瞧她是因為她少了半邊乳房,因自己的缺陷成了別人的茶餘飯後而煩躁。

但是,不是她想的那樣!已是遲暮之年的老人家偷看她純粹是覺得她好看,就算沒了半邊乳房,也比花好看,因為年輕而美麗。

我們容易先入為主去評價一個人,用第一印象來當作整體的評價依據,卻往往錯失了真正認識一個人或看清事情真相的機會。

然而,人本來就有很多面相,長得一副心機深沉的新任理事長,實則是個樸實無華、深愛妻子的老好人。

毒舌刻薄的金雋婠,明著與蔡頌和爭論著為何沒在第一時間告知她男友的劈腿,卻早在背後替她出氣。

邊緣人性格的媽寶男楊碩亨,卻是個行動派,想重新組Band就義無反顧去進行,有好感就即時表白,即使被發好人卡還是能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人稱「鬼神」、看似完美的蔡頌和,也會因為五音不全而遭其他團員嫌棄。

被冠上「佛祖」稱號、視病如親的安政源,人前故作堅強,人後卻經常崩潰。

那看似做人圓滑、工作娛樂都一把罩的李翊晙呢?似乎也藏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靜候揭曉。

每個人都有反轉的魅力,即便平常看似不起眼的人物,總有那麼一刻會讓人覺得特別耀眼而帥氣。

相同的,事實與真相也可能存在著差異性,我們往往只相信看到的事實而忽略了背後的真相,因為眼見的角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讀。

比如鞋碼225的鞋子到底是誰送的呢?是一開始就說過生日要送雙新鞋給頌和的護理師?還是提到多年前感念的醫生鞋碼是225的雙胞胎?也或許是當初讓她可以一穿十年也捨不得換的同一個送鞋人?

說不定到頭來,根本不是我們想的那樣,眾多的線索可能只是編導有意為之的煙霧彈?只是投進觀眾心湖中的一顆小石頭。

(寫於2020/3/24)

(☞゚ヮ゚)☞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icemore/civic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身障,不是你想的那樣身障有很多態樣,表現也不同,來聊聊 身障者的困擾 1.走路沒有很輕鬆:走一段路就必須休息一下。 2.法律保障不足:無障礙坡道有限。 3.道路設計不足:輪椅有時要跟車子、機車搶車道。 4.搶廁所:有些人在無障礙廁所很久。 5.搶電梯:特別是有高樓層時,而且看到輪椅也沒想讓的意思。 6.被
avatar
心裡住著小男孩
2024-04-20
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人渣文本的48堂公民實戰課又到了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支持臺獨的立場使得我的總統票尚未有其他可能選項出現,唯一支持臺獨。但,確實,選舉不是大家想的那樣,多數人以為的價值,在選舉中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所謂的政見是願景或目標,這都是本書想要討論的議題,也透過四年一次又要經歷芒果乾、拚經濟、兩岸一家親之類的話術再現,一本值得看看的小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12-10
《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從「正向幻想」到「正向實現」重新思考「正向思考」 說到「正向思考」,你可能會說:「那不就是每次碰到困難,都告訴自己『沒關係,一切都會好起來』嗎?」嗯,這樣的想法是大家的共識,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今天就讓我帶你一起重新檢視這個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22
德國留學不是你想的那樣這是一個自以為在演悲情故事的女主角,活在自己導的世界悲劇。 我急忙掛掉電話,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到我哭 我不敢打電話回家是因為那份想念太靠近我了,我深怕隨時都會被悲傷淹沒,而再也無法振作起來。人們問我最想念台灣的什麼食物,我都回答沒有。因為我阻止自己去思念,只要一想到關於台灣的事,眼淚就會止不住的
Thumbnail
avatar
Enid
2023-07-29
公務人員不是你想的那樣老師,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家人叫我去考公務員;老師,我對未來感到茫然,去考公務員好不好?老師,我家人都叫我去考公務員,可是我覺得公務員好像是考進去就在等退休的感覺;老師,公務員很穩定,而且薪水還不錯,又可以領退休金,聽起來好像很好......。 在聽完這些敘述之後,我都很想問你的家人知道公務員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27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10:請向他人證明你們是最好的「朋友」對我們來說,那不是家,而是地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多樣且善變,真正的知心人大多寥寥無幾,甚至從不存在。那麼,究竟什麼東西才可以證明對方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愛人、朋友?本集藉由一對好友捐贈器官的故事,帶出醫療體制下,一個荒謬的問題:請向他人證明你們的「友情」。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9-06
那些新科技如何憑設計進入你的生活 ︳儲思《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設計的本質是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而這樣的體驗唯有對人類本身的了解,無論是習慣、文化或是年齡經驗,從這裡出發,貼近生活最真實的樣貌,才有可能被稱為一個「好的設計」,正式走進人們的生活之中。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8-22
釀選劇|《機智醫生生活2》──縱使機智醫生們都慈悲得像神,但他們是人,會笑會哭的人開播前就眾所矚目、讓觀眾跟著機智醫師們「五人幫」的機智生活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就算已經過了十二集+五集的篇幅、來到第二季的中段,第六集的一句「醫生也是人啊」仍然像是不忘初衷般,再一次重申劇裡貫徹到底的「溫柔視角」。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1-08-05
【影評】《機智醫生生活》醫生治癒的是人,不是病:心是有溫度的機智醫生生活 每個走進醫院的病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苦衷;每個在手術室急救的醫生都有藏在心裡的酸楚。故事需要有聽眾… 從來就沒有一張堅不可摧的保證書可以確定,一個生命能否在一場疾病或意外中存活。醫生們不是上帝而是天使,為每個努力想要活下來的患者爭取更多時間。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08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人物專欄。無所事事不是無用的,它能治療你的生活。 回顧去年10月離開星巴克工讀後,也是做了不少對自己而言瘋狂的事,包括獨自一人揹著背包買一張票就奔向台東六天五夜的行程,然而與創作者見面聊天也是其中一項自己認為踏出舒適圈的一步,想寫人物寫專欄的衝動,來自於一直都很喜歡傾聽他人分享自身的故事,在談論的過程中,藉由傾聽他人的思想有所收穫與成長。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