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留學】首爾大語學堂6級課程分享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夏季語學堂課程於8月中旬結束,意味著我的韓國留學生活已劃下句點,在過去半年語學堂的生活當中,不僅在語言上確實有許多的收穫,也在語學堂裡結交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是一段非常難能可貴的回憶。
我的第一學期從5級開始上課,學期總成績達70分以上就可以前往下一級,從5級升上6級感受到的第一個差異是學生數瞬間縮水很多,本來在5級班一期可開到10幾個班,我這屆6級只有4個班,我們班人數大約只有10人左右。
在之前的5級課程分享有放上首爾大語學堂的基本資訊,在這裡就不重複介紹了,若是還沒看過5級課程分享文的話,可以點這裡回顧~

教材

首爾大韓國語課本+作業簿為一套,一學期有A&B兩套,一套35000韓元
上課用小說《우리들의 일그러진 영웅》一本8000韓元
首爾大韓國語 6級
首爾大6級班上課用小說

評分方式

  • :期中&期末的聽力考試,各20分,共20題,一題一分
  • 說:期中是口說測驗(10分)+個人發表(10分)|期末是口說測驗(10分)+分組討論(10分)
  • 讀:期中&期末都一樣>考試的閱讀測驗(15分)+平時小考(5分)
  • 寫:期中&期末都一樣>考試的寫作測驗(30分)+作業(10分)

課程內容

4小時上課的flow:복습뉴스 듣기→單字預習小考→進入教科書,前言&單字解說→課文文章閱讀→聽力練習→寫作練習(聽力與寫作都是每單元主題的延伸)
복습뉴스 듣기: 6級的特色就是會開始接觸新聞,每次上課前都會放一段新聞給大家聽,然後也會有一些題目需要大家討論,新聞的內容與前一天上課的主題有關。
小考:會把小考特別抓出來講的原因是6級的小考包含3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單字預習考,第二個部分是單元複習考(上完2個單元考一次),第三個部分是小說的測驗考,主要就是考小說的內容講了哪些東西。
個人發表:跟5級的形式差不多,只是主題跟時間都有限制,發表時間5分到5分半,超過一秒的話會開始扣分(老師抓得很嚴格),主題則是需要跟課本出現的領域有關,選定一個領域然後從中找一個項目研究,跟大家分享,再來是發表時用的單字文法需要是6級上課時教過的,個人覺得這塊是需要特別背誦的,平常同樣一句話可以用簡單的文法解決,但是6級教的文法多是比較艱澀且生活中少用,雖然不用字字句句都要套用6級的內容,但要知道自己講的內容何時要用到哪個文法,就不是全程可以讓你看著PPT然後即興發揮(除非你即興發揮也可以很自然地講出6級文法,那就沒有問題)。
分組討論:選定一個主題,分成正反方討論。首先,主題選定是先每班投票,再來統合各班不同主題之間的投票率多少決定,主題選定之後,就是要決定正反方,基本上兩人一組,選擇贊成或反對方,考試當天跟自己辯論的另一方不會是自己班上的同學,會是其他班的學生,至於會是誰考試當天才會公布。時間是按人頭決定,一個人7分鐘,正反方加起來四個人的話總共是28分,大家的討論時間要講滿這個數字,Host是由老師擔任,不像5級是找志願者,討論過程老師都不會介入,只有時間到了的時候老師才會開始結尾。要準備的內容就是為甚麼贊成或反對這個主題,列出自己的主張,然後找資料佐證,也要假想對方的立場可能會提出哪些點,該怎麼反駁等,不是只有攻,也要想著怎麼守,然後跟自己的夥伴協調各自要講的份量。

心得

如果說5級是地獄的話,6級就是天堂。課程負擔相較5級減輕很多,之前提過在5級的時候每天要背的單字上至5 60個,但6級的話每天要背的單字不超過20個,所以不用前一天背單字背得要死要活了(笑,作業的部分也變得簡單許多,之前5級作業是要寫長篇文章(1.5張A4),但6級的長度則是有時只要寫一段(5句),有時要寫滿一張A4,個人認為主題也變得比較輕鬆一點,沒有5級那麼難發揮,之前5級的作業是我要先上網查一些資料才知道要怎麼寫比較好的程度。
課程的內容難不難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每個人學經歷不一樣得出的答案都不同,我覺得如果是從語學堂一級開始接觸韓文升上去到6級的話,6級的內容肯定是有難度的,不是每天只要花一點時間準備就能考試拿高分,加上加入了新聞這個元素,主題的深度也會跟著增加,如果是在6級班才開始接觸到新聞的話,我覺得應該會學得滿辛苦的,因為新聞的語速快,然後會出現很多平常聽都沒聽過的單字,建議有意前往6級班的朋友,從現在開始養成每日看韓國新聞的習慣,一定會有很大幫助的,只要把新聞掌握好,整個課程對你而言相信可以如魚得水的!
通常一班會有3個老師帶,所以每天上課的老師都不一樣,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也不同,我覺得可惜一點的地方是,很多時候會是老師一直在講課,學生沒有太多可以說話的機會,整堂課程上下來的感覺就會有點枯燥乏味,也有遇過老師會一直引導學生開口,給學生發表意見的機會,這是我比較理想的上課樣貌,所以說在課程體驗上的部份,就非常取決於老師的教學風格。
大家可能還會有一個疑問是,上完6級班就會考過6級了嗎?我覺得只看教材的內容的話,可能還是有點困難,依我的經驗,在六級班當中,有些人語言能力真的很好,但有些人可能講話還是會卡卡的,我還是看過對一些學生而言,上課的內容讓他們感到很吃力,所以真的沒有辦法保證上完語學堂6級就會很厲害,畢竟語言是沒有境界的,可以出題的範圍非常廣泛,教材內的東西學起來可能只是基本,最重要的還是在課外的時間下了多少功夫,以及語言的學習上不要設任何界線,看自己的能力能接觸多少東西算多少,這樣才會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在六級班,有很多是跟我一起從五級班升上來的朋友,我們之前討論過一個問題是,在語學堂當中,知道自己學了很多單字跟文法,但實際上我們在生活當中能運用到的詞彙還是有限,就是上課講的我都聽得懂,但我們在講話、寫作的時候卻不會第一直覺地浮現在我們腦海中,彷彿好像兩個世界。我的朋友曾說過,雖然自己現在在五級班或六級班,但覺得自己真正的程度還是停留在三級或四級,所以如何有效地吸收所有我們學過的東西,這也是我目前還在思考的一個問題,但我知道的是,要讓自己一直保持學習,學習的範圍慢慢擴大了,懂的東西一定會慢慢增加,沒有辦法100%地記住,但可以努力讓自己往100%前進。
6級,是一個里程碑,也只是開始,是我目前最深的體悟。

六級特別的是上課最後一天是畢業式,會玩一些小遊戲,送一些禮物,頒發畢業證書跟成績單,最後大家穿著學士服一起拍畢業照。但可惜的是,上課最後一天是我的簽證到期日,我必須在那一天離開韓國,加上回台之前計畫要去蒙古旅遊,所以那天早上就坐飛機前往蒙古了,沒有辦法參與到畢業式,內心覺得非常地可惜,也很不捨要與在韓國認識的所有朋友分開,只能期許未來我們再見面的那天趕快到來。
願未來,我們在自己人生的路上閃閃發光!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