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卡04】 人生遊戲裝備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有注意到多數知名遊戲的場景都在戶外嗎?為什麼冒險總是發生在戶外,甚至場景或浩瀚或優美,讓人玩得不亦樂乎,極其享受?
我常常在想,很多人會清楚表明自己喜歡宅在家,但他們真的那麼喜歡嗎?宅在家的定義是指除了購買生活用品和食物之外,連踏青、逛街、旅遊、參加免廢市集、看電影都沒有興趣嗎?不過電影院不是戶外就是了!
在疫情期間幾乎所有人都無法外出的時期,其實我也有觀察到,這對多數人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當然對我來說也是。
這個現象如果用邏輯來推導,人類應該不是「喜歡戶外」就是「喜歡變換環境」吧!似乎沒有人有辦法將自己長期關在一個室內空間還感到高興。
這讓我想到以前曾經聽到過的故事,如果讓你住進一間豪華旅店,生計方面完全不愁吃穿,甚至有一位管家服侍照料你的生活起居,你也不再需要從事任何工作,但前提是不能走出這家旅店,直到生命結束。有多少人願意接受這個交易,或是應該說有多少人有十足的把握確定自己不會後悔。
像我自己的媽媽、將我從小帶到大的姨嬤和從小就很照顧我的小阿姨,他們三位平時也都是宅在家裡看電視的類型,而且似乎也很習慣與偏好待在溫暖舒適固定的窩,但每次有朋友或是我們相約出遊時,他們開心雀躍的程度總是非常明顯,絲毫不會覺得旅途跋涉有什麼辛苦或麻煩的地方。不過我的舅舅真的就是屬於不愛出遊的類型,但他還是會去朋友家聊天泡茶。
我自己在內心又仔細推敲一下,比起「喜歡戶外」,我自己的情況應該比較偏向「喜歡變換環境」,但其實關鍵仍是在空間中做的是什麼事情。
我琢磨自己之所以喜歡變換環境並非因為我對於固定的空間容易感到膩,而是變換空間之後能夠產生新的活力與精力,每次接觸到新事物或是新環境總會讓我眼睛一亮,觀察與發現到別人是怎麼看待他們自己的空間與環境也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甚至也能體察他人的世界觀,這些都有助於讓我更察覺自己目前的狀態,並且馬上進行調整與改善。
像這幾天我和維尼因為媽媽朋友一通電話的緣份來到了山上的有機蔬食農場,我們三個人在這裡借宿了四天三夜,在海拔一千公尺的菜園中被群山環繞,抬頭便是遼闊不已的藍色天空,晚餐吃了彷彿截至目前為止最好吃的無蛋奶全素料裡,在十分沉靜的夜晚一如往常靜坐冥想,身體著實感受到深度休息,早上還意外地七點就醒來。
我並不是要在這裡提倡回歸農田生活或隱居山林,如同前面提到的,即便是豪華旅店,我都無法有十足的把握自己能夠長期定居並且無怨無悔,或許我有遺傳到媽媽說走就走的基因吧!但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體驗讓我看到一種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沒準又能激發我在理想生活上產生新的靈感。
討論空間可能還是有些狹隘,畢竟我們的生活不是只有室內和戶外而已,面向與維度可能是更多、更廣的。回到剛剛提到的關鍵,亦即在空間中做的是什麼事情,可能是我生活一路以來發現最重要的事。
我現在花最多時間做而且讓我感到十分充實的事情便是剪輯影片、寫這本書,還有寫另外一本匿名的書,每個階段或時期令我感到興奮的事情也一直在改變,包括我現在的飲食生活、運動生活、精神生活也都與以往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與方向。
不讓人意外的普遍現象像是同一道菜吃久了會膩,同一份工作做久了可能會膩,甚至有人同一個伴侶久了也會看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4K會員
576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