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下)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尋的不是岸,是路,是一次次的經過。
你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你眼中的世界,是你渴望的投射,意念的顯化,經驗的抒情,是你所相信的一切。《流浪的島》是我邀請五位插畫家合作的圖文書,書裡集結了五篇獨立故事,讀者跟隨小郵差的腳步神遊了雲海上流浪的島。五位畫家以各自的風格呈現對這個神秘世界的想像。
《流浪的島》集結了五篇獨立故事,分別由林廉恩、施暖暖、Cinyee Chiu、Jocelyn Kao和Yun Chuan五位插畫家創作,因此可以在同一本書中看到電繪、手繪和拼貼,不同風格的作品。
你尋的不是岸,是路,是一次次的經過
你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你眼中的世界,是你渴望的投射,意念的顯化,經驗的抒情,是你所相信的一切。
歡迎來到神秘的雲海世界。在這個充滿未知、難以定義的世界,漂浮著流浪的島,沒有人能畫出這個世界的地圖,沒有人知道雲海的盡頭在什麼地方。流浪的島沒有名字,旅人喜歡為經過的島嶼命名,紀念彼此的相遇,經過口耳相傳,或真實,或虛構,讓雲海上流傳著說了又說的故事。
《流浪的島》延續了《雲海上的小郵差》的世界觀,讀者跟隨小郵差的腳步神遊了雲海上流浪的島。五篇小島的故事各自獨立,分別由林廉恩、施暖暖、Cinyee Chiu、Jocelyn Kao和Yun Chuan五位插畫家創作,迥異的插畫風格讓流浪的島展現了多元的風貌。 五篇故事由小郵差在島上遇見的人以第一人稱各自表述,藉此暗示雲海上流傳的故事眾說紛紜、真假難辨,端看你是否願意相信。
五篇故事由小郵差在島上遇見的人以第一人稱各自表述,藉此暗示雲海上流傳的故事眾說紛紜、真假難辨,端看你是否願意相信。
第一個故事
永生花 | 繪者:Yun Chuan
「永生花」是一個關於初戀的故事,故事描述的是喵漁村的人魚傳說。貓少年拋下青梅竹馬的初戀,遠走天涯。少年違背了誓言,可是他還年輕呀,他得出去闖一闖。被拋棄的少女傷心地哭了三天三夜,星星聽見她的哭聲,從夜空墜落,變成了山坡上的勿忘我。少女化為不死的人魚,用眼淚灌溉心中永不老去的花。Yun Chuan以地景具象化出淒美的人魚傳說,透過溫柔的色調和細膩的筆觸營造出夢幻而憂傷的氛圍,描繪了一個神秘浪漫卻帶著些許遺憾的愛情故事。
「永生花」故事的靈感來自安徒生童話的小美人魚。人魚壽命很長,可以快樂地活到三百歲,但他們沒有靈魂,死後會變成泡沫。他們也能感到悲傷,但不會有一滴眼淚。小美人魚為了愛情放棄一切,可惜王子沒有愛上她,她最終變成了泡沫。當陽光照在變成泡沫的小美人魚身上,她流下了眼淚。她沒有得到不朽的靈魂,但她得到了曾經嚮往的溫暖,不是嗎?
你還記得第一次心動時的自己嗎?是不是一見到他就臉紅心跳、什麼都說不出口?只能趁他不注意時偷偷看他?或許青澀的愛情注定只能留下難忘的背影,可那不就是青春嗎?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朵永不老去的花?
「那是用淚水灌溉的花,溫柔了四季,青春了時光。」-- 永生花,流浪的島(文:如遇/圖:Yun Chuan)
第二個故事
尋你的夜 | 繪者:施暖暖
由施暖暖創作的「尋你的夜」乍看之下是由淘氣的羊和庸人自擾的牧羊人譜出的夏夜幻想曲,但牧羊人與羊之間捉迷藏的互動暗示著關係中控制的課題。牧羊人害怕失去他的羊,不停數著羊。找不著羊的牧羊人好緊張,後來才發現,羊終究會回到他的身旁。施暖暖描繪出牧羊人與羊群如孩子般捉迷藏的過程,充滿童趣的畫風巧妙地與故事影射的意涵形成反諷。
牧羊人為何不停數羊呢?他到底在尋找什麼?關係中的我們有時會把愛和控制搞混了,愛一個人就想去佔有、控制對方,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強迫對方接受這種控制,說服對方自己是為了對方好才這樣做的。強勢的一方透過照顧與給予,滿足了自己控制的心理需求,但習慣在關係中被豢養的人,要如何經驗相互尊重並平等的愛呢?坦誠面對自己才能看見自己,也看見對方的存在。當牧羊人放下控制,才能真正擁抱身邊的羊。
「我的羊兒都睡了,夢中牠們依舊相伴嗎?」-- 尋你的夜,流浪的島(文:如遇/圖:施暖暖)
第三個故事
一顆種子 | 繪者:林廉恩
「一顆種子」是一個關於希望的故事。漂浮的鐵軌上,僅有一節車廂的老火車緩步移動。它在寂寞的月台間徘徊,陪孤單的旅人一小段路。除了小郵差和同行的女孩,車廂裡沒有別的乘客。女孩撿到一顆種子,替它取名為「希望」,開始幻想種子奇妙的旅程。想像帶她去到了春暖花開的未來,可是窗外卻開始飄雪,冬天已悄悄來臨。列車就要停靠在終點站,她的旅程即將結束,她的心依然熱切盼望。在這個隱喻著死亡的故事中,林廉恩用遠景的構圖表現終點站的孤寂,並透過冷暖色對比來區別車廂內乘客熱切的盼望以及車外冰冷的現實。
當我想像告別的情境時,腦海中不知不覺冒出了「在漂浮的鐵軌上緩緩移動的列車」這樣的畫面。我想,是因為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列車曾經駛過我的童年吧。列車的汽笛發出長鳴,不知它從何方來,又要開往何處,只知它日夜隨著時間的流逝行駛,在不經意的分秒間,有人靜靜地上車,悄悄地下車。我們都是這班列車上的乘客,告別之日終將來臨,無一倖免。如果可以寫封信給告別之日的自己,你想寫些什麼呢?現在的你,期盼著怎樣一段旅程呢?若列車能回頭,你想回到什麼地方?
「我撿到一顆種子,不知道它會不會開花?」-- 一顆種子,流浪的島(文:如遇/圖:林廉恩)
第四個故事
時光 | 繪者:Cinyee Chiu
「時光」是一個關於思念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需要冬眠的蝸牛小姐和在日落之後才甦醒的鼴鼠先生。害羞的蝸牛小姐是個園丁,喜歡偷偷送鼴鼠先生花,把想說的話透過花語告訴他。當蝸牛小姐陷入漫長的冬眠,鼴鼠先生很樂意照顧那些花,和花兒說說話,就像蝸牛小姐在自己身旁。聚少離多的兩人只能偶而在夢中相見,然而,釀酒師是善於等待的,他等著春日再臨,兩人共飲新酒。對釀酒師來說,再漫長的等待也不過是釀一罎酒的時光。Cinyee Chiu用寫意的筆觸表現時間的流動感及詩意的情懷,在簡短的篇幅中描繪出四季不同的風情。
發想故事時,我從「等待」、聯想到了「時光」、又聯想到了吉卜力電影「心之聲」精品店裡的「咕咕鐘」。矮人國的國王愛上了美麗的公主,但公主被魔法詛咒,只有在12點時才會從羊變成人。每當整點,咕咕鐘的鐘聲響起,矮人國的國王就冒出來,癡癡等公主出現。美麗的公主成了我故事中的「蝸牛小姐」,矮人國的國王就是「鼴鼠先生」。寫故事時,我把自己心中對伴侶關係的期待透過這兩個角色表達了出來。理想的關係不是依賴或索取,而是能夠彼此信任、互相包容、各自獨立。
思念,是種美麗的情懷,彷彿將過往的歲月用慢動作重複播放。你的心裡也住著這樣的一個人嗎?你已經遇見心中理想的愛情了嗎?
「我們偶而在夢中相見,那僅僅是,作一場夢的時光。」-- 時光,流浪的島(文:如遇/圖:Cinyee Chiu)
第五個故事
又是春天 | 繪者:Jocelyn Kao
「又是春天」藉由喵漁村的春之祭描述了一個勇敢對抗命運的故事。那年春天,聖湖的湖底噴發撼動了大地,村民冒著風雨將崩落的土石清空,讓祭典繼續進行。春之祭的最後一夜,村民圍坐湖畔,在星光下目送燃燒的花船飄向湖心,齊聲吟唱祝福的禱詞,迎接日出。他們以柔韌的心和堅毅的勇氣,努力保護心裡最重要的東西。在這個用淚水灌溉的漁村,每滴眼淚都是祝福,永遠心存盼望。Jocelyn Kao用大膽的顏色碰撞、繽紛的色彩、印花的堆疊來表現百花齊放的春天以及故事中強烈的情緒轉折。
我們雖不能違抗命運,卻能用積極勇敢的心,挺身面對宿命。故事透過虛構的迎春祭典,宣告春日的到來,代表新生的喜悅,希望這個故事為疫情時代的你我帶來勇氣和信心。我們要告訴未來的自己:「無論世界變得多麼瘋狂,我都會勇敢走向你。」
「一眼望著月亮,一眼盼著太陽,燃燒的淚水等著天亮。」-- 又是春天,流浪的島(文:如遇/圖:Jocelyn Kao)
只要你願意相信
流浪的島沒有名字,只有願意相信的人走出自己的路,寫下自己的故事。
只要你願意相信,小郵差會飛越雲海找到你,提醒你不要忘了和自己約定。
只要你願意相信,你會聽見,遙遠的雲海上,有一座流浪的島在呼喚你。
插畫家們特地親自設計了小島的DIY圖卡,將平面的插畫作品立體化,希望能透過組裝小島,為讀者帶來身臨其境的感受。
書名:流浪的島 官網 FB IG
作者:如遇
繪者:施暖暖、林廉恩、Yun Chuan、Cinyee Chiu、Jocelyn Kao
出版社:DreamKeepr
出版日期:2021-06
裝訂:精裝 / 全彩 / 48頁 / 18*24 cm
購書連結: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PINKOI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