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封情書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班途中,遠遠的看見101在淡藍天幕背景下,穩穩地佇立著,前幾天的風雨似乎只是擦亮了她在天邊的身影。現在每天早上通勤經過連接雙北的橋梁時,看一眼當天101的身影,已經變成安定與啟動我一天工作情緒的重要環結。
想來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從外出求學開始,我一向在台北市內打滾,雖然都是住在宿舍或是租屋,但是很幸運的都在人稱的精華區域中生活;結婚後,我們一起搬到新北的小窩,第一次搭公車跨過連接雙北的橋面時,心裡突然有很深的感觸,好像回到當年從紐約曼哈頓搭上的那班車,穿越荷蘭隧道正式踏上紐澤西,回頭望向曼哈頓島上璀璨耀目的那個時刻。那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一座橋就這樣聯結著兩個岸邊,而我好像也跟著公車一起跨越了什麼。
之前提起這件事,你不置可否的笑我說「太誇張」。是阿好像有點誇張,不過我從大學開始就是候鳥,而你一直繞在自己家裡,候鳥跟家犬怎可相提並論!哎呀你不懂啦。
現在每天早上看著101,跨過一座橋梁朝向上班地點前進;每天傍晚,也會經過同一座橋梁,在短暫的時間裡,看著快速隱沒在雲層裡的的夕陽,將遠處天際線繡上一抹橘紅,倒映在已經逐漸轉為深藍暗黑的河面上。
這座橋,好像已經變成我們上班跟生活的分界點,為我們在虛無而不可捉摸的時間大河裡,畫下一條流動的線。
還記得很久之前,表哥曾經帶我走過橫跨查爾斯河的哈佛橋,印象雖然有點模糊,但時序應該已經進入12月了。當時剛從鳳凰城飛到麻州,看到跟AZ截然不同的深秋景緻,金黃的杏林、紅楓還有高聳的針葉林,跟小時候看繪本或是油畫裡面會出現的景色一樣,一切都很新鮮。廣闊大陸上的大江大湖大海確實跟臺灣的娟秀不同,即使陣陣刺骨冷風削過,我依然在橋上看著幾近無邊的大河佇立了許久,直到帶著水氣的寒意透入指尖腳趾,才趕快往橋的另一端繼續走去。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相較於山,我是比較喜歡水的,畢竟我是我們兩人之中比較有智慧的那個哈哈。心情鬱悶時我常會嚷嚷著要去看海,我們確實也曾經找了一個週末,跟約會時一樣,訂了個時間起床一起跳上捷運,一路來到淡水,看海;現在在沒辦法任性妄為的上班日,每當下班搭車回家的時候,隨著公車搖搖晃晃的走上橋面,我也會無意識的放下手機,轉頭望向彎彎的大河,似乎想讓綿延的河水帶走身上忙碌一天的塵埃。
小時候只知道作文可以寫「滴水穿石」,用了這句成語就可以延伸出很多主題,像是恆心、毅力、專一、成長之類的。但是親愛的,我有沒有跟你說過,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對「上善若水」突然有了深深的感觸,也想以這句話作為人生的目標。這真的難,畢竟你太了解我的脾性了哈哈。
一位有智慧的長輩曾經說過,她知道「聰明的人都很有自己的脾氣」,對阿有時候我脾氣也是頗大的,但我希望在我們未來的時光裡,我能更有智慧的修練自己,希望有天當我們都白髮蒼蒼垂垂老矣,還是能一起坐在某處,看著眼前的河水或是海浪,一波波湧來,再一波波退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A
    V&A
    爬格子是一種習慣 從工作的格子跨到日常,希望能在格子裡留下微薄記憶中的美好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