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學的十堂課 — 通往光明之路(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兩條路,一條通向真理之光,另一條通向無知的黑暗

通往光明之路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的主題是「通往光明之路」,有時被稱為「通往真理之路」,或者簡單地稱為「道路」;它到底是什麼與不是什麼,是我們將進一步發覺的主題。
「通往光明之路」是一種哲學嗎?一種宗教?一種生活方式?還是獲得啟示、啟迪?我們希望能表明,他是以上全部甚至更多。我們換一種說法來解釋:有兩種路向我們每個人開放,一個通向知識和真理之光,另一個通向無知和幻覺的黑暗。你或許可以說有第三條路,既不完全通往光明,也不通往黑暗,而是一種沉悶的黃昏;但我們不會稱其稱為道路,因為道路意味著它有一個目的地 ,然而在第三種狀況,我們想不到他會通往哪裡!但我們可以說的是,許多人確實以第三種方式隨波逐流,想必你也非常清楚。
這兩條路,一條通向真理之光,另一條通向無知的黑暗 ; 這是兩千年前《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的無名作者早已熟悉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古卷裡看到 :
『神替人設立了兩種精神:真理的精神和虛假的精神。真理的精神源自光明之源,而虛假之精神則源自黑暗之源。』

兩種道路,兩種精神

這裡我們隱晦地提到了高我(Higher self)和小我(Lower self); 如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樣。這兩者再加上真正或神聖的靈魂,就構成了人類的三重組成。在高我與小我的兩個自我中,其中一個從光和智慧中誕生,另一個從黑暗和無知中誕生;透過這種劃分,我們可以解釋關於善與惡的問題,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一個男性或女性在不同的時間和環境下,能夠呈現出性格的各種不同面向,導致旁觀者認為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性格。當人們說一個人「有兩種想法」或「不在正確的腦袋上」時,他們無意識地回應了這個真理。許多充滿靈感的詩人,憑直覺在自己和他人身上感覺到這兩個自我。莎士比亞在寫作時以隱蔽的方式提到了他們 :
Two loves I have of comfort and despair,
兩個愛人像精靈般把我誘惑,
Which like two spirits do suggest me still:
一個叫安慰,另外一個叫絕望:
The better angel is a man right fair,
善的天使是個男子,豐姿綽約;
The worser spirit a woman colour’d ill.
惡的幽靈是個女人,其貌不揚。
To win me soon to hell, my female evil
為了促使我早進地獄,那女鬼
Tempteth my better angel from my side,
引誘我的善精靈硬把我拋開,
And would corrupt my saint to be a devil,
還要把他迷惑,使淪落為妖魅,
Wooing his purity with her foul pride.
用骯臟的驕傲追求純潔的愛。
And whether that my angel be turn’d fiend
我的天使是否已變成了惡魔,
Suspect I may, but not directly tell;
我無法一下子確定,只能猜疑;
But being both from me, both to each friend,
但兩個都把我扔下,互相結合,
I guess one angel in another’s hell:
一個想必進了另一個的地獄。
Yet this shall I ne’er know, but live in doubt,
可是這一點我永遠無法猜透,
Till my bad angel fire my good one out.
除非是惡的天使把善的攆走。
這首神秘的十四行詩非常值得深入研究。請特別注意詩中提到了小我「骯髒的驕傲」,以及小我如何從通往光明之路上「引誘」純潔的高我。這種「引誘」可以有多種形式,而且往往是如此隱微,以至於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被小我引入歧途,直到為時已晚。驕傲被稱為「地獄的貴族和總統」,這是真的;難道我們不都認識那些因自己的外表、社會地位、聰明、財富或自認對他人擁有「權力」而充滿驕傲的男男女女嗎?然而這些人沒有意識到,他們引以為傲的東西都會被死亡奪走。對於所有尋求者來說都必須清楚這一點:人是靈性存有,是為了進化到更高的狀態才化身為肉體。
詩人進一步提到: 『一個想必進了另一個的地獄,可是這一點我永遠無法猜透。』這取決於這兩個自我中哪一個占上風:我們將被吸引到光明還是黑暗,選擇權在自己身上。因此,所有在塵世化身的人類,他的一部分被高我神聖化,另一部分被小我的本能所詛咒 ; 我們可以在米紹博士(J. Michaud)的《魯魯的尋求》(The Quest of Ruru)中讀到這一點。關於我們的「善天使 」或高我的美德,在我們之前引用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的 「社區規則 」中描述得非常清楚 :
『一種謙卑、忍耐、慷慨、無止盡的良善、理解與智慧的精神;這種精神相信神……並(擁有)對一切事物的理解。』
小我則在各方面都是它的反面,我們在同一本書的下一節中能夠讀到,它的面貌是:
『貪婪、對於尋求正義懈怠、邪惡和謊言、傲慢和驕傲、虛偽和欺騙、殘忍和無數的邪惡、脾氣暴躁、非常愚蠢和無恥的傲慢……眼盲和耳聾。』
再一次注意到對驕傲的提及!真正善良的男性或女性總是謙卑的,因為他們知道所擁有的任何美德都是神的禮物。上述引文中還提到了其他惡習也同樣糟糕,有的甚至還比驕傲更糟糕。其中包括「眼盲」和「耳聾」,因為它們使我們無法捕捉到哪怕是最微弱的真理微光;正如我們在《迷失方向》一文中討論的那樣,有非常多尋求者受到這樣的折磨。
我們希望回答了一開始所提出的問題,即什麼是通往光明之路?當我們轉向天上,祈求神用他的愛和智慧來啟迪我們時,這就是我們所走的道路。踏上這條道路需要同情心、耐心和愛心;並願意把我們最後一塊麵包分給那些處境更糟、或者看起來更糟的人。對於祈求更高力量寬容的尋求者來說,詭辯、不信任、懷疑、智力上的聰明、和其他世俗的「智慧」都是無用的;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許多缺點,因而寬容地看待他們 ; 他們知道人類的心靈是多麼脆弱,也多麼容易誤入歧途。只要我們仍然自私、不友善、懷疑、不願意不計後果地付出和失去,我們就不能取得任何精神上的進步;因為我們在判斷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充滿了瑕疵。
布拉瓦茨基(H.P. Blavatsky)對通往光明之路進行了最真實和意味深長的描述,她說 :
『 有一條路,陡峭而荊棘叢生,充滿了各種危險 ; 但卻是通往宇宙中心的道路。我可以告訴你如何找到那些向你展示秘密之門的人,這扇門只向內打開,並在入門者身後迅速且永遠關閉。沒有危險是無畏的勇氣無法征服的;沒有考驗是一塵不染的純潔不能通過的;沒有甚麼困難是智力強大的人無法剋服的。對於那些獲勝的人來說,獎賞是無以言表的, 是祝福和拯救人類的力量;而對於那些失敗的人來說,成功可能會在往後其他的人生中到來。』
下一篇:神秘學的十堂課 — 通往光明之路(下)

138會員
176內容數
神秘學,千倍寬廣的眼界!每週三發佈文章,涵蓋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宗教、神 ... 追蹤別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編碼你的命運:數字奧秘與神秘學的共振編碼你的命運:數字奧秘與神秘學的共振 數字,被認為是一種語言,可以被電腦理解,也可以用來解釋大自然的許多秘密。 連結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botstw-09/ #編碼你的命運 #編碼希望學院 #兩天編碼你的命運
Thumbnail
avatar
MikeJohn
2024-03-09
編碼你的命運:解碼神秘學的科技語言編碼你的命運:解碼神秘學的科技語言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命運可能被許多不可見的力量所影響。那麼,如果我們能理解這些力量,並用科技的語言來將其解開呢? 連結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botstw-08/ #編碼你的命運 #編碼
Thumbnail
avatar
MikeJohn
2024-03-09
編碼你的命運:數字的秘密符號和神秘學的連接 編碼你的命運:數字的秘密符號和神秘學的連接 在我們的生活中,數字無處不在——從我們看鐘的時間,到我們的出生日期,再到我們處理的貨幣——它們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基礎。 連結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botstw-06/ #編碼你的命運
Thumbnail
avatar
MikeJohn
2024-03-09
結合複雜神秘學能量的托特塔羅托特塔羅是由英國神秘主義研究者 Aleister Crowley 與設計師 Frieda Harris 所創造的。Crowley 被世人認為是個黑魔法師,他提供概念、由 Harris 夫人負責設計,花了五年時間,設計出這幅線條、色彩、神秘學與宗教符號都極為細緻的塔羅牌。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ang
2023-10-22
東方神秘學與西方心理學的對話 ~ #金花的秘密 讀行錄 015提起《金花的秘密》,總是被榮格的門徒們推崇備至;其所根據的原書《太乙金華宗旨》,遣詞用字也比一般中國常見的丹書淺顯易懂許多... 但是對於較深入理解中國丹道理論與實修的人而言,榮格對這部經典的詮釋的確有過度解讀、甚至牽強附會的嫌疑...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就算榮格沒有經歷相關實修,但仍運用人類集體無
Thumbnail
avatar
赤腳鴞讀行錄
2023-06-27
【神秘學】不被承認的三本古書,卻記載了最真實的歷史在現代歷史中,世界各地發現了許多有爭議的古書。它們大多數都被主流學者堅定地排斥,因為這些古籍幾乎反對主流歷史學家所陳述的一切,並且讓這些主流學者驚慌失措的辯解,讓我們來看看,哪幾本古書具有這種魔力,造成主流學者的驚恐。 具有3600年歷史的《科爾布林經書》(Kolbrin Bible) 這本古籍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3-02-18
【神秘學】科爾布林聖經 - 與聖經完全相反的神秘著作在許多事情中,科爾布林聖經(Kolbrin Bible)敘述了人類創造的故事,而且甚至提到在亞當和夏娃出現之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古文化(文明)的存在。這或許是最受爭議的古代書籍之一,在「書面歷史」之前,提到了在地球上高度先進古文明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3-01-26
神秘學是蝦咪碗糕?——淺談被排除在主流知識外的神秘學在臺灣或許你多少都曾接觸過塔羅卜卦、通靈問事等方式來解決或找尋生命中的答案過。而在近年來的翻譯書籍中,其實有不少源自西方的神秘學內容被大量翻譯,其中最令人熟知的大概就是塔羅與占星。但即使如此,很多人對於神秘學是什麼,卻沒辦法瞭解得很切確⋯⋯。
Thumbnail
avatar
廢柴男子怎麼辦?
2023-01-24
神祕學,尋找自我的連結|隨筆外傳 Ep.5612 宮是知道說當我在做自己的時候,別人會怎麼超乎預期的反應,其中超脫的用意也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2-07-28
【生理期的神秘魔法!?】學會運用精油變魔術!鑒於本週久違的被生理期KO倒地,驚醒夢中的Beth!在調養生理期方面受惠那~麼多,但我居然沒有認真為了生理期寫過任何一篇,專門分享有關使用精油調理的文。於是乎,今天努力的把它生出來。不過別想著一步登天!沒有用過一次就一勞永逸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廢物芳療師Beth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