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閒聊-航向星海的列車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在這裡這麼久,我好像從來都沒有推薦過這自己寫的作品,僅放上其中的片段。今天就趁著夜深與音樂,聊聊這部17年出版的小說。
雖然書名是航向星海的列車,但這是出版社要求修過的書名,在未出版之前我是將其命名為旅者漫談,由來是我想要寫一本能代表我人生前半所見所聞,並在未來迷惘時能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作品。
主要的動機還是因為我從日本打工度假回來,期間裡在日式旅館工作與日本主管相處的過程中我找到了一部分的拼圖,另一方面是後來我在四國遍路旅行時,有不少的體悟,促使我再動筆寫下這個作品。
本來在離開台灣去日本之前,我自己是做好放棄寫作的打算,因為從現實面來看,我並非相關科系,儘管已經寫了不少作品,但還不足以在市場上立足。剛好那時也已經當完兵,本想著去日本就當作是給自己的收心,帶著一份迷惘與不安就離開台灣,也因為如此,其實在日本的時候內心是很不安定的。
雖然這是一本類型小說,但在寫這本小說的時候,我試著想要兼顧文學與類型兩者的優點。因為在大學時期我接觸不少動漫,也認識了不少朋友,進而有寫小說的想法。而在這之前我本身是寫散文與詩居多,一直以來也很感謝許多老師的指點。可這動漫、類型與文學,兩者幾乎就像是一見面就會吵架似的,我自己覺得相當可惜。
這部作品主要是講述一位父親搭乘列車回家的過程,透過列車上不同旅客講述的故事,想起自己的過往,逝去的友人、自己的困境、妻子與家庭,以及孩子離家後的心境。
並將文章分為五個章節,依序是長路漫漫、如夢似幻、勇往直前、嚮往之地、告別的日子。
五個章節有各自的主題外,手法也不同,長路漫漫是用不同的短篇故事組成的,也是描寫宇宙與人生的多樣性;如夢似幻,是透過夢境的寫法來帶出主角的回憶與過去;勇往直前,是透過巨鯨的傳說,給予主角面對未來的勇氣與信念;嚮往之地,則是將科幻帶回現實,將地球與台灣一些熟悉的元素帶入故事之中,作為主角曾旅行過的一個星球;最後告別的日子,整個旅程即將結束,父親與女兒告別,也放下內心的不安與堅持。
其實即便到了近年,我自己也有一些想法上的不安與不確定性,就像我認識的創作者,或是想投入寫作的人等,都會對於這個行業與未來有著一份不確定性,尤其是一再地被退稿、無法從文章中獲得認同時。
我想,如果決定好了就去做吧;遇到無法改變的問題時,不彷嘗試其他的方法;在無法釐清思緒的時候好好休息;最後就是感謝那些支持與陪伴你走過的人;以及相信自己與自己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羽尚愛
羽尚愛
目前累積短篇小說創作數百篇,出版過航向星海列車一書。善於類型、寫實的小說寫作。著有《航向星海的列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