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然:東吳第五大都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國時代,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收養子的習俗。
劉備養了劉封。
諸葛亮養了諸葛喬。
曹操養了秦朗、何晏
關羽養了關平……三國演義吹的,關平本是關羽長子。

朱然是朱治的養子。

朱治說有名也不算有名……雖然是孫堅老將,但不在四大家將中。

沒錯,朱治不像黃蓋、程普、韓當他們,某方面來說,朱爺相當於孫堅的太史慈。
孫策可以指揮程普黃蓋,但朱治則相當於宗親長輩。

朱然本姓施,是朱治姊姊的兒子。
朱然十三歲的時候,朱治因為自己沒有兒子,就跟孫策商量,打算認養這個孩子。
孫策就請舅舅吳景幫忙準備了肥羊美酒,很正式的辦了一場認親禮邀請朱然。

孫策跟朱治緊接著就北上投靠袁術,他們的養子弟弟媽媽,全都留在丹楊。

吳景就是吳夫人的弟弟,自然安排孫權跟朱然一同求學。
孫權朱然年紀一樣大,兩個人非常要好。

等到孫策過世,孫權更是大力提拔朱然,更從丹楊郡中分出臨川郡,任命朱然為臨川太守。
不過上面說了,朱然的義父不是一般的將領,是皇親國戚那個等級。
當時江東,只有孫姓跟孫家親戚才能當太守……以及朱治朱然父子。

但是呢,朱治其實後來有小孩了。
朱然這個義子,根本就放風順水流。

表面上看來,孫權是在給朱治面子。
實際上,孫權是在拉攏這個同學。

義父的家產,你別想了,跟我一起發大財吧。

孫權分派了兩千兵給朱然。這其實也是讓朱然自立部曲的舉動。
不然你當太守,自有郡守兵力運用。

可朱然為人死板,不做表態,就跟朱治一起被邊緣了。
所以從江東大亂,征伐黃祖,赤壁之戰,南郡之戰,皖城之戰,荊州爭奪……朱然都完全沒有畫面。
朱治也都沒有參加這些戰役。

朱然所轄的臨川郡,就清代考證,應該是相當狹長,夾在丹楊跟豫章和盧江之間。
最北端,鄰接著呂蒙的奉邑,尋陽。

這時已經破皖,呂蒙接任盧江太守,實則四處奔波。
朱然很可能協助了盧江的治理與平亂,因而被呂蒙注意到。

隨著江東多線點火,呂蒙建議孫權在濡須構築防禦工事。
「臨川太守朱然,是合適的人選。」

呂蒙這麼一提,孫權才想起這個被他閒置多年的同學,下令召回。
孫權看到老同學的樣子,十分驚訝:「義封……這麼多年,你都沒長高啊?」

義封是朱然的表字,很悲傷的,他的身高不滿一百六。
真是個從青春期之後都沒長高的男人。

矮歸矮,朱然卻是一個雄赳赳氣昂昂,帶來的軍士,兵器裝備都十分精良。生活用品卻極簡單樸素。
孫權心裡面登時浮現了「十年磨一劍」這千古名句。

不過他沒寫下來,所以就被唐朝詩人搶走專利了。

朱然奉命前往濡須,勘察地形後,設了三個關屯。
濡須山設東關,七寶山設西關,另以中關置本軍,架弩、治水,無一不備。

很快地,孫權軍在合肥戰敗,退守濡須。
呂蒙與蔣欽為左右督,對朱然的工程十分滿意,更藉此擊退了曹操軍。

戰功報上去,呂蒙蔣欽被召還建業,朱然滿心以為自己可以接任濡須督。
哪知道,孫仲謀只給了他一個偏將軍,濡須的正主兒,由周泰擔當。

朱然很不爽,跟徐盛一起告了周泰一狀。
結果孫權親臨大宴諸將,然後跟大家說:「周泰出生入死,才是我江東真英雄。」

徐盛服氣了,朱然還是不服:「非我畏死,實無為君獻身之機!」

好,孫權說:「那你就跟我走吧,潘璋那裡還缺個副將,想挨刀子,機會多得是。」

朱然氣到差點罵髒話……你就這麼看不起我,認為我無法擔當大任嗎?
但他什麼也沒說,默默的跟著去,加入了潘璋的麾下。

而事實上,孫權確實也是給他機會。

襄樊之戰,朱然跟潘璋兵分兩路,受命前往攔截逃跑的關羽。
朱然撲了個空。

但怎麼想到,這次孫權表示:「擒獲關羽,朱然居功厥偉,遷昭武將軍,封西安鄉侯。」
真正抓到關羽的馬忠,跟直屬上司潘璋,反而沒點聲息,很快就轉往長江三峽協防去了。

朱然傻了。

過了幾天,朱然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虎威將軍,本次襄樊之戰的真正首功,呂蒙,病重。
無法起身的呂蒙,被孫權安置在公安的臨時宮殿內,以便孫權就近了解病情變化。

眼看呂蒙不行了,孫權就問他:「你要是走了,從今以後,我還能信任誰呢?」
呂蒙努力睜開半閉的眼皮:「……朱然……有膽能守,他可以。」

呂蒙過世,孫權便把朱然叫來,告訴他這前因後果,並賜節。
「為我效力的臣子中,我最愛呂蒙,凌統其次……從今天起,你就是第三個。江陵,就交給你了。」

朱然久久不能自已。
他跟呂蒙交往不深,見面沒有幾次……但這個擔負國家大任的統帥,居然如此信任自己?

「知我者,呂子明也……朱然定不負所望,來日,黃泉再見!」

整個東漢末年都在打醬油的朱然,終於躍上了三國的舞台。
先是率軍支援夷陵的陸遜,大破劉備軍前鋒。

緊接著,曹丕開啟了伐吳之戰。
朱然所在的江陵,成為最重要的戰略點。

孫權先是派遣孫盛,遭張郃擊破。
孤立無援的朱然,繼續撐。

孫盛戰敗的消息傳回,潘璋連忙來救。
潘老爺手下自有一番功夫,阻斷了夏侯尚的兵馬,但仍不足以突破江陵之圍。

江陵城被圍長達半年,城中疫病流行,只能動員五千人應戰。
任憑曹真張郃起土山,鑿地道,立樓櫓,弓箭如暴雨般向江陵城傾洩……
朱然仍是指揮若定。

「呂子明說我能守,我就一定能守到底……而且我會做得更好!」

不只是守,朱然還看準時機,領兵出城,擊破了兩處營寨。
你們所懼怕的張遼,也不過如此吧?

朱然更發現江陵令打算開北門通敵,事前將其斬殺。

直到曹丕宣布撤兵,荊州線的曹魏軍,始終不能越江陵雷池一步。
此後,曹魏朝廷論及東吳,最懼便是朱然。

「太可怕了,這人站在城垛後,你的弓箭都射不著他啊。」魏軍士兵如是說。
北方人都以為,朱然威猛無敵,進退如電……其實只是因為他矮而已。

孫權更是封朱然為當陽侯,正所謂:「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

這是誇常山趙子龍的,跟朱然沒有一個銅板的關係喔,謝謝。

朱然此後參與攻石陽、伐新城、征柤中,一步步升上車騎將軍,左大司馬、右軍師。
在陸遜過世後,再也沒有誰的地位,能與朱然比肩。

朱然,正式成為東吳第五大都督。
這時,朱然已經六十五歲了。

「仲謀,我身上的傷疤,比得上周泰了嗎?」

一年後,朱然稱病再不上朝。
孫權果然如當年關懷呂蒙、凌統一般。
飯也吃得少了,覺也睡得少了。
更派人噓寒問暖,遞湯送藥……

但孫權從來沒有親自前來探望朱然。

兩年後,朱然過世。

「呂子明,我以為我不負你所望,但他到底沒有來問我……誰,可以扛起這個國家?」
「你會原諒我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8會員
839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蛛兒幾個月前,我的浴室來了一隻長腿蜘蛛, 他待了幾天,對環境感到滿意,便住了下來。 只是苦了害怕蜘蛛的我。 不過他倒也守規矩,只在某一區活動,我們也就相安無事的共用浴室了幾個星期。 某日,在習慣的時間,我探頭望向洗臉台下的牆壁,他不在。 「這傢伙躲哪兒去啦?」
avatar
Wednesday's Muse
2024-06-08
朱宗慶打擊樂團6月到巴黎 朱宗慶打擊樂團即將在6月22日到巴黎演出,這是一個能量滿點的樂團,變化性極大、可塑性極強,經常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多組截然不同的曲目。 最近在台灣,他們就完成了年度全台巡演音樂會,還去宜蘭戶外演出擊樂劇場《木蘭》,音樂家們驚人的毅力和團隊的凝聚力,對於曲目的掌握和轉換非常快速,可說是時時活在擊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24-06-04
豬排蛋吐司~不變的堅持來自於誰?豬排蛋吐司可以讓人看到何種堅持?
Thumbnail
avatar
玲禾
2024-05-30
豬豬老公分享老高的吃飯影片給我後我哭了…然後我分享給你讓你也哭一下…這就是名符其實的精進! 我可以待在一個地方鑽研自己喜歡的,很多人會說這樣生活有什麼樂趣? 可說實在的,看過這麼多故事,看過這世界各式各樣的人總是一心一意的想往外探尋自我,當下所感受到的新鮮刺激美好,其實如過眼雲煙很快就消失了。 原地待著投入做某些事,在過程中自省,才有可能明白真正的世界一直都在
Thumbnail
avatar
〔傻媽咪〕的思考學習部落
2024-05-20
我在美麗株會社的奇妙燃脂之旅滿版浪漫花海大景這裡拍!位在南投竹山的「黃山秘境-景觀餐廳」內,種植了各式多色夢幻的九重葛花,沿著牆面所形成的花瀑景色非常壯觀,不管什麼角度都能輕鬆捕捉美照,想打卡的花海控別錯過這個免費秘境景點! 「黃山秘境-景觀餐廳」多色九重葛花瀑絕美,吸引網友前往取景。(圖/yijiun_lee) 「黃
avatar
沉睡的森林
2024-02-04
七世酒徒第五世(悠然見南山十三)這邊濫觴俐落解決了五羅剎走私集團,那邊朱祐样的復原情況卻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只有在每次濫觴用神力探進他的經脈之中,才能真正獲得一段時間平靜與清明,其他時候,雖然用了藥,仍然是渾渾噩噩的狀態居多。 不得已,濫觴帶朱祐样回山東沂山的桃花庵靜養,王薔本想跟著去,還是被濫觴勸阻了;畢竟許多時候要用到神通,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1-11
七世酒徒第五世(悠然見南山十二)一樣子時、一樣黯無人聲的街道上,濫觴單獨一人站在皎潔月色下,望著遠處悄聲走過的隊伍。那隊伍前後都有戴著骷髏面具的黑衣人押隊,中間是一挑挑擔子,挑著擔子行走的人都穿黑衣、用黑色頭套蒙面,看不出模樣,卻可以從他們的行進速度推測身手不凡。 「果然裝神弄鬼。我倒要看看這群人有多大能耐!」說著,濫觴走上前去、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1-09
七世酒徒第五世(悠然見南山十一)這下可好了,朱公子單人匹馬在外鄉,誰人也不識得,這回衝撞了「大仙」,被大仙懲罰,以至於傻掉了;誰能將他家人叫來啊? 掌櫃的想了半天,想到他那寄放在馬廄的駿馬,看來也是調教有方,姑且就從那駿馬身上試一試吧!掌櫃的託了客棧東家護院裡,一個專門跑腿的邱矮子。那邱矮子騎一匹老馬,跟在朱公子的駿馬後面,放了韁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1-06
七世酒徒第五世(悠然見南山十)「老大,看這小子的衣著,應該是富貴人家子弟,我們不會綁了有來頭的人吧?真要有人搜捕,那可就麻煩了。」赤骷髏面具說。 「麻煩個屁!這樣正好可以敲一筆贖金,一舉兩得。」青骷髏面具說。 「沒見過這樣不怕鬼的,一個人還敢來挑戰我們五大羅剎,明明說了鬧鬼,就有這種不信邪的人!」黃骷髏說道。 「那小子身手不錯,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1-03
七世酒徒第五世(悠然見南山八)回到臨安城,濫觴還是借住和寧庵,見到大廳裡手持淨瓶、腳踏蓮花的觀音立像,她上前一禮,心中默念著:「多謝觀音大士庇佑,濫觴這就來回應因緣了。」 整日在城裡大街上晃蕩的朱祐样,接到通報,說是看見那個「老尼姑」了。他興沖沖揪了一群人,到和寧庵裡找人。 當濫觴在香積廚房前劈著柴火的時候,見著了那一大幫子人浩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