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的酷酷生存之道——序曲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1,相當意外的一年,從來沒有想過會接到基督教營會的大堂專講邀約。過去我幾乎都只出沒在台南大專的相關活動中,很少有其它的邀約,沒想到今年就一口氣來了兩攤大的。一開始很猶豫,真的完全沒有信心。後來還是給自己打氣,硬著頭皮也得跨出這一個大步。
而且,畢竟《路得記》是影響了我走入神學之路的一卷書(結果畢業論文跑去處理她瑪 XD)。接下來的文字,是本次社青讀經營的大堂專講「再梳理」的逐字稿(因此覺得原訂的講題副標並不好而在此刪除),與補上因時間超表而跳過沒講的許多(仍舊改不了貪心的陋習)。
我幾乎是懷著「寫小論文」的心情在準備這堂專講,但又不想淪於讓聽者滅頂的災難中。在求取平衡中,有許多顧及不到之處,也就請習慣被我「暈眩」的讀者們見諒。
這次的內容相當有我的風格(也許開始變成「正字標記」),因為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能讓這卷書更立體化,為了讓聽眾更「沉浸」至經文,我用了許多文學文本做連結,並試圖將角色們與臺灣的歷史、文化處境連結。
如果這樣的角度,能夠對讀者帶來一絲絲的啟發(無論理解到何種程度),或是在這個角度中能找到安頓心理之處,我就多少有一點實質貢獻。
---正文(逐字稿)開始---
很久很久以前,《路得記》曾是困擾我不少的一卷書,不僅是「婆媳」關係幾乎違逆了我所熟悉的華人文化脈絡。第三章的劇情發展,更讓我想不透這樣一卷書,為何能拿來成為主日學教材?
在這一次準備路得記的過程中,我有事先請籌備同工提供一些他們讀完經文後的問題給我。有些問題,在錄導讀影片的時候我有稍微回答,然後有些問題,我發現跟我以前在讀《路得記》的時候,其實也有類似的疑問,甚至卡關撞牆。
比如說,特別是第三章,路得好像在婆婆的「命令」下,要三更半夜跑去睡醉醺醺波阿斯,用性交易來達成某種目的,像仙人跳之類。然後就會覺得拿俄米到底在想什麼?是個很過份的婆婆——在華人的文化下,「壞婆婆」的形象,跟童話故事裡的「繼母」都是壞心的,所以很沒有違合感。
然後覺得路得好可憐,被當成性的商品。波阿斯可能是被路得的美色迷住,感覺是個色色的老頭。讀的時候心裡有很多不舒服啊,覺得到底是怎樣?這卷書為什麼要放在舊約咧?所以很討厭每次婦女紀念主日,常常把路得跟拿俄米搬出來講,把路得跟華人傳統對女性美德的想像連在一起——那種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模範樣本。這種很「正正當當」的神學,讓我有很大的疑問。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31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形色神學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