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讓我成為了動物園裡的動物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已經記不得那是我第幾次搬家了,只知道當我在租屋網看到這個物件時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大樓是新成屋,且大套房內部也是全新裝潢並附設簡易廚房,尤其最漂亮的是價格不貴,對於我這個租屋老手來說一定要馬上拿起電話約定看房的時間。
到了現場後果然跟照片呈現的一樣,整間套房的窗戶很多採光很好,格局方方正正且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也有24小時管理員及免費收垃圾,經過砍價之後順利簽下了租約,可惜的是之前的租房經驗都會給予一些緩衝的時間,也就是租約不會剛好簽在簽約日當天,畢竟還需要整理搬家的時間,多數房東會願意多給予一兩週甚至更多的時間,但看在房租不貴又是新大樓的份上,倘若我不租肯定還有許多人搶著要租,於是便心滿意足簽下了合約也對於自己的好運感到洋洋得意。
事實上真正住進去之後的感受大致很滿意,只是要續約的時候被告知房租要漲價兩千,經過討價還價才減少了一些,但難免心中對於房東的不近人情感到頗有微詞,等到下一次租約到期約定好要續約之際,房東竟然又宣布要漲價!!!而且房東給我的理由是周遭的租金遠比她租給我的還高,所以她認為當初租太便宜必須要漲價,而我也以薪水凍漲等諸多理由讓房東打消了漲價的念頭,但連續兩次漲房租的經驗也讓我更加確信房東租房的心態肯定不單純只是要收租金補貼生活費用而是要「賺錢」
就這樣又過了好幾個月,某天接到房東的來電表示要賣房子,並告知我接下來會有仲介公司帶人來看房,也明白表示希望我開始找房子準備提前遷出,但我們的租約明明還沒到期呀!照理說依約我是能住到合約期滿的,但既然房東都急著要賣房子了,我也告訴房東若是我有找到合適的房子會提前遷出,或沒有的話就會住到合約期滿,房東也表示同意。
沒想到,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當時每天都在加班地獄的我,假日非常渴望能好好在家休息或是出門跟朋友好好吃個飯放鬆一下,偏偏房東開始會打電話或是傳訊息詢問我何時方便可以讓房仲帶人來家裡看房子,當時我對於房東如此積極的行為感到內心相當的不快,因為房東的態度就是我不得拒絕,就算拒絕也要給出一個方便的時間,有一次甚至是我出門在外,竟然還著急地問我何時可以趕回家,理由只是房仲在路邊發傳單,當場有人表示要看房,而那次我很不悅地斷然拒絕,但確實也擔心是否房東會趁我不在家時偷偷拿鑰匙開門讓人看房。(若真的如此是犯法的)
就這樣我好似成為了動物園裡的動物,接下來幾週都在各家房仲、銀行、買家的騷擾下度過,而我也索性不刻意整理打掃屋內,就讓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他們面前,畢竟我自認已經配合度高且也積極在找房了,無奈當時工作忙碌的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到處看房,即使找了也短時間內沒有看到合適的物件。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房東也開始著急了,於是房東便提議或許我可以去同棟大樓的另一個樓層參觀她另一間稍小的套房,而當時裡頭還住著房東的兒子,根據房東的說法是兒子即將要去當兵,接下來房子會空下來,如果我不嫌棄的話可以直接搬上樓也比較方便,但房東開出的租金卻不親民,更何況租約尚未到期都能趕我走了,我怎麼可能放心再繼續跟她簽約呢?
後來我真的被一批又一批的房仲嚴重干擾到我的生活及心情,於是盛怒之下寫下了簡訊跟房東表示提前解約的話必須賠償我一個月的租金,沒想到房東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詢問我何時有空表示要找我聊聊。還記得我們當時約在附近的一間超商,一坐下來沒多久,房東馬上開口表示租約沒有寫要賠償我一個月,確實我早料到房東會這麼說,只是沒想到她毫無歉疚之意地說出這句話,也讓我回想起當初的租約並不是用文具店公版的房屋租賃契約,而是房東自己用電腦打字的,雖然我也有一條條過目,但租房那麼久的經驗中卻沒想過會被提前解約,自然也沒有賠償等字眼。房東為了消除我的怒氣,拿出了一盒手工香皂表示要送我,當時的我也理解到再繼續跟這樣的房東牽扯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罷了,於是也下定決心好好積極找房子跟這位投資客房東徹底斷開!
很幸運地,沒多久在附近找到了另一個物件,雖說價格貴了不少,但有超大陽台及嶄新的樓中樓裝潢,對於一個人住的我也能每天一點一點無痛搬家而無需勞煩他人,就這樣最後跟房東約了時間把鑰匙歸還及拿回押金,由於當初房東堅持不賠償一個月的租金,於是我開口跟房東提起最後的水電費我不打算支付,而她也同意了,於是我拿回了完整的押金,也在手機通訊錄上把房東的聯絡電話徹底刪除,從此展開另一段嶄新的租房人生。
在此還是提醒大家租房的時候除了物件本身的條件之外,房東的職業、說話態度及租賃契約都要非常注意比較公開透明的房東還會給名片也會把房屋所有權狀影印一份給租客留存,而行政院也有定型化契約範本,內容比文具店賣的租賃契約還完善,建議租屋之前先把這份租約先影印下來跟房東的租約相互對照,有問題請務必在簽約之前確認並註記在租約上簽名存證以免有後續的爭議發生。
167會員
854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