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奇談(六):聚會搜奇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feat. 大麻、室友的台灣獵奇之旅、所謂自由的世界與很潮的中文名
租屋奇談系列上一篇:租屋奇談(五):人在屋簷下

聚會

室友時常邀請他的朋友們到住處作客,有時我會短暫參與,和他的朋友們聊聊天。聚會的形式不一:吃一頓飯、互相刺青、看電影影集、開趴跳舞、室內野餐等等。還記得有一次他們要辦室內野餐時,室友問我可不可以借我床下沒在用的床墊。我說我去看看,結果他的朋友們一擁而上,說他們來搬就可以。我急忙阻擋他們,跟他們說聲拍謝之後,趕緊將門先關上。後來發現要拿出那床墊實在太困難,房間這麼小,鐵定會把我所有東西都弄髒,所以我就走出門婉拒了室友的請求。他嘴巴上回說沒關係,可是下一句話又想繼續說服我。我不知連續拒絕了多少次他才作罷…真的是很棒呢🤗

大麻

雖然聚會形式不一,但有件事是永恆不變的 — — 大麻永遠都是必需品!
大麻味不像菸味這麼難聞,但我還是不喜歡那個味道。他們如果在室內抽大麻,大麻味就會飄香整整一天;如果在室外,我就得及時的關上房間窗戶,才不至於被波及。他們曾問過我要不要嘗試看看,不過我不僅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想和不認識的人有這麼多瓜葛。(註:歐洲人吸大麻的比例極高,我曾隨機問過我同學,也曾查到一則相關報導,調查發現,瑞士15歲青少年曾吸食大麻的比例為男性27%及女性16%。另外,歐洲前十大古柯鹼城市,半數都在瑞士,蘇黎世位居歐洲第二。雖然各毒品的狀況不能一概而論,但仍然是很值得觀察的一個現象。)
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來說,大麻或任何毒品都和我的生活毫無交集可言,所以聞到大麻也可以說是一個十分新奇的體驗?雖然同學告訴我,他們吸食大麻的經驗十分美好,是前所未有的身心舒暢,也沒有成癮。不過我體驗到臭味就可以了,大麻本身和周邊商品還是先敬謝不敏了😂。(我的日常生活也還算身心舒暢?尤其是搬出這個鬼地方之後XD)

陌生的家鄉

佇立於蘇黎世街頭的世界城市指標牌。有些人事物近在咫尺,卻從未理解過;有些人事物遠在天涯,卻如此的似曾相識。
某次聚會,室友聊到了他去台灣旅行的經驗。除了主題是台灣因而吸引我的注意,我其實更好奇起初他決定找我當室友時,那句「非常喜歡台灣人」到底是為什麼。我腦中浮現的是近乎刻板印象的那種場景:熱情友善的台灣人,載著迷路的外國人抵達目的地;路邊小吃攤阿莎力的多塞了一些食物給他;有人熱心的為他介紹東介紹西…
大錯特錯。
以上,完全都沒有發生。取而代之的是一趟在我看來,極度荒唐的旅程…
我室友在某大型活動弄丟了護照,人生地不熟,不知該去哪裡處理。他在公車站牌枯等,結果遇到了某飯店的小開,開著名車停在他面前。小開下車詢問他的狀況,隨即問他要不要到附近旅館歇歇,「那裡有很多人在狂歡」。我室友答應了,一進到房間裡,看見一大群爛醉如泥的人載歌載舞,小開則將他帶進浴室裡,發現裡頭有數個人正在吸毒。確切是什麼毒品,或者混了多少種毒品,他也不曉得。他被慫恿一起「狂歡」,於是就和這群陌生人一起在狹窄的浴室裡盡情吸毒。
故事看到這裡,不知道讀者是不是跟我一樣,開始想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悲劇,我室友會不會被欺負…(尤其當他的身分是外國女性的時候)。結果又出乎我意料之外。
吸了沒多久,我室友發現旁邊的人一個個體力不支而倒下,只能躺在地板上支支吾吾。直到隔天早上,眾人逐漸甦醒,他們才驚訝的發現,這位外國女生的「毒」量可真好🤣!全場只有他吸毒完還能正常說話、行動和思考。
後來這位小開又提議要帶著我室友去他家,不僅是一棟好幾層樓的私人別墅,小開還擁有一艘私人遊艇。不過,他家距離他們當時下榻的旅館有一段不短的路程,因此我室友就坐上車,繼續了這趟詭異的旅程,好似護照已經找回來似的。
一般人搭車,要不聊天、坐到睡著,就是盯著窗外的風景,再不然滑手機。他們當然也要來點不一樣的:他們塞給了我室友一包即溶咖啡,並告訴他「這會很嗨」。對方竟然還提醒他這是毒品,還真不是要對他下藥呢,可是我這位室友看著咖啡包,滿臉狐疑。「這不就是咖啡嗎?」對方不知道解釋了幾回,我室友怎麼就是沒領會,毫無顧忌地喝下了,然後一路昏沉睡去直到目的地。我室友說,他事後才知道台灣的販毒業者會將各式毒品包裝成糖果、即溶咖啡包、果汁、果凍等等,以躲避查緝,「在瑞士,根本沒人在管,我們都直接裝透明夾鏈袋,直接交貨」。(我可以即刻呼叫瑞士的警察嗎😆)
所以他到底為什麼會喜歡台灣呢?「那些人很友善呀,免費帶我去狂歡,很有趣!」
我的天。原來這是他認識的台灣…該不會當初他也期待這樣的一個室友吧…

我先前說,「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來說,大麻或任何毒品都和我的生活毫無交集可言」。這句話固然符合事實,但我沒有意識到的事情是,這社會的複雜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更有趣的是,我太習慣使用國家作為一種認同和生活方式的標記,但社會階級或社群的分歧其實遠比想像中巨大。我或許可以很容易的結識來自各國的同學,但很難融入或理解同屬台灣人的他們。更進一步地說,這可能是許多社會衝突的起點:每個社群所生活、所理解的「台灣」都是片面、幾無交集的,於是我們漸行漸遠,成了必須同處一個國度裡的陌生人。

我揉揉眼睛,和他們道了晚安,回到房間。雖然不是不知道台灣毒品氾濫,但是聽到真實故事,依然不敢置信,尤其當它是由一個外國人轉述之時…

所謂自由的世界

因為我是台灣人的關係,他的朋友們百般好奇地問了我許多中國與台灣的問題。某次聚會,室友先是大力批評中國不尊重人權,話鋒一轉就跟我說:
「你已經在自由的世界了,要多多從自由的媒體了解中國!」
我差點沒噗哧笑出來。這位曾經去過台灣的小姐,是因為吸了太多毒,忘記台灣是個實質獨立的國家嗎?我不怪任何外國人不了解,但是我室友這種喜歡到處指導或教訓別人的態度,真的一點都不討人喜歡。不過這句話對我來說,反而娛樂效果十足。
我向他解釋台灣擁有自己的政府和軍隊,也民選自己的總統,他才驚訝地點點頭。後來聊到了香港反送中運動,我還從頭到尾解釋給他們聽,甚至提及了香港長年來的社會問題(例如我自己印象深刻的劏房),我室友依然故我,講著講著就丟出一句「不只香港,中國其他地方也是,你要多多了解啊」。既然他都講到這份上了,我就不客氣的說了一大串中國的人權、政治、經濟、社會問題,終於才讓他不再給我更多指教。
這些努力還是有些回報的。過了幾個月,我室友在Instagram上收到詐騙帳號的騷擾,該帳號首頁第一句竟然寫著「Taiwan belongs to China」(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於是被我室友發訊息怒嗆:「我室友是台灣人,台灣是獨立的國家!」
我室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時會幫忙讚聲,也懂得分享。我不會說他是個壞人,可是他就是這麼情緒化、這麼自我中心、這麼的捉摸不定…

取個異國名字吧

歐洲人對於亞洲文化十分陌生,因此取中文名字變成一件很潮的事。他們紛紛請我為他們取名,但我真的完全零經驗啊…我問了他們各自的興趣喜好,努力地拼湊出一些名字。例如,喜歡花的取名叫「百合」(感謝我媽的提議,一開始我只想到超俗的「小花」,超像課本裡面會出現的虛擬人物🤣)、喜歡跳舞的我好像用了「璇」這個字(完整的名字我忘記了)。我室友和他的朋友們不知為何一直很喜歡一個和「bubble(泡泡)」有關的梗,於是我就幫我室友取名叫做「泡泡」。他超級喜歡這個名字,尤其發音又非常簡單,每次不同批朋友來,他都會教他們唸「泡泡」,大家笑得樂不可支。每個名字,我都會在小卡寫上中文和英文字母當作音標,旁邊附註名字的意思,送給他們。
蘇黎世五月新開幕的珍珠奶茶店,創始店在柏林。沒想到今年,蘇黎世市區冒出了一家從柏林來的珍珠奶茶店,店名竟然就叫做「泡泡」…撞名啦!!!!
沒想到今年,蘇黎世市區冒出了一家從柏林來的珍珠奶茶店,店名竟然就叫做「泡泡」…撞名啦!!!!

續集預告!

開溜
縱使後來找到和室友和平共處的模式,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於是開始祕密實行搬家計畫…

租屋奇談系列下一篇:租屋奇談(七):開溜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探路客留言

Jeff1125:看起來你室友就是個自我中心的趴客,是該搬家了!
麻糬:還好已經搬走一陣子了哈哈哈
Emmajeff:你說得沒錯,我也確實常常落入以國家或地域的方式來了解與想像生活方式或既定印象標記,其實你點醒了我,在目前國際化的社會中,反而是對台灣自己國家內部不同群體的生活想像差異更大,我也應該學習深思這個問題,謝謝你也讓我體認到這個問題
麻糬:讚讚!!這是我身處異國、很自然地以台灣為標籤到處走動後,慢慢產生的反思~
Robertkuo: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我倒是覺得你室友算是很典型的阿獨仔,有話直說,活在當下!
麻糬:哈哈是指他的什麼事情呀~?
Mindy旻燕:你介紹台灣時充滿自信,也很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驕傲的台灣人
麻糬:😁😁😁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