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像、創作到出版(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啦!如果你已經有累積許多文字內容,已經來到足以稱為作品的狀態,那麼你離完成夢想還差最後一步,而且這部份有許多環節不是你可以自己控制的,你得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
當然,因為現在有電子書與自費出版這回事,所以你的確可以從頭到尾自己完成,這不見得就不好,因為自己作品自己做也算一種成就(我目前就在自己編輯一本電子書,打算從頭到尾全都自己完成,雖然帶點好玩的性質,但「完全沒靠別人幫忙」本身也很有意思--當然發布平台還是要靠電商就是了)。
反過來說,與出版社的連結甚至在你開始寫之前就可以開始經營,就算你不出版,與出版社打好關係也沒什麼壞處,所以你現在就該開始。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經驗值只會往上累積

終於我們要講出版了,很多人或許最在意的是這部份,其實網路上也有一大堆在教如何經營自己品牌,希望協助大家邁向寫作之路的文章,這些都是很不錯的參考資料,大家大可照著去做,我在這邊就不想重複講太多(而且其實我是不大照那套做的土法煉鋼者,或者說我有自己一套作法),因為對我而言,好玩才是最重要的,創作是我打從心底熱愛的事情,對我而言這些全都非常自然,後續經營與出版反而都是附帶的(當然還是要用心去做)。
當我在網路上闖出一點名號,老友李伍薰再度登場,原來他自己開出版社了,而他想要出版的第一本書,就是「歸途」。
只能說,我送書送對人了,當年我自己印的手工書就只送三個人,我太太、我弟跟伍薰……
這部份當然有點不可控因素,運氣成份佔比很高,但老實說想要出版歸途的並不是只有海穹文化,更久以前還有另一家出版社接洽過,只是因為對方出版的取向是那種玄幻小說(尤其是走18禁邊緣的作品),這跟我的作品非常不搭,所以我拒絕了。
此外「歸途」在中國被盜版過(內容來源當然就是成衣商網站⋯⋯說起來這才是我的作品第一次出版,只是作者的名字變成不是我,而且我後來拼命寫台獨文章,讓中國再也不敢轉我的作品)。
而且因為長期經營書評品牌,其實我跟不少出版社小編有接上線(說熟識倒是不敢講,只有一兩個比較熟),總之如果認真想要出書,其實這部份經營還是必要的,除非你就是打算自費出版。
再強調一次,創作絕對是需要時間成本的,那種第一部作品就一鳴驚人大賣的雖然不是沒有,別忘記在作者正式出版之前到底累積多少經驗值,其實你並不知道,千萬不要以為人家只是隨便寫就大賣,因為好作品從來都不是隨便得來的。
換句話說,除了一些技巧性的東西(這個網路上非常多),真正找到適合你的經驗值累積方式可能更加關鍵。
像我就是經過大量閱讀、寫書評、每天編睡前故事給小孩(以前真的是每天編,我從不念現成故事給小孩聽),這樣持續練習來的,所以如果有人好奇我為何可以隨便抽幾張卡片,然後就立即編故事出來(我之前在寫作教學演講中這樣玩過),我要說其實每個人都可以,但故事好不好完全是另一回事,而我腦袋裡面隨時都有無限多種故事路線可以演繹,因為我真的看過太多,而且也想過太多。
就這部份,只能請大家摸索嘗試,畢竟「出版書籍」一直都是國人「人生願望清單」裡的常客,想出書的人真的很多,但真的達成的人其實很少,中間這一段落差,就是需要克服的部份。
現在回到我的部份,總之當伍薰找上門,之後其實就很順理成章的跑出版流程而已,反倒沒什麼好說的,只是有一點很重要,每一部作品,都會是下一部作品的墊腳石,只要出一本,下一本就沒那麼困難了。
於是歸途出版以後,直今我獨立寫作的小說出版了兩本,多作者聯合寫作的有四本,另外還有兩本書的書稿已經交稿等候出版,一本書已經完稿正在潤稿階段,手頭上正在寫作的有兩本,已經寫完帶還想要修改的有兩本,再加上還有四五本以上的計畫稿件……雖然目前出版的都不是什麼大賣的暢銷書就是了(想賺錢可以去寫財經書籍,這種書比較受歡迎……),但能持續出版就代表有那樣的價值,也是一種肯定。
而且參加台北書展的時候,座談會的位置從最小廳逐漸到主場地,時段從平日早上變成週末下午,這也是一種成就。
但這一切的起點其實很單純,就是我熱愛創作,而且很想讓大家看見,於是我動手把東西完成了。
想起我幼稚園畫的膠囊戰士,來自一個長年吃藥,所以幻想這些藥變成朋友的小孩,讓這些膠囊戰士能把可惡的疾病打倒,就這樣單純的想像,最後變成數十萬字的出版品,與網路上數百萬字的評論。
方法論易學,但在這之前,真的要好好探究,自己最想要獻寶的,到底是什麼?他憑什麼好到讓你非得掏心掏肺努力創作,非得要人家看不可?
至少,我敢十分肯定的告訴各位,我出版的那些小說,全是我人生的精華,絕對都很好看喔!

想了解更多,請繼續關注

好啦!以上是一點簡單介紹,接下來我會在「書殿騎士」這裡繼續相關創作教學文章,從頭開始告訴大家創作的秘訣,雖然這類文章或書籍非常多(方格子這邊就有非常多,雖然以網路文章發表為主),不過我要做的是從「最原始的創意」出發,真正完成故事的創作。簡單說,從還沒開始動筆就開始教,協助各位彙整自己想法。我講的不是什麼增加點閱率變現、設定吸睛標題之類的的技巧(這些其實算是累積人氣的技巧,與創作較沒直接相關,不過跟經濟比較相關,所以同樣很重要),而是以小說撰寫正式出版為目標規劃。
如果你很認真看待自己想要出版一本創作的夢想,歡迎跟我一起努力,畢竟這路我走了二十年才開花結果,而且還不斷繼續結出更多果子,如果我這樣步調緩慢也能有成果,各位有心一定可以更快達成夢想喔!
對了,如果想看我一些過去的短篇作品,可以參考這裡:
而我累積的一堆書評,可以看這裡:
至於我已經累積數百萬字(搞不好上千萬字)的超級資料庫(方格子這邊的文章很多是從這裡轉載過來的舊文章),可以看這裡:
千萬不要看到這些文字量就嚇到,畢竟我這部落格的文字累積16年了,甚至最早的小說文字檔案是29年前的,在DOS系統下用PE2打的txt檔,存在軟碟裡,一代一代轉檔過來的古董,「歸途」的內容則是二十五年前左右開始的東西,是在window95的wordpad上打的。請注意,沒有開始,就永遠不會開始,從我在圖畫紙上塗鴉膠囊戰士至今都快五十年了,不用太急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評論】想像與真實,從愛情到生活的投射《現代浪漫》由20%實驗劇坊推出,系列製作「幸福祭」之一《現代浪漫》,以紅、黑、白三色為宣傳主視覺設計,不僅呈現愛情中,陰影與光亮的二面性,也象徵人終其一生尋找的「另一半」。此次演出,由蔡東翰導演執導,周平及陳俊宇二位演員出演,以不同距離的媒介,由虛到實,層層剝開生活中的愛情面貌。
Thumbnail
avatar
于棋,寫作魚鰭
2024-05-11
如果可以,我想這些道具&從想像來規劃生活 如果可以的話,會想要哪些道具呢? 我想要這些道具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3-22
從《在車上》、《偶然與想像》談如何超越荒謬與不被理解的人生   兩部電影都是導演濱口龍介於去年(2021)上映的電影,且內容都描寫了人生的荒謬。   生活中,會不會剛好前任是好友的新男友?會不會剛好打錯一個字母寄錯e-mail?會不會剛好在路上巧遇的兩個人,都將對方誤認為是曾經的同學?上述這些是《偶然與想像》中的劇情,由3個短篇故事(〈魔法〉(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6
從《小偷家族》談一齣關於沒有血緣的家的想像 「正因為沒有血緣,所以少了點期望。」 「能夠選擇自己的家人,羈絆會比較深吧。」 《小偷家族》描述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一起生活、一起旅行、一起在屋簷下「聽」著煙火的一家人。直到某次偷東西被抓包後,才被公權力介入,拆散了一家人。導演是枝裕和在本片企圖描繪何謂「家」,以及在多元成家的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世人對於刑案偵查的誤會想像:從這兩個地方談起有關刑事探案的影集或電影,一向是容易引起觀眾興趣的題材之一,大家痴迷於偵探異於常人的洞察力與邏輯推理,亦對於戲劇中刑事偵查單位所展現出的高科技手段驚嘆不已。在此我只能很抱歉的澆大家一桶冷水:以上這些事情只存在於虛構中,現實上的刑事偵查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3-08-15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4):心之所向,身之所往這天放學,出奇地平靜,喬一澐還親自送自己至餐館,見進了餐館後,不忘約定晚上十點半再見,這才離去,可方若彤隱約感受,縱使那晚喬一澐出面了,慕容楹仍是不會那麼輕易地放過她,唯有真與喬一澐劃清界線了,她的生活,才得以再次回到安寧── 她知道的,眼下局面對她來說十分不利── 她得盡早親手結束這件事。 方若彤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2-12-10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9):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與此同時,另側由後方數來第二間的休息室內,一道清脆的巴掌聲,瞬時響徹整個空間── 只見一名容貌整潔、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眉宇間不住糾纏的波折,明示著此時其怒火中燒,他一瞬不移地瞅著正立於己身前,似是已然被方才那記突如其來的巴掌,致使變貌失色,不過片刻,其底心不斷升騰的怒火,可比身前之人更為狂妄: 「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3-21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8):撲朔迷離以至於後來兩人抵至學校後,一聽聞找尋方若彤的廣播,喬一澐都是寸步不離地跟於其身側,縱使方若彤沒少給他些眼色,他仍舊不理,默然跟隨於後,一路上大家紛紛投注而來各異的視線── 方若彤則從他們眼中,望出了其心中所想。 估計那些「方若彤喜歡喬一澐」、「喬一澐最新目標:方若彤」早已於暗地中被大家相傳,三人成虎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3-14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7):風起雲湧方若彤和喬一澐安然抵達了公寓。 一進門,喬一澐先行讓方若彤進去,帶上門後,則走往客廳,便見方若彤已然縮於一人座的沙發上,微俯著首凝著地面出神,直至喬一澐坐定她身前,她這才有些反應地抬眸望他,從而聞他緩聲一句: 「慕容楹?」簡短三字,方若彤先是抿了下唇,緩然搖頭以示否定後,則又回復方才姿勢,轉而凝著身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3-07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6):Alish當喬一澐抵達方若彤所發定位之處時,這才發現她不知為何地,頭髮盡濕,且獨自一人,默然蹲於處已然打烊的店面騎樓下,早已察覺摩托車靠近的她,一抬眸,則見喬一澐已然下車,徐步朝自己走來。 倏地,她感至一股莫名的心安,悄然盤旋於心頭之上── 是他……是他來了。 而當喬一澐更為靠近時,又是察覺,不只頭髮,就連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