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傷風敗俗文化史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傷風敗俗文化史 ISBN:3039571372808
這陣子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把以前看過的東西找出來看,這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當時看的是實體,這次看的是電子版,雖然都一樣是用借的。

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喔!應該說邊看的時候就邊這麼覺得。

作者到底嗑了什麼?!


雖然我沒有想要也來一點,但作者的實驗精神真的是不得不佩服!
他真的很痟(siáu)!(稱讚意味)

我一開始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作者提到始祖酒,雖然我不是酒精成癮患者,但我對品嘗新事物有很濃厚的興趣,但作者是真的去模仿歷史上意外出現的酒跟盡可能地還原這些現在看起來是道德邊緣的事物初始的樣子。比如大麻、迷幻藥、酒精、菸草這類東西製造出來的藥物複製最初的樣子或是探討人類性格中的性、自大自戀等。
至於我覺得最佩服的地方是挑戰去配方巫術有的那些古老療法,比如巫術用尿治病這種的配方,然後親自喝下去之後寫感想!光這點我就覺得勇氣滿分!換作是我放在我前面我可能都不敢看,但他做到了!我自認不是多乖多守規矩的人,但看這本書還是深深的震撼,除了這些看起來很痟(siáu)的行為之外,考究的程度也是我認為這本書很值得一看的原因,也許不見得是真的要去嘗試,但是去探究事物出現的來源跟過程是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地方,畢竟我們現在的都是前人留下來然後加以改進的部分。
就拿菸草來說,其實菸草跟大麻是親戚,只是菸草經過人類的不停嘗試,現在只要成年就能購買的菸已經是相較原本菸草本身的傷害對人類來說是最小傷害的程度了(當然不是鼓勵吸菸),一方面也是挑戰人類的極限吧!
在他每次挑戰的實驗細項寫出來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這真的沒問題嗎?確定不用預先叫救護車嗎?然後他都安然地挑戰成功,我想人類大概離極限還有很大的空間?!
我也很樂見在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中去突破沒有文字記錄的考究真實,什麼意思呢?白話一點就是:喜歡看突破框架的實驗。就拿巨石陣來說,書中有詳細提到,但我大致上提一下,有一個可能就是巨石陣其中之一的用途可能是近似於音樂廳的功能!猜測是作為宗教用途,不過巨石陣擺在那那麼久也沒研究出個所以然,所以也許真的可能是這樣也不一定,畢竟人類未知的事物還太多了不是嗎?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