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是孩子的幸福儀式感,珍惜那短暫的睡前說故事時光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哥哥已經國小一年級,比我想像中還認識很多字,有時候看他在看沒有注音的書都看得很入迷,但是每每睡覺前,他都還是會拿小時候我幫他們買的童書,要我唸給他聽。


媽:「這本書你現在看不會太幼稚了嗎?要不要拿難一點的?」
子:「可是又沒有別本了。」
媽:「還是你拿學校借回來的書?」
子:「那個我想自己看」
媽:「還是我不講家裡的童書,這樣你就可以多一點時間看自己的書?」
子:「不要,我要你講這本。」

這時候我突然瞭解,其實看什麼書不重要,重點是他很珍惜睡前故事的這個時光。


關於睡前故事的儀式感

之前就有聽說,要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從胎教時就開始做起,我雖然沒這麼誇張,但是從他還是寶寶剛出生,我就真的有拿一些簡單的圖畫書唸給他聽,雖然有人說寶寶的視力那時候還沒發展完全,但是我相信聽力卻是有記憶的,畢竟之前每天都隔著羊水聽到我的聲音,出生後沒有水的隔閡,應該聽得更清楚了吧? 

弟弟出生第27天

弟弟出生第27天


還記得那時雖然住在國外,但是每每回台灣,就是回家搬一堆童書過去,他們每天晚上睡覺前,我跟他爸爸就會輪流講故事給他們聽,講完故事才肯乖乖入睡,如果今天漏了這一項,有時候他們還會覺得權益喪失,在那邊大哭小叫。 

raw-image


後來買了可以錄音的點讀筆,我想說我可以把故事先錄好,這樣如果有時候我太累想直接倒頭大睡,或許可以用這個替代?不過歹誌總是不如憨母想的這麼甘單,他們當然也是會聽錄音檔,但是睡前還是要媽媽真人陪伴,用真實的聲音講給他們聽。 

raw-image


從0歲講到7歲,雖然現在,書櫃裡的書他大多都看過,也幾乎本本會讀,但是每當要睡覺前,都還是會像回到尚未上學前的幼兒一樣,黏著我和他爸爸講故事,有時候我會好希望他快點長大,可以自己睡一張床,可以自己乖乖睡覺,但是後來想想,或許對他來說,這就是他睡前重要的儀式,一個獨佔爸爸媽媽的時間,聽著父母聲音,全然放鬆的時刻。

raw-image


----------------

媽:「好吧那我就就講吧!快點過來坐好」
子:(露出開心的微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