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osel 上游的德國葡萄酒名家,Heymann-Löwenstein的哲學感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校方辦了一個小旅行,帶我們來拜訪Koblenz周邊的酒莊,終於有機會見識到傳說中的Heymann-Löwenstein,來這麼多次Koblenz沒有來這家酒莊只能說太羞恥了。先說結論,他的酒真是非常好喝,香氣精緻多元,尾韻久到好像黏在嘴巴上,釀酒功力真的無庸置疑
有趣的一段是討論氣候,莊主Reinhard說最早會開始思考做不甜酒的一大關鍵是全球暖化,全球暖化不只熱,雨水少才更難處理,環境越乾,就越不可能有貴腐菌,沒有貴腐菌,就做不出好的甜酒。為什麼?不是可以做晚摘型的葡萄就好了嗎?位在比較靠萊茵河流域的Mosel Terrace其實偏暖,相較於我們熟知的J.J.Prüm或是Egon Müller所在的Mosel中游或上游, Mosel Terrace均溫高出了一度之多,這一度加上乾旱就足以讓葡萄酸度較低,沒有貴腐菌的形成更無法讓果味更集中,那就更難做出如Egon Müller般優異的甜酒
Mosel Terrace的明信片
「大家都覺得氣溫越暖對Riesling的成熟度越好,但這不一定是真的,Riesling需要的生長季均溫只有27度,加上不過度的陽光,這樣長得最好,現在表土夏天動不動就超過40度,不見得好」,「我們甚至可以說,Riesling就是適合這樣的氣候,當澳洲的酒農來說,我要做出跟德國一樣的Riesling,就是不可能,那個氣候條件差太多了」
那你怎麼對抗暖化呢?「你會遇到兩個問題,你想要葡萄生長時維持乾燥,不受黴菌影響,你就要剪掉一些樹葉,但如果你要葡萄不被太陽曬到爆掉,你就要留著樹葉,我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把葡萄種的比較密,用前排的葡萄去擋後排的葡萄,讓葡萄及果的地方會留在陰影處」
Reinhard說釀酒是個價值選擇,你可以選擇最大化酒的精緻好喝程度,但你也可以選擇貫徹你心中的文化取捨,我不知道我的酒釀好的時候會長怎麼樣,但我想在人跟自然的互動之間維持很一貫的態度
不用化學藥劑,不用人工酵母,不用加工的東西,Reinhard說,物理性的調整我們做,像是溫度控制,最後澄清,但只要是化學性干預都不准,一刀劃出了很清晰的界線
Reinhard講了很多風水,很多環境與人的互動,還蓋了一個正方形的釀酒室,上面28扇窗剛好應對著月亮的一個週期,他說,我們相信這些能量場,我做產品時靠的是信念,而這信念產生的正循環確實支撐了我的產品跟風格
走訪許多頂尖酒莊,這些酒莊通常都有種哲學感,不得不說,能貫徹自己想法的酒莊,實質上做出的酒除了非常優異以外,還有那種他人很難比擬的獨特,Löwenstein就是個很好的典範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或是分享喔!
Facebook粉絲專頁:Weingut葡萄酒的這些那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vehuang
Stevehuang
熱愛各種新知,尤其是跟葡萄酒相關的,偶爾登山,旅行還有認識一些不同的人事物,目前在德國慕尼黑從事行銷分析相關的工作,合作或聯繫請寫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