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離兩父女– 黎清嵐 黎桂昌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爸爸教波工作很忙,教Vienna打網球是希望她與爸爸有共同興趣,將網球變為我們的家庭樂。」正正是黎太這個舉動,網球從此成為黎Sir一家的溝通語言,亦成為凝聚家庭的一大力量。正所謂虎父無犬女,黎清嵐近年在亞洲及本地賽事嶄露頭角,前途無可限量。

黎清嵐 (Vienna) 及黎桂昌 (黎Sir) 的簡介

黎清嵐 (Vienna) 是香港網球青少年U14女子代表隊成員,剛在8月代表香港出戰在捷克舉辦的2021年國際網協世界青少年網球總決賽。這兩年黎清嵐比賽成績嶄露頭角,先後在多個亞洲及本地賽事取得佳績,相信她亦是未來香港網球的後起之秀。
黎清嵐過往成績:
  • 香港中華游樂會2020年全港網球公開賽 女子U14單打亞軍
  • 全港青少年網球錦標賽2021 女子U14單打冠軍
  • 亞洲網協青少年網球巡迴賽2020 女子U14單打冠軍
  • 南華全港網球公開錦標賽2019 女子U18公開雙打亞軍
黎桂昌 (黎Sir) 除了是黎清嵐的爸爸外,也是一位香港資深網球教練,黎sir教授網球超過30年,他一直主要在香港體育學院的訓練班授課,直到疫情後才正式離開。過往黎Sir曾在香港科技大學網球隊任教,多年來一直持續在香港網球總會的擔任兼職教練。他曾經訓練過不少傑出的青少年球手,是一位默默耕耘及深受球員愛戴的教練。
(左) 黎清嵐 (右) 黎桂昌

真正的栽培是從由心而發的喜歡開始

對於黎清嵐來說,有一位網球教練的爸爸,打好網球像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她從3歲開始接觸網球,經常到鄰近網球場打波。但她直言起初是較喜歡彈鋼琴,直到後來發現打網球不但拉近她與爸爸的距離、自己更是由心而發地喜歡網球,才全情投入網球的生活。
由於爸爸平日很夜才收工,小時候很少機會與他談話,總覺得與他有點隔膜。直到接觸網球後,與爸爸溝通時多了話題,關係亦增進不少。」黎清嵐靦腆地說。
黎Sir表示當初並沒有刻意栽培女兒黎清嵐成為網球運動員,只是希望透過網球建立一個共同興趣,成為家庭活動,藉此增進父女之間的感情。黎Sir與太太異口同聲說: 「當初女兒較喜歡彈鋼琴,我們都會以女兒興趣為先讓她多彈琴。後來發現她越大就越鍾意打網球,這是我們意料之外,但看到一家人相處更融洽,我們都感到好開心,並會一直支持她的網球發展。」黎太亦笑言怎樣察覺女兒由心喜歡網球:「她試過在網球場由早上9點打波打到晚上10點,完全沒有離開的意欲,還要我幫她買飯回來。另外,有一次行行下商場她不見了人,嚇得我周圍找她,原來她在商場的大電視駐足觀看網球比賽。」

心態的改變與家人的支持

這兩年黎清嵐比賽成績突飛猛進,主要來自心態上的改變及家人的支持。「以前在比賽中太著重自己的表現,因而導致自己的情緒不穩定,經常發脾氣,加上欠缺自信心,所以一直都打不出好成績。」由於成績未如理想,黎清嵐曾想過放棄網球,但想來想去沒有比網球更熱愛的事情,於是下定決心無論遇到幾多失敗都會堅持下去。現在的她學懂調整心態,享受比賽,反而令她比賽發揮更好。「現在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只要盡力及好好享受比賽,打到自己想打的波,就算贏輸感到開心自在。
父母的支持一直都是黎清嵐進步的原動力,她很感恩自己有位教練爸爸及全能的媽媽。「我很慶幸有位教練爸爸教曉我很多網球知識及技術,樂意聆聽我在網球場上的樂與悲。無論我在網球上遇到什麼難題,爸爸都一定可以幫到我。而媽媽則會為我打點一切,讓我可以專心訓練。就是憑著他們的支持,我才能一直發奮向上。
隨著女兒黎清嵐需要投放更多時間於網球訓練,作為爸爸的黎Sir雖然未必能抽時間與女兒練波,但卻會與她一起參加本地公開賽事的混合雙打比賽。「雖然與女兒打波的時間減少了,但我卻更珍惜與女兒一起比賽的時光,並在重要賽事到場為她打氣。」
黎SIR眼中的女兒

成為學業網球並重的網球手

剛從捷克世少盃回來,第一次到歐洲比賽的黎清嵐切實體驗到歐洲球手與亞洲球手的不同。「我覺得歐洲球手的實力比我們高一層次,她們打法多變、球速快又有力量,同時擁有細膩技術,她們的心態很好,每場波都發揮到應有水準,這次參賽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歐洲球手普遍學業壓力較少,能夠騰出較多時間練波,相對訓練質素及比賽表現自然較好。
而於香港要兼顧學業及運動並不容易,黎太透露在學業、訓練的時間分配是最大挑戰。「以往從天水圍接女兒放學後,便帶她趕去銅鑼灣進行訓練,訓練後又趕回家中做功課及休息,每天都與時間競賽,我經常思考如何爭取多些時間讓女兒休息。慶幸疫情期間學校轉為半天上課後,能有更多時間分配到讀書及訓練上,因此這段時間她無論球技及學業都進步不少。
未來黎清嵐希望向著全職網球手的目標進發,夢想成為職業球手站在世界各地大型賽事及大滿貫的舞台。短期目標她仍然希望兼顧學業及網球,成為兩者兼備的網球手。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10月號153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