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豐盛的孩子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常常和朋友說:「我有兩個孩子,一個文學家,一個音樂家。」當年他們只是幾歲,但那是他們的志願,我也相信加上努力,可以心想事成。
離婚多年,一直為未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愧疚。和孩子聚少離多,只能在回憶中找些碎片,安慰一下心靈,也從網上分享孩子得獎和創作音樂的喜悦。
大兒子智豐結婚之日,愛的宣言承諾為太太和家庭打拼,我聽了很感動。相愛很易,相處很難,柴米油鹽醬醋茶。風雨同路,除了口頭承諾,還有行動堅持。
智豐是個非常堅持的孩子,小時候學跆拳道,第一天下課就堅持不再學,因為不好玩。忘了如何威逼利誘,他又堅持學,直至成為黑帶高手,從此我教導他也客氣不少。
孩子少年十五二十時,也試過愛情受挫,終日默不作聲,我也替他感到心痛。我猜是媽媽的開解,配合時間的治療,終於開花結果,遇上一生所愛。
國學大師陳寅恪說,讀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想起中大中文系畢業的黎智豐博士。老爸讀書比他少,但叮嚀「為學做人,總要平衡」。他已是大學教授,成家圓夢,更和太太到台灣與媽媽和弟弟一家團聚,享受自由的天空。機場送別,千言萬語,總結成相擁時說的一句話:「主保守您!」
青出於藍,孩子成長的點滴,教懂我身體挺立才有信心,心理挺立才有智慧,精神挺立才有勝利。
青出於藍,孩子成長的點滴,教懂我身體挺立才有信心,心理挺立才有智慧,精神挺立才有勝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