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我們以故事和他人成為一體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傭浮生錄》和寫作的力量

最近 Netflix 上有一部影集《女傭浮生錄》,故事很吸引人,其中有幾個角色塑造得很好,主角的遭遇以及所面臨的困境令人同情。整部劇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主角「寫作」的情節。在這部劇裡,寫作扮演了主角人生中的重要角色,既可以是救贖,也可以是活著的證據。

為什麼寫作?

寫作的過程,讓人得以坦然面對自己,得以坦然面對全世界。寫作的時候,沒有其他人事物存在,只有寫作者自己;沒有正確與否,只有表達與流露;沒有好壞,只有記載。透過寫作,寫作者可以把無法承受的事從心裡移出,也可以把想要記得的事永久保存。
寫作讓人不感到空虛,甚至更充實。寫作者在寫作的當下,不僅能重遊記憶,塑造未來,也能超越時空的限制,與各種各樣的思維意識互動,進而編織出與他人連結的故事。

寫作和畫圖

雖然想到寫作,會很自然想到是藉由文字完成的活動,但對於擅長以圖畫思考和表達的人來說,畫圖也是一種寫作。在俄文裡,「寫」這個動詞也可以用作「畫」(創造)。而在寫書法的時候,運筆就如同繪畫。
不管是透過文字、造型、色彩還是線條,「敘說」點燃了「寫作」的火焰,以「我想告訴你」的心情實現欲望。這個傾訴的對象,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某個人,而那個人在某個世界會是自己的化身,他人就在自己心裡。
所以我們寫作、我們畫圖,我們以故事和他人成為一體。
犬。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