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迷因」有夠純 快給我來一點!迷因的起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大概是就職現職後,我的第一篇專欄文章。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這篇就索性也分享過來吧!
「咕嚕靈波(●′∀‵)ノ♡」、「哲學之父比利海靈頓」、「黑人問號」等等…單看文字就有熟悉的畫面出現在腦中,迷因在這個數據爆炸的網路時代裡,成為了我們網路人“基因”的一部份。但你知道迷因( Meme )這個詞1976年就出現了嗎?
NBA球星Nick Young
「迷因」( Meme ),出自理查道金斯 ( Richard Dawkins )在1976年所出版的《自私的基因》,道金斯在書中描述和定義「迷因」一詞,用來指稱一種「新的複製者」或「文化傳遞的單位」,嘗試解釋文化資訊傳播的方式,他認為文化的傳遞與生物學上的基因十分相似,透過自我複製、繁衍、演化並流傳於群體之間。我們所熟悉的meme很顯然不是那麼正經八股的東西,事實上一般常見的meme被分類為網路迷因的範疇,意指為「有趣的東西 (如加上字幕的圖片或影片) 或一個在網路上 (社交媒體上) 被廣泛轉載的東西」。簡單說就是有趣而且人們大量使用就可以算是meme。
作為一個文化傳遞的單位,meme並沒有一個制式的存在形式,它可以是文字、影片、圖片和音樂等等,甚至單一個詞或短語都可以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meme。舉個例子在K島上的「幹XX塞爆」就是一個膾炙人口的文章梗,甚至魯迅小說集《吶喊》中的《孔乙己》所使用的「乙己」也是鄉民們喜愛的梗。
美國Reddit網友常用這樣的迷因詩體
隨著社群平台的應用普及,從部落格、Facebook、Twitter到Instagram及TikTok,資訊的傳遞速度爆炸般的成長,內容的傳播方式也漸以視覺化為主要的趨勢導向,從Instagram與Facebook的使用率消長趨勢更能明顯地觀察到這樣的變化,也讓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meme梗圖在網路平台間瘋狂流傳,更使次文化成為網路的主流文化。
怕豹
從最初流行文化的傳遞象徵演變製現在腦洞大開的梗圖,meme就如同基因般在不同的時代演進下不停地演化,而唯一不變的是meme讓人們有充分的動機分享流傳。如今連政府的政令宣導也開始使用meme梗圖,可見meme的傳遞能力無法忽視的驚人。然而在如此強大的訊息傳遞能力下,meme也有著過度簡化訊息內容以至於出現誤解的隱憂,更甚是可能發生有心散播惡意曲解資訊的負面效果。
無論如何,迷因meme已經成為這個時代有著重要意義的生活文化,有趣的meme能夠跨過語言的隔閡,促進全世界的文化交流,透過不同國家風格的meme了解異國文化,藉由網路平台跟著全世界一起腦洞大開。

DowDow常出沒在 Matters方格子
成為我的按讚公民 與我一同學習成長吧! LikerLand
歡迎透過各種方式與我聯繫交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6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文章收藏區 領域範圍與我的經歷一樣多元不設限 主要會包含的主題有 財經 宅宅 哲學 自我成長 職涯成長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人生迷霧劇場之『我心中那個永遠離去的愛人』阿凱在事業上升期的時候,得知女友白血病情況越來越不好,女友的逝世讓他陷入自暴自棄,直到一天病床上似乎聽見了女友的聲音。她告誡他不要自責,並讓他放心的生活,不留下任何遺憾。阿凱讀完女友的遺書後,深有所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態度。
Thumbnail
2024-06-03
那個看樹的下午我一邊唸出課文的詞語,一邊盯着低頭默書的學生。我凝望窗外,窗外綠樹成蔭,一片綠隨風微微晃動着。我愣住了,我已幾乎忘了那個悠閒地看風吹過綠枝的下午。 「不要對中文系有太浪漫的幻想。」這句話會令意欲選擇中文系的人為之卻步。即使父親不停強調中文系畢業後無法謀生,當時我仍希望唸中文。當時我在想,人一生總無
Thumbnail
2024-05-26
那個人每天等待著甚麼 火花 在日常中 我聆聽一樣的模式 只有聲音的萬花筒 讓我耳際繁雜 天邊連成一線音符 讓血液在身體裡翻騰 清脆 詭譎 嘻皮 柔順 震攝 皮膚建立起的城堡 逐漸融化 鼻尖呼吸伴隨情緒翩然起舞 呼喊我的究竟是揚聲器 環境的喧囂 還是心底的那個人
Thumbnail
2024-05-23
那個雷雨夜,那個終於成長的男孩,好想對妳說3—雷息男孩終於明白成長是痛苦的,盡管過去的一切歸零,也得到了成長的機會。
Thumbnail
2024-05-17
那個,魚羮生產的真相不單純......【即時精選】同學魚羮生產完後,住在彰化市某個月子中心,我們去看她時,聽她說起了她的生產過程......
Thumbnail
2024-05-15
惟因:管理只有一個原因----資源有限    人是一種很喜歡管理的動物,彷彿只要跟管理扯上關係,就能讓一件平凡無奇的事物變得高大上,變成一種專業或是一種上進的生活態度.    舉例來說,時間管理能夠讓時間的價值最大化,透過一些技巧及工具,合理的分配精神體力,就能夠讓有限的時間發揮更大的作用.   同樣的道理也可應用在其他事物
Thumbnail
2021-09-13
換季瞭,優雅女人都該有的那個貝殼包準時上線!關鍵詞:貝殼包 亮色 當維納斯赤裸著身子踩著溫潤光澤的貝殼走出海面時,眾神的爭鬥早已結束,迎接她的是風神奇菲爾贈予的和煦微風,以及女神瑞亞用天空星辰為她裝飾的錦衣…… 這可能是貝殼出現在神話中最早的記述瞭吧。 追述歷史上每一款經典包型的誕生,總離不開一段神奇的故事。比如與王室關系密切的凱莉鉑金包,與
2021-08-19
【閱書】「江村經濟」VS「鄉村愛情」那個停格在單純美好的時空景緻「江村經濟」以一種平舖直述的方式,呈現客觀調查結果,但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幅農村生活的畫軸。 從個人到家庭到村落到社會,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環境到社經地位。彷彿可以從點、線到面,窺見一個人命的「命運劇本」,又能讓我們從中找到自己的投射,明瞭在這世界中,安身立命的立足點。
Thumbnail
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 這世上有很多人喜歡你,但那些喜歡都很淺,他們喜歡的是你平日裏表現出來的自己,那個戴著面具的你。​ 他們看見你樂觀積極,卻沒看過你一個人躲起來偷偷哭泣的樣子,他們知道你誠實善良,卻不知道你遇見過多少欺騙和背叛。​
Thumbnail
2021-07-15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為什麼他的30歲比你有價值?五個警惕送給未滿30歲迷茫的你!以我目前23歲來說, 眼望30歲... 在4年前看來似乎還有時間; 以現在來說好像快接近了; 但若以4年後來說,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上面說的是指你的「現實認知」,以及你的「自我檢視」! 若無視這兩者,你將會淪入貧性循環! 那麼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以免掉入可怕循環呢?
Thumbnail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