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岑寧兒:你好嗎?我很好!勿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嗎?我很好啊!勿念 :)」
怎麼那個冒號跟括號,墨水有點化開了的……
「大概是我那邊最近都下起大雨了吧!」
再大的風,再大的雨,我也習慣了獨個兒面對。是我要學習變得堅壯嗎?還是被逼著變得堅壯?我搞不懂,也不打算搞清楚。
「你那邊好嗎?我那邊很好啊!」
如常的在Video call裡訴說著自己的近況、生活趣事,但…不知道從那時開始,我學會了「報喜不報憂」這個特殊技能,不想在天地線對面的你們擔心。
獨在異鄉為異客,離家久了,說著多少句「我很好」,也掩飾不了內心的空洞。昨天乘著風的幻想出發,開展了旅居人生,岑寧兒和陳蕾,也是隻身來到香港、飛到台灣,追尋自己的音樂夢,難怪這麼的投緣,合寫出這充滿鄉愁的作品。
望著天空,我們可以看著同一彎月亮;望著屋子,卻只有四道牆,還有播著廣東歌的唱片。那份世界只剩下一人的孤獨,你,可會明白嗎?大概在《勿念》這首歌之中,應該是要掏心掏肺的大哭一場才對?
Yoyo卻沒有這樣做。是因為人大了嗎?是因為習慣了嗎?也許。但更大的原因,是不想讓別人擔心,也不必別人的可憐。歌曲開首的喃喃自語,已聽不到那時候初到異地的期待和興奮,做些甚麼也提不起勁,回到屋子裡也不怎麼有歸屬感,畢竟我的家,不在這裡。
我掛念海景的鴛鴦,我掛念皇后的海風,我掛念家中的你們。我們下次再見,會是甚麼時候?也許你已滿頭花白,也許我已滿臉皺紋,但也不要緊。只需要回家,簡單的見面,就已心滿意足。Mike Orange的編曲,沒有賣弄花巧的結他技術,只想讓我們簡單的,感受到Yoyo和陳豹這最卑微的願望…
猶幸在飄泊生涯之中,遇上了陳詠謙等一班戰友,走遍世界的角落。幾個月的相處,讓他們一行十多人都變得熟稔,讓他們都十分了解對方,像家人一樣。《勿念》的歌詞,陳詠謙沒有說著Yoyo「慘過梁天來」、「苦過甘葉菊」,倒是用著一個個生活細節,用著搬家的情節,慢慢將感情滲透出來。
獨自坐在窗邊,一邊聽著窗外的雨天,一邊寫著那一封明信片。心內有著無數思念的句子,我也知道數天之後收到這幀明信片的你,也有著無限句類似的說話。想到這裡,雙眼也跟從窗外,一滴一滴,下著雨…
「你好嗎?我很好啊!勿念:)」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55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