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颱風夜5-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5-2
(以下訊息傳給張家漢)下午10:20
  張家漢,今天下雨了。一大團又一大團東西進來,卻都不肯離開,覆蓋了天空。什麼時候會看見太陽?
  如果把窗子打開,是不是就能飛出去?離開籠子飛向天空,不是理所當然的選擇嗎?二姐曾對我說:上了大學就離開家吧,你會發現過去很多在意的事,就會變得微不足道,而且更願意是現在這個樣子。
  我知道她是在說自己。今天看見她哭的時候,就想起她說的話。
  但我也從很久以前就知道,天空是不為任何人、也不會任何鳥而存在的,它只是存在。現在我也不知道它是否還在等待。
(以下訊息傳給Birdy)上午3:14
  沒有太陽的時候,有風;沒有風的時候,還有時間。
  總有一天衣服會乾的。候鳥也會飛到想去的地方。
  只要你告訴我,我都會說好。
  他還拍了當下的天空,拍了家門口正在開放的夜香樹,在父親的禁足解除之後,他去買了Birdy喜歡吃的冰,還去了那家他們一起去過的咖啡店,拍了水管裡游上游下的魚。
Birdy都只有已讀。然後連續好幾天都沒有回訊息。
  他也有固定跟班班聯絡,聽她說雖然Birdy也不接她電話和視訊,但每個訊息傳過去,他都有回,大多在說因疫情簡化了哪些儀式,還有每天在做什麼,遇到了哪些人,只是……
  「他自從跟你交往之後,跟你之間的事就都不告訴我了,真是重色輕友的傢伙。」
  「他應該很忙吧……」
  「忙?他這樣跟你說的嗎?好哇,他還跟我說他每天都很閒,哪裡都不能去,也不能跟你約會,氣得我錄了一段話傳過去罵他,他居然還傳笑的貼圖,就知道他存心想惹火我……」螢幕那頭停頓了一下,班班小心翼翼地問:「學長?你怎麼了?」
  「沒什麼,他就是那樣啊,有的時候就會、故意……」
  他知道Birdy有時候喜歡鬧班班,鬥起嘴來互不相讓,「跟她吵架可以提振精神」,這話就在班班面前說,惹來她一陣暴打。至於他……
  「他想要我生氣,我只好氣給他看,但他什麼都不說,又看不到人,我連怎麼罵都不知道,」班班看起來很無奈,「學長,你不要對他太好,不然他那個人鑽起牛角尖,還以為自己是對的呢。」
  他不知道Birdy發生了什麼事,在想什麼,但他這樣不理不應,是……那樣的意思嗎?
  在母親的勸解下,父親解除了禁足,他則拗不過母親,降級之後,每天都出門走走──真的就是「走」,他連摩托車都不想騎,就握著手機,戴著口罩,帶著菸和吉他,漫無目的地前進。
  但他知道自己無論走到哪裡,那個喊不出來的名字始終哽在喉頭,就像腕上的錶,從那天之後就沒有拿下來過一樣。而他的人就關在一個巨大的沙漏裡,走到無人的空曠處,點起菸,時空就此停滯。
  想起以為失戀的那段時間,神父勸他「Profiter du moment(活在當下)」,因為感情無法勉強,更不是占有──他習慣性地低頭看著手腕,無意識地笑了。
  如果不能一起前進,誰又能逃過時間的追趕?一旦分歧,就會往各自的道路前進,然後愈離愈遠。
  或許感情就像風吧,相聚的時候彼此陪伴,分離的時候給予祝福。
  當時他自認可以做到,這次沒有理由不行。
  只要習慣了把想念放在呼吸當中,拈出藏在生命裡以為相繫的那條線,確認那一頭回到手上,再也不會回應──那應該就做得到了。
  他也知道打碎那個沙漏,或者,就像想追隨著鳥,不小心躍出水缸的魚,只要回到水裡,就能重回自由。
  但他捨不得那些留存的、印在心底的回憶,也無力動身。
  繚繞的煙化為音符、文字,他續譜那首未完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歌曲。 
  又過了一個禮拜,張家漢已經到了忍耐的極限,他覺得自己每過一天就倒轉一次,每倒轉一次彷彿就會減少一些。收到了Birdy的訊息,有些沙才能落盡;但自從最後一次訊息至今,仍有一些貼著壁,無論如何不肯掉落。
  再這樣下去,思念和盼望會不斷的侵蝕內壁、剝落碎片,最後直接破裂。
  他戴上了帽子和口罩,偷偷地過去。大姐也有傳訊息,同樣是要他乖乖等待,張家漢怕被認出來,不敢進去,只敢遠遠的向裡面致意,站了一會時間,但由於疫情趨緩,也已經宣布降級,四周車來人往,讓他無論站哪裡都擋著路,最後只好鑽進了一家便利商店,拿著書和手機,眼睛盯著門口。
  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許只是想看Birdy一眼,確定他好好的。
  即使這是最後一眼,他也希望至少是面對面的道別。
  張家漢就這樣等了幾個小時,直到夜的灰藍終於成功染遍了天空的海與金紅色霞光,使他低頭看著錶,想著該回家,否則會來不及準時把提早錄好的歌傳給他──轉頭的瞬間,他在嘴裡喊了一聲,心裡的感受像是可以傳到天空的盡頭,發出來的聲音卻輕得像是吐息,然後被什麼悄悄地吞沒了。
  他看到了Birdy。
Birdy同樣戴著帽子和口罩,剛從屋裡走出來,微低著頭看著右腕,下意識似的用左手圈握著錶,四周什麼也沒看──實在太久沒有見到了,張家漢幾乎失神,等到他終於意識到Birdy是要走進來時,已經來不及先離開了,他只能彎身衝進轉角的座位區,坐進角落,面對著門口趴在桌上,裝作在睡覺。
  「歡迎光臨!」
  剛換班的店員招呼聲元氣百倍,提醒了他要裝得像一點──但他還是忍不住偷偷開一條縫,看著Birdy緩慢地走到飲料櫃前,就在他幾步遠的地方,卻只是茫然地站著,像是忘了下指令的機器。
  他瘦了好多──正想著這件事,Birdy似乎意識到他的目光,微微轉過身來──糟糕,他還沒有準備好──正這麼想的時候,Birdy卻轉回了頭,打開了飲料櫃,拿了幾罐飲料之後,就走去結帳。
  原來……如此。
  瞬間被倒空的感覺,就是這樣吧。
  他……不再需要自己了。
  就在這時,張家漢赫然發現Birdy明明已經走到門口,「謝謝光臨」都已響起,又忽然轉身走了回來,他連忙把頭埋進臂窩──蓄積已久的勇氣和所剩無幾的信心早已散佚,卻聽到腳步聲在前一張桌子停下來。張家漢忍不住偷窺,發現Birdy坐在座位上,靠著角落面對著他──隔著兩張桌子的隔板,他驀地想到疫情上升之後一直宣導的標語:
  維持社交距離。
Birdy把用環保袋裝的飲料放在一邊,趴在桌上,跟他一樣做出裝睡的樣子,眼睛卻一反方才的茫晦無神,而是大大地睜著──正在看他。
  不,是在瞪他。
  ──你在這裡做什麼?
  一點點的火星瞬間引燃了煙花,那升天的巨響和繽紛令他一陣頭暈,既驚喜復又愧疚,他像挨罵的狗狗把眼睛藏起來,但接著又偷偷地看,Birdy瞇起眼睛,眉頭一皺,警告意味濃厚:
  ──快點回家。
  他瞬間想回「我不要」──要不是那眼睛裡發光的笑和凝注在他眼中的思念,他會沮喪然後離開──但很快就忍住了。
Birdy也很想我。
  只是他現在還不能跟我見面。
  ──好。
  張家漢輕輕點頭,然後把頭乖乖埋進臂窩裝睡。直到Birdy離開至少過了十分鐘,才又裝作睡醒的樣子,慢吞吞地離開便利商店。
  那間屋子仍然燈火通明,現在的他還不適合走進去。
  但他至少確定裡面有他的Birdy。
  那天晚上他照舊發訊息和歌曲,Birdy這次終於傳訊了,但只傳了一句話:
  笨蛋。(下午9:48)
  然後跟升級夜一樣意外的是,隔了兩天,當他從轉壞的天氣意識到颱風將至,Birdy就連同照片,傳來了那個吃飯的訊息。
  裝著滷牛腱的燜燒鍋,是他跟Birdy去買的。
  他看到的時候,把必要的東西帶好,什麼也沒想就騎著機車飛馳到他們原本要同居的家。沿路天色陰暗,只有餘光裂開些許縫隙,卻很快就被遮掩,雲鎖靄埋,疾風勁烈,颱風來的速度異常緩慢,讓他憶及昨夜傍晚的天空像切碎融溢的虹霓,流彩妍麗得令人不安──傳過去有顯示已讀,所以Birdy看到了吧?為什麼又不回訊?
  這次見面之後,還會有下次嗎?
  想起完成的歌,和做好的心理準備,張家漢試圖讓自己維持平靜,停好車,卻還是忍不住咚咚咚的跑上樓,才剛到達,門就打開了,一看到人,他就本能地拉進來抱了滿懷──在碰觸到體溫、嗅聞到氣味的同時,他才意識到自己有多想念,不只是大腦和呼吸,還有整副身體──他的手、耳朵、脈搏、頸項,還有心臟──彷彿這一刻才感覺到它會跳動,以及應和。
  門打開的時候,屋內沒有光,門外也沒有。被抱住的人明顯僵了一下,卻沒有推開他,好一會才像慢慢重新習慣似的,把手圈上他的後腰。
  他們就在已經暗下的黃昏、呼嘯起來的風裡擁抱。
  他想,還好,擁抱是人類願意去愛的原始本能,不需要光和聲音。
  不需要視覺和理性。
  他過許久才吐氣,「Birdy,」
  「……嗨。」
  「颱風要來了。」
  「你也騎機車啊。」
  不變的熟悉感使他不由自主地勾起嘴角,但笑意只到嘴邊,卻故意不說話,直到Birdy再次開口:
  「你怎麼身上都是菸味?還瘦了?」
  「……」你才是好不好……他抿著嘴,心裡衡量著手臂摟住的接點,還是忍著不說話,又靜默了一會,然後聽到Birdy放鬆的嘆氣聲:
  「好啦,沒辦法,我戒不掉。」
  什麼意思?他一愣,「菸?」剛好相反,他在Birdy身上聞不到菸味。
  「……你啦。」
  這是他的Birdy沒錯。張家漢一愣,接著摟緊他的腰,閉上眼睛笑出聲音。
  張家漢到了這裡沒多久,便跟Birdy一起做飯,外面也終於開始下起雨來,風勢也變得更強,直馳橫捲似的發出撞擊聲。媽媽的電話打來時,他邊看著在廚房忙的Birdy邊講電話,當Birdy把晚餐搬過來,他和Birdy目光相對,用口形問「你要跟我媽說話嗎?」在Birdy點頭後一邊把筷子遞給他,一邊說:「媽,你來跟他說。」就把手機遞過去,看著Birdy用台語跟媽媽對答(大部分是好、我知影,謝謝張媽媽,咱攏一起做)之類的話,男友久久不見的認真表情讓他看得發愣,直到手機交還給他時都沒反應過來,只能機械化把聽著媽媽的聲音在耳邊叮囑「在一起要互相照顧,哪天鬥陣返來呷飯」之類的話,說了再見之後,他把手機放在旁邊,Birdy道:「發什麼呆?吃飯了。」
  經過了簡單的晚禱儀式,他看著Birdy等他結束後一起拿起筷子夾菜,漫不經心地說:
  「張媽媽找你有事?」
  「喔,她問我在哪,怎麼還不回家,我說我跟你在一起。」
Birdy夾菜的筷子頓了一下,「所以你要回家囉?」
  「沒有啊,她說跟你在一起就好,還要我好好照顧你。我就說,你把防颱準備和晚餐都做好了,沒問題的。」
Birdy聞言笑了,看起來放鬆了許多,「你明明都有一起做,怎麼講的好像只有我在忙?」
  他笑,「我媽還說,要我找天時間拉你來我家吃飯。」
  「……那我那天要空肚子去,不然會走不出來。」
  「就跟以前一樣,睡我房間就好啦。」
  「你家人在不好吧。」
  「我又不會怎麼樣,我家……」他頓住了,一時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Birdy卻先搶話:
  「快吃啦,菜要涼了。而且吃完飯要先把東西弄好,風這麼大,要是停電就麻煩了。」
  「嗯。」他低頭扒飯,想到今晚可以跟Birdy待在一起,就覺得無論明天怎樣都無所謂,曾經忍耐的一切都可以暫時拋開了。
  「笑什麼?」
  「沒有啊,」你明明也在笑,「Birdy,」
  「幹麼?」
  「……沒事。」
  「……笨蛋誒你。」
(待續)
    97會員
    196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 送出你的力量:回話的關鍵在於賦予對方勇氣 | 《 阿德勒教你體貼對方難過心理的回話課》在上一集的閱讀茉莉,我們分享如何為自己注入勇氣,成為內心強大的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將這樣的力量傳遞給他人,幫助他們在面對困難時也能變得強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2-03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讀後心得 : 美學是你在AI時代脫穎而出的秘密武器。在未來會是一個是由自動化、演算法所主宰的時代。 但AI也有做不到的事,AI無法體驗人的感覺與情感連結,也許能透過演算法,推薦給你想看的電影,但是AI永遠無法理解你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AI無法做到的事情,就需要另外一種AI來協助,這種AI叫做「美學智慧」。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2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2】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當你準備好了,宇宙即顯現迎接你的準備🥰🥰🍀🍀🍀fumi老師:❤️❤️❤️ 🥰🥰🥰這是一堂與內在溝通的課程,也是最貼近自己的內在的一堂課。 ❇️也許是出現字、或許出現畫面、也許是味道、或者是久違的熟悉感,其實這個在靈性的世界裡面都是訊息。 ❇️這位同學剛好要帶領一個課程,心裡面充滿了不安。 💕💕💕與自己內在的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14
    【讀後心得】七月份選書-《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揮別戀愛焦慮的25堂感情成長課》  上個月,在誠品APP上刷到了這本書,我現在進行式跟一個大我九歲的男孩在一起四年多了,雖說一切都好,也過得很幸福,但就跟每對情侶一樣,我們也有碰上了我們的難關,不僅在溝通上很容易產生摩擦、也因為現實面的問題讓我們無法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書中說了不少方法來讓情侶間的感情穩
    Thumbnail
    avatar
    Rui
    2023-07-25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6】在未來每一夜空的繁星時刻~刻劃你的名字~永恆璀璨閉著眼睛聽著老師引導,配合著呼吸慢慢的沉澱,漸漸感到眉心輪與雙手有能量灌入,跟隨指引進入一片藍色大海,感覺全身被藍色的能量包圍,慢慢地上升到海平面上, 隨著海平面上的波浪起伏,前方出現一個發著白光的漩渦,我被漩渦吸引,進入到漩渦裡面,隨著漩渦裡的白光一直向下俯衝,直到一個整片充滿白光的地方,在那裏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2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被定義的初戀青春,是否該被定義?我自己也說不個清楚,但我知道的是,大多的人不這麼希望。愛戀,我總希望找到更具體些的詞來形容,可惜的是,很難。我原本對此充滿著遲疑,一個少數的群體,一個艱澀卻又好懂得故事,一點一滴都單純著,而複雜的,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Wayshow
    2021-08-30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誰?-寫於2020/10/23      Hi there,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去看這陣子超級紅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今天要分享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最近造成轟動的國片,連帶著主題曲也非常地夯,〈刻在我心底的名字〉MV 在上傳至今已經有700多萬接近800萬的點閱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15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本片是同志片,而且是票房破億的賣座同志片! 奧斯卡最佳導演奉俊昊在領獎時感謝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他的謝詞說:「越是挖掘私人的情感,越能有更多的創意!」是從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學來。 本片也是這樣,新銳導演柳廣輝自承自己是同性戀,這點真的很難在眾人面前做見證,因為是很難被世俗接受的性傾向;而他的好友瞿友寧導
    avatar
    小謝
    2021-01-2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這陣子電影、歌曲、演員都很紅的一部片。應該吸引了不少腐女,但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只用粉紅色泡泡看它,或許這裡面有更深層的東西,在你我的經歷中都曾出現過。
    Thumbnail
    avatar
    田小蛇
    2021-01-1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那些關於初戀的悸動與狂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把初戀的悸動描寫得細緻動人,我非常喜歡如此單純的愛情,看完的確有喚醒心中的怦然心動,好像也被提醒已經長大的我們,即使過了那樣的年紀,在被愛情磨損的體無完膚後,還是要記得自己當初那樣愛人的能力,以及對於愛情純粹的固執。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