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大銀微系統法說會 逐字:線性和伺服馬達市占仍低、最大奈米級半導體定位系統商、電動車/半導體設備好到明年、百億營收目標、驅動器和力矩馬達是關鍵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大銀微系統法說會
簡報:
首先我們看到營業收入部分第二季營收7.94億元,創當季營收歷史新高,較第一季6.95億元,成長14%,較去年同期6.38億元,增加25%。 營收成長主要的原因分市場面、公司管理面向各位說明。
市場面部分,因應產業升級轉型加速、自動化、智慧化的生產需求強勁,電動車各層級原件的製造需求提升,半導體供不應求。各國開始導入自製,推升半導體設備的需求,相對帶動大銀產品在自動化、半導體及面板、工具機等產業的訂單增加。
公司管理面的部分。大銀在過去兩年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整合及優化產品,在成本下降與性能提升上有顯著的成效,在交期及產能上也有顯著提升,有效的可以應用客戶需求,而且1~6月份的營收是14.89億元。
營收主要的差異原因。 隨著歐洲疫情趨緩,歐洲區域訂單逐漸增加,主要是應用在mini led、電動車生產設備的需求增加,亞洲區域部分主要是5G、aiot、晶圓設備等需求強勁,帶動半導體產業需求增加。
公司的產品營收,從去年同期至今年第二季都逐漸地成長中,臺灣區和美洲區的銷售金額並未顯著減少,但比例下降主要是因為兩地區的成長幅度較高所致。
第二季,精密運動控制原件銷售金額較第一季增加,主要原因為電動車時代來臨,帶動了直驅馬達與鋰電池設備,以及組裝、焊接檢測的需求增加,以及半導體晶圓設備的需求提升,較去年同期增加39%的原因,除了剛剛提到的電動車及半導體的訂單增加外,應用於高階工具機的力矩馬達,訂單也逐漸地增加。
第二季為米耐米級定位系統,銷售金額較第一季增加22%,較去年同期增加14%。 主要原因為半導體、自動化、mini led、工具機等產業訂單成長。其中mini led第二季開始拉貨。
(第一個問題,我們在線性馬達、力矩馬達驅動產品的市占?競爭對手?指標公司?請問這些產品都賣給哪些國家產品等級?)
我們在線性馬達、伺服馬達、力矩馬達、驅動機的市佔率還非常低,我想這個很重要,因為到底佔了百分之比有多少也很難講,因為線性馬達,相關的公司它並沒有寫出來它的線性馬達佔有多少,所以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在市佔率有多少。
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在半導體的定位系統、奈米級的定位系統, 我們是世界最大的製造商,我想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另外一點是伺服馬達,我想我們佔有率還是非常少,因為我走進伺服馬達還沒有太多年,這些東西要成熟都要超過10年、20年以上,我在講伺服馬達很大的,大概就是你是三菱、西門子,我想這是讓各位能夠瞭解。
力矩馬達主要是歐洲來的,跟美國來的,大銀是亞洲唯二的可以做力矩馬達的廠商,真正有做力矩馬達,現在小一點、有的是做直驅馬達去改裝的。力矩馬達,???是十幾年前是從美國買來的、亞洲獨家技術。
當然,我們來講,我們大銀是在歐洲發展出來的力矩馬達,我想跟各位做這樣一個報告,但驅動器, 有一些廠商像安川、???、西門子,這些都是我們的驅動器,基本上我們也是後起之秀,所以如果說我線性馬達、驅動器,我們在亞洲也是極少數。
在臺灣,只有我們有在做線性馬達驅動器,伺服馬達驅動器就一兩家,我想他跟對手的關係,讓大家知道,我們主要的驅動器競爭對手,大概都是德國廠商跟日本廠商,我想這個跟各位做一個報告。
主要交哪些國家,除了臺灣、中國大陸、歐美、日本都有,但是每一個產品都有不同的等級,但是沒有一個國際標準的等級。
我們的運動工具機也是一樣,我們的運動工具機,基本上我們是從以色列的子公司給介紹過來的,他是專門做?的長期合作夥伴,所以我想運動工具機,基本上跟數值控制器是不一樣的。
數值控制器一般是廣泛所謂數值用電腦控制的,就是數值控制器。一般我們講工具機的大家都很清楚了,?是世界最大的,再過來是西門子,再來三菱,我們沒有做工具機的控制器。我想這一點哪一個比較難做,你從這邊生產的廠商跟國家,你大概可以看出來一部分了,所以我想這裡面、這控制器精度每家都不一樣,所以有哪些也很難去講。
(目前怎麼看第三季和第4季的營收,能夠逐漸成長嗎? 請問毛利率的部分有機會逐季成長嗎? 中長期講,請問貴公司的目標何時有機會突破100億台幣?主要的機會和風險?)
目前看起來第三季、第4季的營收還是樂觀的,所以這個比上半年成長,看起來應該是有可能。
至於毛利率因為裡面組成、出貨的產品不一樣,它毛利率就會不一樣,最後會逐季成長,我們現在還難講。目前看起來,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我想這個點,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機會比較大。
營收目標和只有突破50億、100億是我們的這個理想,我們一定會朝這個目標來做,但是這種產品大概技術上也都很高,所以大概都是歷史都非常悠久的公司,才在這個世界上佔有立足之地。
大銀來講,經過這麼多年的演變,現在可以看到它比較聚焦,所以我們這個可以賣的產品,我們把它聚焦在我們運動跟控制類的產品上,目前看起來這個方向是對的,所以你知道現在很多產品的技術逐漸成熟,所以我們看得到100億的機會,跟50億的時間,一定會比以前成長說到現在、時間要縮短了,我只能跟大家講當然是越快越好。
(測試的問題?)
我們開發的新產品都要去測試,因為軟體跟硬體,所以我們一定要經過測試,而且測試時間很久,因為有時候賣到顧客那邊還有bug,我們還要debug,所以這種電機、控制性的產品,測試是我們發展必要的條件。
(未來公司哪幾樣產品是發展重點和產品市場經濟的潛力?)
我想驅動器是我們非常重要的產品,它會是我們的重點,因為現在我們做驅動性有一段時間,現在測試、除錯,還有顧客那邊的需求,我們逐漸明朗,也得積累很多經驗,所以將來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驅動器所佔的比例會慢慢增加。
第二個,這個就是力矩馬達,力矩馬達在要升級化,他一定需要。除了上銀本身的轉台,取代以前機械式轉台,現在因為汽車工業,還有更多半導體工業,它的精度越來越需要,所以它現在升級的需求,力矩馬達都會是一個非常重要。
大銀目前來講,工具機還不是代言主要的顧客群,但是將來例舉馬達在旋轉工作台的應用,將來工具機會變成大銀的主要顧客群之一,所以我想跟新產品,它是逐漸在發展的,這在大營裡面一個非常重要。
另外一個在半導體的領域,還有自動化的定位平台裡面,也會是為未來產品的發展重點,尤其現在半導體也非常熱。它基本上他就需要這些定位的系統,尤其到奈米級,因為半導體到了奈米級以後,基本上後製程才能用滾珠螺桿,前製程大概都已經沒有用滾珠螺桿了,所以這個也是帶來大銀一個很好的機會。
(大銀自動化控制系統訂單及半導體,目前主要區域為何?中國大陸、歐洲、臺灣、日本?大銀對未來半年的看法?)
大銀控制系統的訂單、定位,現在在幾個原來的市場集中在歐洲,尤其在德國,還有臺灣,還有中國大陸,還有在日本也有一個部分,美國也是一個主要的市場,現在隨著日本, 因為日本上銀在擴充,所以它的銷售就逐漸的增加。
還有東南亞有的外移,在東南亞的市場也越來越慢慢地增加,我想這個是我們涵蓋的區域。
大銀對未來半年的看法。目前看起來不只是今年下半年,明年看起來因為半導體的投資很熱,還有產業升級的機會也非常大,所以我們看起來,明年跟今年下半年的展望都還可以。
請問電動車民營LED跟PCB半導體需求排序,我們基本上來講大銀的產品沒有直接進入電動車,我想這個是明確的是必須跟各位報告,但是做電動車的設備它需要大量的精密的定位平臺,這個東西我們有個非常有名的機台,在德國的投資,也是用了我們的產品,所以我想我們的產品在精密製造跟智慧製造裡面的市場是越來越多。
在PCB跟這些半導體,它裡面的設備都要用高精密的定位 ,它都要用到線性馬達,所以我們的終端客戶,大概都屬於這一類的,Mini LED也是一樣,所以目前看覺得能見度算是不錯,我們現在的交期就是,元件的部分大概1個月到3個月,系統件的部分大概會在6個月。我想大概是這樣。
目前後續的產能規劃,這個地方我一定要跟各位投資人做個報告,大銀它的生產線不是像台積電或者是鴻海這樣子流水線的,是所以他產能不能用這樣來去做一個說明。
(現階段產品在下半年展望?)
原物價對於產品的影響,價格的調整狀況,價格是看每一種產品都不一樣,所以原物料也在漲,其實外銷的運費佔的比原物料還多,因為我們以外銷為主的這個部分會受到影響。
(對大銀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一個是驅動,一個是控制,我想這個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我們有能力去開發,因為我們結合海外的研究單位跟子公司,所以我們產品不斷的在升級,我們台灣沒有這種人才,所以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另外要通過上銀的全球行銷往來,這也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所以特別跟我們投資公司報告的。
(而中國及東南亞目前受運行影響大,2021年 h2的訂單受到影響?2020年主要成長區域?)
我想疫情影響大,東南亞因為現在在我們的市場還小,現在它封城並不影響,中國大陸製造端,它的產業要升級,影響也不大,因為它是產業升級,不是一般消費端,所以我想這個特別重要。
還有電動車也沒有影響,電動車很熱, 所以它電動車的設備也在這方面擴充,目前下半年沒有看到受影響的跡象,在2020年,我們前面講過,展望也還可以,目前看起來應該都還不錯。
(產業佔比?)
我想我們比較大的顧客群,一個是半導體,一個是自動化產業,這樣可以給你報告了,但是工具機現在佔比少,不過現在隨著力矩馬達的成長,它百分比會越來越大。
(營收佔比?)
每一個產品牽涉到疾病,尤其我們投入了剩餘大約可能在這個時間大概只有20來年左右,我們發展驅動器我們以前現在原來是在因為今天學會了去發展,這次發展到伺服馬達再到驅動器的,所以我這個時間雖然超過10年,但是在這個行業來講它還是比較新生的,所以我想我們在成長的階段牽扯到營業的機密,所以我們就沒有各位去我們可以跟各位這樣講,半導體跟智慧自動化這個產業是我們前兩大的產業,我們只能跟各位報告到這裡。
(上半年下半年應用主要有哪些應用?)
前面已經跟各位報告了,不管上半年下半年,但是產品沒有上半年下半年的時候,分別我想主要的產業,我剛才這邊跟我講,我們最重要的產業大概是在智慧製造跟半導體產業上。
(交期?)
我們剛前面已經講了,系統件大概都在6個月,原件是1~3個月,但是要看產品的種類是有什麼差別的。
元件過去來講,如果沒有關鍵零組件,或者是 IC的問題,他交期、元件有的是可以十天交件的,但是現在因為牽扯到這些,有些可能會超過6個月也不一定。但系統件現在也因為有些東西會受制於這些ic或者零組件的供應,因為現在船期也不太可靠,所以它有些零元件的供應就沒有那麼快,所以這個也會受制於這樣的影響。
大概我們可以這樣講,元件的基本上是1個月到3個月,系統件6個月,在差不多6個月的也是有,在短一個月的還是有,就看原件的一個項目。
過去3~6個訂單能見度,目前看起來訂單是超過我們現在的產能,所以我們還在趕我們的還是我覺得要趕產能,我們還是與這個還在陸續有在溝通,我想這個大概是能見度,我們的營業還是在逐漸增長。目前來看,今年7月,我們接單已經超過2018年的金額了,我這樣這是一個好的發展。
(請問今天缺貨以及航運缺貨,缺船這個問題是影響?)
近月的營運當然是會有影響,因為現在船也不可靠,開了船以後,可能去到中國大陸就沒有回來,就沒有到臺灣的,但是大家會有一些影響,看你怎麼去碰到,但是影響有多大,每個產品不一樣,每個國家也不一樣,那個時候也都不一樣,所以我想這個東西很難一概而論的。
(中美貿易導致去中化,現在疫情關係是否東南亞建廠需求遞延?美國製造半導體在地生長代言是否因而受惠?)
東南亞的疫情關係會影響到需求、建廠的速度會慢一點,這是目前看起來馬來西亞比較明顯,跟越南比較明顯,新加坡目前看起來還好,我想對疫情的關係的影響,對美國跟歐洲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影響,而且歐洲現在開始比過去還熱。
美國製造半導體在進地生產,大銀是否因此受惠,這點答案是肯定的,不只是美國在歐洲的半導體現場,中國大陸半導體建廠,對大銀來講都是受惠的。
(請問貴公司的產品在半導體產業智慧製造的市場,規模有多大?)
這兩個產品大概都佔有我們大概差不多三成以上了,所以我想,這兩個產業往前走,尤其智慧製造跟半導體產業,對我們的大銀的產業發展一定是會有幫助。
(請問3~5年的營業目標規劃?)
我們沒有、我們是一直累積我們的除了開發新產品以外,我們的原來的產品還在拓展市場,我們沒辦法明確的告訴各位,在5年後我們可以目標達到哪裡。但是我們希望努力朝著50億元的年營業額的去做,50億做到的時候,我們就會朝著100億元的目標再去努力,可以跟各位這樣報告的。
(請問研發費用和資本支出計劃?)
大銀基本上跟上銀是不一樣的,但也有除了有機械加工金屬的一個專長、要素之外,它還是有電機電子的要素,所以它的固定投資是不會那麼大,它主要是在軟體的投資上在研發費用。你可以看到大銀這麼多年來,但是研發都在10%以上,就跟上銀不一樣,所以這個大約是研發費用和戰略資源重要支出的一部分,我想這樣跟各位做一個補充報告。
(請問驅動器和立即馬達的市場規模?)
沒有。但是我們可以這樣講,驅動器和力矩馬達,讓大銀扮演100億以上營業額大概都沒有問題,我就只能這樣跟各位講,市場隨智慧自動化產業升級也是越來越大,我想這樣來跟各位做一個補充。
(請問新能源產業像電動車電子未來是我從公司的行銷主要收入來源哪些新能源生產設備運用到我們的產品?)
我特別補充一下,我剛剛前面已經有跟各位報告了,大銀的產品本身沒有用在電動車裡面,它是用在電動車的生產設備裡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必須跟各位做一個報告。鋰電池,大銀產品也沒有再鋰電池裡面。
另外一個我自己對企業跟各位報告就電動車是跟上銀有關係,上游的滾珠螺桿它是用在電動車裡面,以前我們投入特殊滾珠螺桿,在電動車以上游來講將近10年的時間,我們今年也在擴充設備,但是它真正要比較有規模性的生產,大概要2024年,但是現在要試量產,你沒有設備也不行。
所以上銀要前置,必先要去佈局了,所以我想這個是不一樣的,為什麼電動車裡面會用到上銀滾珠螺桿?
不管是電動車裡面,以前我們都是用油壓或者氣壓或者是用齒條來控制的,現在改成電動車以後,因為它伺服控制,所以不管它是AbS也好,或者煞車器也好,它都要用到滾珠螺桿,有的是滾動的加齒條,所以我們最近也進口德國的設備進來了,這個是電動車的領域,是上銀有直接參與進去,但是大銀沒有,所以我想新能源 會用到我們哪些產品,就在生產設備我剛跟各位報告了。
機台在德國現場,他就用到我們的大銀的定位平臺、高精密定位平臺,因為他就需要這些產品,所以我們在電動車的領域上,不管是直驅馬達或者相關的定位平臺,都已經用,在這邊給各位做一個補充和報告,因為大家都很關心汽車製造業,我們可以這樣跟各位講,日本有個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廠, 他在廣州裡面的第4條線,它裡面的汽車生產線有4條線,其中一條是焊接塗裝,一個是組裝總裝廠,還有一個是沖壓廠,焊接廠它的第4條、整條的生產線的焊接廠,是我們大銀去主導、去整合4家廠商,把上銀大銀的產品都用在設備上了,這樣講你大概就會聽得懂的。
大銀具有這種整合的能力,可以去主導這4家廠商、下面的4家系統廠商去整合,在7 月25號,正式量產的。
(提高附加價值?)
第一個從行銷上去著手,因為我們開發出很多高附加值像驅動器這些,我如何把它擴大銷售,因為投資引進發展很大的脫胎銷售,毛利自然就會增加,我們的未來一定是除了繼續開發新產品以外,我們以前很關鍵的產品,已經開發成功了,如何把量產去推銷市場,擴大它的應用規模,我想這很重要。
(今年的費用如何預估?)
我想費用率是剛剛有簡報了,但是如果從下半年來看,它的產量、營業額又會增長,所以它的費用占的比例會比上半年少,我想營業額擴大、基礎擴大了,你費用跟上半年不會變化太大,所以它的費用比例會減少,我大概只能跟這位這樣報告。
目前的研發是以色列為主,不是這樣的,是說有些它是有國防科技的,某些在台灣沒有,我們就會在以色列會去做研發,像我們研發力矩馬達,是在歐洲研發、俄羅斯研發的這是,為什麼?因為台灣沒有這種人才。
所以我們我們俄國有長期的合作夥伴那邊也要去做研發,所以比較長期的,我們大家都會在俄國跟德國去做研發,在德國我們跟德國6個大學也有合作,所以這個裡面我們也看不同的產品項目也正在德國合作,這不是以色列為準,因為以色列它基本上是跟?密切的夥伴關係,他也要給我們這樣一個優良供應商的證書了。
我講另外一個,我們在以色列那邊也有一個研發,也受到以色列政府的表揚,扮演角色。 臺灣再加上以色列,所以我想並不是以色列為準,我看那個專案是屬於哪裡都以哪裡為準,還有人才的供應,人才公益地方,臺灣我們的教育體系受到限制,或者我們產業的背景也不一樣,所以有些人才台灣是沒有的。
在我們這個都是尖端,在於你就要看我們的主要的同業都是在日本、美國跟德國,我想這個事情你就可以看到這中間的差異性了。
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海外的基礎,像力矩馬達,我們就不可能成為亞洲唯二,我想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隨著機床行業要往五軸機走,如果力矩馬達就一定會用旋轉式來取代機械式。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部分,它就會帶動大銀的成長,所以我想這個研發我就結合臺灣、以色列跟俄國跟德國這4方是共同把產品給做出來,我們才有可能成為亞洲唯一,我想研發大概是這樣一個佈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7會員
    89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