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者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處網際網路發達、串流媒體當道的時代,巨量資訊癱瘓了注意力讓我們難靜下來閱讀長篇書籍,而更習慣於簡短的影像創作,文字的處境貌似被逼迫到了牆角。

增長的圖書館借閱量

全臺每人圖書借閱均量在2020疫情爆發這年,達到了高峰的3.66本,儘管在2021年出現了遞減,但電子書籍借閱呈現增長至0.35,每三人及有一人閱讀電子書,人們開始從習慣的實體書籍轉移,改透過電子設備閱讀,新冠疫情肆虐的那些日子,我們透過書本度過隔離的日子。
借閱量與電子書閱讀的成長,讓我相信此時我正在進行的線上寫作是一個可行的知識分享方式,人們依然在閱讀,我們依然希望從文字獲得知識,而電子閱讀是可接受的方式,這讓我們不用完整寫出一本書,透過撰寫一篇線上文章即能成為文字工作者。

六個線上寫作平台

為了尋找自己合適的平台做了整理,把各平台的風格大致分類為
  1. 生活部落格:痞客邦、隨意窩
  2. 小說:Wattpad
  3. 人文科技:Medium、方格子
  4. 以上全部:Substack
我曾想過把每個平台的分潤模式統整出來,但對一個寫作新手如我來說,與其想著分潤多寡,我此刻更應該專注在產出作品,只要這個平台1)有使用者,2)不會快速倒台即可,所以未來我盡力做到一週產出一篇文章,利用數據訴說目前世界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大小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