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獅子親吻鹿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一種假設語氣。帶來一瞬間想像,甚而一整片開拓。
國語學習單中,最喜歡造句,既有框架又有彈性,可以翱翔又不至於無所依歸。如果是替「如果」造句,那又更喜歡了,因為它讓所有事物變得可能,讓一切光怪陸離都得以著陸。28歲這一年,我也對自己問出很多如果,如果我做夢但不甦醒、如果讓藍色跟橘色相愛相守、如果讓巫術重現在森林裡,如果、如果、如果。
於是我脫離了原本的軌道,出發去找如果後面發生的事。行事曆開始變得一片白,再也沒有五顏六色到令人頭暈目眩的時間方塊,也沒有密密麻麻的備註與提醒,就是純然的空,空空的空,我忍不住竊喜。我讀過心理學,我知道人類還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規劃與控制,也知道儀式感與時間運用的重要。我知道、我都知道,但現在先不要。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有個老師說我看起來一隻懶洋洋的貓,會成天坐在窗邊發呆,我覺得我現在就可以去履行這個畫面,完成老師的預言。於是我讓時間保留成一整團模糊不清的東西,不切割也不管理,看它想怎樣就怎樣。我感謝五倍卷,那美好等級已經不是小確幸可以形容,我用它買了一張床邊桌跟踩起來會讓人感到幸福的地毯,然後與我的房間重新相戀。
我還想起來,國中時期的我最喜歡看書了,〔傲慢與偏見〕、〔咆哮山莊〕、〔簡愛〕、〔雙城記〕等等有一整套經典文學會放在圖書館右邊櫃子的倒數第二排,不過裡面的內容我全忘了,連主角叫什麼名字我都記不起,雖然有點不太好意思,但那不代表一切都是枉然,因為還是有一些什麼被留了下來,比如那時候蹲在櫃子旁的自己和臉上的表情。快樂、滿足、平靜,並且沒有需要更多。
這種感覺我還記得呀,還記得的話就有找回來的可能。靜謐的時光。有時我去貝加爾湖獨居,有時我去馬拉威接生小牛,但更多時候我就待在吳爾芙所說的「自己的房間」。我想我並非草系、水系或者超能力系的神奇寶貝,我是房間系的。許久不見的朋友總問:「妳跑去哪裡了?」我其實哪也沒去,我只是安靜地穴居在自己的房間裡,在床、沙發、地板之間來回停留、變換各種姿勢。想起一些人的時候,就沉浸式地去想念,把書裡那一段讓我想起他的文字唸出來,並且衷心祈禱他能聽得見。
讀累的時候我會讓身體去勞動。所有家庭勞動中我最喜歡做菜,更準確來說是切菜。我會嘗試用不同方式去切食材,可是不管是哪種切法,切完我都只會覺得好可愛。它們會從一般的馬鈴薯、豆腐、洋蔥,變成「小馬鈴薯、小豆腐、小洋蔥」,是不是很可愛?不可能不可愛。難以下嚥的「生食」經過了火的烹煮就變成甘甜爽口的蔬菜,我到現在還是會覺得這個過程不可思議,甚至令人崇敬。
如果再一個如果的話,那我會說,如果世界暫停的話,我會立刻收拾行囊,北上。任意門還沒有被發明出來沒關係,我會搭火車,我會經過好多好多山好多好多路好長好長的路程,去見他。全世界最喜歡的他。到那時候,我會看見獅子親吻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