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下北澤》月讀心得|失去除了捨不得,也是一場擁有愛的過程。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喂!喂!下北澤》是繼《廚房》之後我最喜歡的吉本芭娜娜的作品。
故事以女主角好好的父親,和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一起殉情了,而且沒有留下遺書,這突如其來的離別,令好好與母親都難以承受。
為了重新開始新生活,好好獨自到下北澤租了一間房子,在附近的小餐館工作,好不容易工作上了軌道,打算找個人談戀愛,享受一個人生活樂趣的時候,母親居然說要搬來跟她一起住,理由是母親在家裡看見好好父親的鬼魂。
於是,好好與母親開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那是一種彼此依偎的療傷過程,在感覺被拋棄而隱隱作痛的過程中,漸漸被溫暖的下北澤包覆著,回憶與現在逐漸融合,失去也逐漸有了自己新的樣貌。

書中的悄悄話

明明什麼都沒有改變,心中的苦悶也都還沒解決,但我的心中充滿了答案。
好好是女主角的名字,甚至是看到一陣子之後才發現那是他的名字,看完之後就越是覺得這個名字真是有意思。
「好好」這兩個字是發生巨變時,會出現的在那些真心與無心的鼓勵之中,「你一定要好好的」、「沒事的,都會好轉的」、「好好照顧自己」無論聽了多少,「好好」在那個痛苦的過程裡,反而是一件與自己最無關的事,而在自己說出「會好好的」這句話時,卻又可能是一種溫暖,也或許是一種逞強。
不知道原文是不是也有如此意涵,但對我來說「好好」是一種不需要勉強自己堅強,而是慢慢的與一切回憶,與那些美好、哀傷、憤慨混雜的情緒共處。
這也是書中所描寫的好好,在那些看似平淡不過的日常裡,過去沒有改變,如果存在了就讓他也成為自己吧,反正此刻永遠有新的轉變產生,這是好好,也代表了每個你、我、他,就像是在某些時刻,彼此的靈魂因為重疊而交換了行過的痕跡。
圖/喂喂下北澤封面

我想對你說

失去除了捨不得,也是一場擁有愛的過程。
吉本芭娜娜很擅長用平鋪的方式來講一段很深沈的故事,他很多的作品裡都與死亡有關聯,死亡在他的故事中通常傳遞著關於失去的練習,透過死亡放大了失去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即使混雜著難以被言語具體的情緒,最終依然要學著去接受這一切成為註定的安排。
我想失去的過程可能很慢很慢,可能瀰漫在所有的生活細節裡,但沒有關係,所有的悲傷、憤怒、無奈都不醜陋,即使這樣也很好、很美、很踏實,它們存在讓失去變成了擁有,失去也從來不可怕,那只是一場學習擁有的過程。
圖/二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80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