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廚房》神啊,請讓我好好活下去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第一本吉本芭娜娜的書。
向來挑書很隨興,不一定定會先瀏覽大綱,這次純粹書腰一句話: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廚房了。
殊不知內文跟我想的完全不同....實在太喜歡這種意外感了。
不趴趴走
  1988首次出版,吉本芭娜娜年僅24歲。與今日相隔三十多年,讀起來沒有時代的距離感,反倒是充滿年輕的氣息,甚至「前衛」。內容分為三篇:「廚房」、「滿月」、「月影」。可視為兩個故事,滿月是廚房的續集,月影是獨立的故事。
   「廚房」的故事是這樣的,父母早逝的美影,和祖父母相依為命,祖父在她國中時過世,現在祖母也走了,頓時沒了至親,住處也面臨問題。所幸有雄一和他的「父親」惠理子收留她。到了「滿月」,好人沒有好報, 雄一的「父親」意外過世了,剩下雄一和美影。
  「月影」的故事是這樣的,一名叫五月的女高中生,男友阿等因車禍意外身亡,這場車禍同時也帶走了阿桐的女友,阿桐是阿等的弟弟,他同時失去了哥哥和女友。女友過世後,阿桐整天穿著水手制服。他們等待著七夕奇蹟,只為了向愛人揮手。
  一如日本堅忍風格,沒有大悲大慟的情節,但細膩的感情在白紙黑字裡蔓延著,只有敏銳的讀者才能讀得到的空氣。「死亡」是這兩個故事的共通點,剩下來的人要如何殘活?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變裝」。三十年後看這樣的腳色仍覺得前衛。
  失去摯愛是無力,思念是一種無形,當無力感遇上無形,是隨時會使人崩解的。加上回憶本身不靠譜,只會越陷越深,又逐漸模糊。施捨搭救都不是他們想要的,唯一願望就是「回到我身邊」。如果能成為他/她,是不是也就分不開了。作者用如此極端的方式表達思念,是令人無法抵抗的同理心。
人不會屈服於狀況及外力,只會從內在潰敗。─滿月
  作者沒有安排天使降臨,反而選了一個悲傷的腳色,來陪伴另一個悲傷的腳色。因為只有對彼此不用多做解釋,互相扶持是順理成章,連沉默都不必特別交代。在悲傷裡的喜怒哀樂,沒有色彩,只有日月星辰的陪伴。
我渴望幸福。比起長期在河底打撈的辛苦,握在手中的一撮金沙更令我心動。─月影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