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廚房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一直是我同溫層友們的推薦讀物,其中被推薦次數最多的就是這本,就算只閱讀幾段也會被其愁苦氛圍吸引。從以前接觸到現在,日本文學的美總能讓我從日常或細微之處受到感動,就像一生中走過數百次返家的路,某天突然發現路邊石縫長出從未見過的小花。日本文學之於我,是能從寂寥空虛到無邊無際的人生中,重新感受強烈生命力衝擊的類別。第一次讀完整本吉本芭娜娜的作品,被難以言喻的感動包圍,既哀戚又療癒,轉瞬間才意識到這便是人生。

《廚房》一書共三篇,分別為〈廚房〉、〈滿月〉,以及〈月影〉,第一、二篇的〈廚房〉與〈滿月〉劇情可接續,〈月影〉則為獨立篇章。雖然〈月影〉收錄於第三篇,但相對於另外兩篇,其實是較早完成的作品。就讀大學期間,吉本芭娜娜便開始創作,畢業時以〈月影〉獲得藝術學院院長獎。此後出版的〈廚房〉成為她人生的代表作,以細膩寫法與獨特的悲涼感為大眾熟知。此三篇敘述身邊重要的人去世後,主角們如何在被悲傷洪流淹沒之際,重新找回生活的步調,以及逐漸釋懷的過程。三篇主角皆為青少年,本該浪漫到無法無天的歲月,卻被死亡的孤寂感困住。寫的是死亡,通篇其實起伏不大,讀者們不會跟著主角經歷大喜大悲,卻能在他們舉手投足間感受內心最深處的淒涼,因為習慣與行為真實到無法掩飾悲傷,即便他們非常努力不流露出來。

- 真正想獨立生活的人,最好養點什麼東西。比方說小孩啦、盆栽啦。這樣的話就會明白自己的侷限在哪裡
這段話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惠理子說的,當她漫不經心地與他人聊天,卻能從內容隱隱約約讀出人生道理時,是我覺得她最有魅力的時刻。惠理子初登場時,身分是雄一的母親,渾身散發的迷人風采,讓人難以相信其實是男兒身。惠理子痛失妻子後,將照顧雄一的責任一肩扛起,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既是父親抑是母親的角色。

少年小樹之歌中有這麼一句話:「生命的終結是一件自然的事,因為有死亡才有新生」,我認為恰好為惠理子喪妻後的生命轉折做了最佳註解。與失去枕邊人的痛苦搏鬥,惠理子堅強挺過後,不知不覺長成更美麗的樣子。「當一個女人也不容易呢」她突然對美影說出這句話時,像是在提點她,也像對走過艱辛之路的自己說。不管養育的是什麼,動物也好、植物也罷,過程中並非憑藉一股幹勁就足夠。人類以熱忱面對與自己相對的另一個生命,往往會在路途上逐漸消磨。但也能因此更接近自己,熟知能力的極限並非妄自菲薄,而是能以一個更從容的樣貌養育那個生命。

我想我會這麼喜歡惠理子的原因,大概是即便篇幅不多,也能從一字一句感受她歷經風霜也依然優雅的人生。

- 所謂幸福,就是可以盡量不用去感到自己其實孓然一身
從第一篇開始,就能感受「廚房」對於美影人生的重量。她深愛著廚房的一切,不管是哪戶人家或哪種樣式。在踏入雄一家時,她先觀察了廚房的位置與內部構造。在老家時,比起房間,冰箱運轉的聲音更能讓她在失去祖母的夜晚入眠。或許因為如此,她因緣際會成為廚師助理。練習過程中,美影不對失敗的料理感到絕望,或者說能在失敗後快速地重新振作。廚房就像美影的防空洞一樣,她在之中找到活著的感覺。

成為廚師助理後,美影會遇到許多來上廚藝課的富家太太。人總是無法停止比較的焦慮,尤其是拿自身的狀況與接觸到的世界相比。誰都渴望著比現在更明朗、更光鮮亮麗、更從容不迫的狀態,美影也是如此。那些來上課的人與美影自己,在心態上就有巨大差異,是無論此刻多麼努力也爬不上的高牆。美影也有過溫馨人生的幻想,但她無法比較哪一種更好。某個夏天成為廚師助理後的美影,即便在廚房受傷也從沒洩氣過。每天都為了鑽研更好的食譜而感到幸福,這樣的幸福會比那些富家太太臉上的笑容差勁嗎?這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

所謂幸福,就是可以盡量不用去感到自己其實孓然一身。美影在做菜時得到了成就感,她擁有廚房的陪伴便勝過一切。

- 有些人會重逢,也有些人今生無緣再會,有人不知不覺遠去,也有人只是錯身而過
這段出自第三篇〈月影〉,也是我讀完覺得三篇中畫面最冷色調的一篇。雖然整體畫面呈現冷色調,但結局卻讓我心底暖洋洋。此篇故事的主角五月,因一次意外事故後失去了男友阿等。五月每天透過晨跑來消耗體力與避免噩夢,即使知道心底的缺口不會因此被整平,她也只能透過這種方式讓自己在沒有阿等的世界活過每一天。以一種若有似無的方式,用行程塞滿每一天,除了思念阿等以外,沒有一件事她打從心底真正想做。

生活一直維持這種狀態,直至她遇見了站在橋邊的有麗。有麗的神祕不僅在氣質中展現,也透過她的話語與行為傳遞。她的出現突然,卻不會讓五月感到排斥。彷彿大富翁遊戲一樣,五月走到了這裡,就注定遇見有麗,她自然的接收有麗提供的訊息,即便深不可測。約定的日子到來那天,五月聽從有麗指示站在橋邊,便在奇妙的時刻見到了站在橋另外一面的阿等。五月知道阿等終會離開,她的遺憾不過是沒能與阿等好好說最後一句再見。兩人相互揮手,一次又一次直至橋對面的阿等身影消逝。此刻的五月,與來時的五月大相逕庭。她能明白與接納阿等的遠去,知道此生無法再相遇,但與阿等相處的每一刻都很幸福。

緣分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有些人會陪自己走好長一段路才離開,而有些人會倏地遠去。道別一直是很難的課題,好好的一起生活,才能好好說再見。突然想起在林婉瑜的詩集中看過:「相遇時,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這段,好好的珍惜並擁抱現在,然後在斷開的緣分面前少一點遺憾。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