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樹之歌》月讀心得|從物質的萬物到靈魂的理解,聆聽大自然的「愛」。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中的悄悄話:

對他們來說,愛和理解是同一件事。
爺爺告訴我,在過去的時日,「親人」代表的意義是你能與之互相了解的人,也就是「愛人」的意思;但由於人們的自私,這個字詞逐漸被解釋成擁有血緣關係的親族,事實上這個解釋是不對的。
  看這本書的很多瞬間,就像看見在台東悠晃時的生活,那是一段與自然緊密的對話的時光,在每天的呼吸之間,練習如何與大自然彼此尊重也互相理解,也學習大自然無邊廣闊的寬容。
  小樹的爺爺會跟他奶奶說:「我親你。」來代替我愛你,那是包含著愛卻又更加緊密的一種牽絆。
  「親人」是只需彼此理解就擁有的羈絆,是一種超越血緣之上的關係,與人與動物與萬物一切皆是,就像印地安人依循著那些看似古老不合時宜的生存方式,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在原始的山林中,他們對自然與生命的理解,總是不帶著任何一絲批判,而是充滿愛與純粹。
我和爺爺會在那裡等你的。來生會更好。
  我很喜歡最後結局呈現的樣子,不過對有些人來說這樣的結束可能有些哀傷,但我想以小樹的角度來說,其實他已沒有了遺憾。
  所有的告別都能成為另一種生命的祝福,有天你也將抵達那個有人等待著你的彼岸,曾經你也溫柔的陪伴著他們靈魂的啟程,那些被稱作「離去」的一切,其實只是靜靜的同在。
  小樹理解,所以最後他給予爺爺奶奶臨終前最安穩的陪伴,在到達丘頂時為鬱悶男孩挖了墳墓,離開是為了向前,對昇華的靈魂來說如是,對小樹來說亦如是,他知道生命歸去與到來的方向,他知道他愛的一切都在那個他能觸及的深處,只要懂得如何聆聽,就能聽見熟悉的呼喚。
圖/高寶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80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