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事過境遷的小樂趣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第幾任男友、女友,都不重要,只要再相見,誰都不會後悔當初選擇與這個人戀愛,不會怨懟,還能原諒當年彼此的錯,才是最難得的。
阿麗上週去參加品酒會,竟巧遇3年前分手的男友和10年沒連絡的舊情人,三人同時出現在這場合,她一時手足無措。

「結果呢?結果呢?」我和友惠充滿八卦心情,津津有味發問。

結果三個人竟然相談盛歡,當然也因為喝多了,三個人都醉了。趁著酒意,舊情人跟她加了Line,分手的男友有點不是滋味,回到家就傳訊息給她,說很想念她;舊情人也Line邀約,說想請她吃飯。

「心花朵朵開呢!這算新桃花?還是舊桃花?」我們忍不住取笑她。

阿麗感覺受寵若驚,也承認對兩個男人都還有點感覺,卻陷入困惑,而死灰復燃並非輕易的事,她不知道是否該維持朋友關係,或重續舊緣?
我喜歡愛情事件中這類小取悅、小曖昧、小掙扎、小感動的樂趣,在小說戲劇中最動人的情節,無非是這些枝微末節;我卻很害怕「劈」得湯湯水水的麻煩事,也許我習慣在情感關係裡面訂清楚界線。
比如,我跟許多舊戀人還可以是朋友,相處分寸是關鍵。當然,並不是每個舊情人都能自然成朋友,還是得看什麼時機、場合、雙方心態,必需兩廂情願 。
記得某年,在一個派對,許久不見的初戀男友跟我揮手,順勢擁住我、吻一下我臉頰,同時擁著另個可愛女生、吻她臉頰,開玩笑對其他朋友說:「這是我第一個女友,那是我最後一個女友。」

我笑出來:「對呢,我是20年前古老的第一個。」


被稱作「最後一個」的可愛女生,看著男人撒嬌:「真的嗎?你說的是真的嗎?我是最後一個嗎?」

我說:「哎呀,真是不好意思,『第一個』是歷史了,無法更改。」
瞬間,我們都笑了,我頂喜歡那女生,她曾是我的讀者,後來是初戀男人的女友,很誠懇認真的女孩。
她偷偷說:「知道嗎?他上次見到妳好高興,回家後一直講,一直認為當年他做得不好……」
我說:「不,我處理也不夠好,誰叫我們當年都是第一次戀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