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做功課、殺進殺出 但報酬率始終沒起色,來聊聊你是否也「投資上癮」?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文章的這天,碰上台股剛好綠油油一片,身邊朋友哀嚎聲不斷,那不就正好,來跟大家聊聊我最近看完的這本書,由人氣Podcaster簡瑋德Wade寫的《投資上癮》吧!
Wade的Podcast很有趣,本來就是我通勤路上常會聽的內容,但大家如果以為看了這本書,就可以學會如何在股市縱橫行走,或是學會看所有股市K線圖等等,那可真大錯特錯! 相反的,這本書應該說是想帶給所有投資人一點穩定力量,並重新開始找尋自己的投資定位,設計屬於自己投資遊戲的一本財經書籍,因此我認為,「心態的建立」反而是這本書更希望傳達給大家的。

「我們都只是交易市場裡努力賺錢的其中一人」

至於該從哪裡開始分享這本書,我想就從這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開始說起吧,其實這本書作者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這都可能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故事,好比說他如何在市場上賺了很高的報酬,瞬間看到自己帳上多了好幾個零,相信不少人應該都覺得很羨慕吧,但作者又說,他隨即也面臨跌落神壇的時刻,追根究柢就是因為太不懂得拿捏自己對投資的比重,實在是花了太多心思追漲殺跌,而且整個人心情完全跟著股市起伏。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取名叫做「投資上癮」的原因,就是想告訴讀者,常常我們在生活中,都會有些時刻是做某些事情覺得特別快樂的,人生中有熱愛的事固然可貴,但如果過度投入,就很有可能侵蝕到原本生活,不管是電玩、遊戲、每天都習慣喝一杯的咖啡、菸癮、糖癮......,說到底這些「癮頭」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而當你真正意識到上癮時,通常已經太遲了。

股市投資,懂停損很重要

所以作者也分享,其實想在投資路上長長久久的走下去,其中一個課題就是要:學會停損。
我有一個朋友,上次聚會時她分享:「我的海運已經讓我賠掉一整個月的薪水了,每天都憂鬱到不想打開證券APP」那我就問她:「所以,為什麼不停損呢?」
是阿,有時候不停損其實就只是不想向市場認輸,心底還渴望著有一天盤整過後應該還是會漲的吧? 這種心情就跟約會了一個朋友圈裡面公認的渣男,大家都跟你說,他實在很不OK,可是你的心底卻還是想相信,哪怕只有1%可能,會不會我會成為那個改變他的真命天女?
所以Wade在書中教大家如何停損,就是掌握這三個方向:除了多數人會用數字上的停損外,也能用數量與情緒的停損,也就是說,除了設立本來預定退場的%數,假設你買進10個部位,但價位碰到設定的停損點時,投資人可以部分減碼虧損部位,分批退場。
因為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嚴守自己的交易紀律,也不會一次虧損太多而影響到整體帳面,同時他也強調,有時候可以反向操作,將獲利部位跟虧損部位同時退場,畢竟留現金在手其實也很重要,反而能讓投資人更客觀看待盤面。

停損的藝術: 不帶走任何情緒

徐志摩曾寫過一句經典:「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但究竟如何做好停損功夫,常常許多人往往在停損之後,心裡還一直想著這筆交易是不是做錯了? 懷疑自己的選擇,但市場價格每天都在變動誰能預測呢? 停損後若還一直想,在下一筆交易時就會有多餘的想法,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暫時離開市場一陣子,讓自己好好休息吧。
作者說,其實停損並不難,可是最害怕的是,投資人因為心緒雜亂造成後續的交易都不順利,這樣的情況出現時,投資人很可能就會永遠離開交易市場,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從股市畢業了,不只影響心理,甚至身體狀況也可能受影響。
前陣子,我生了一場很嚴重的病,在公司頭暈到天旋地轉站不穩,嘔吐到送急診至今都找不到原因(還是其實只是腸胃型感冒啊?)只是,從那一瞬間起,我突然體會到似乎有再多的財富,或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一副健康的身體重要,人生這條路上,投資理財是無法避免的課題,不管是誰不管在什麼年紀,一定都會需要面對「金錢」的課題,只是要如何以自在的方式管理金錢、想辦法爭取足夠的金錢,並且在生活與投資中找到甜蜜的平衡點,讓投資這件事成為人生一件長久的事,或許看完這本書,大家都能有不同收穫。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大家多多分享,或是在頁面最底下給我一點掌聲吧,這些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喔,另外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你自己的投資故事,或最近還有看哪些好書呢? 沉寂了幾天,我會再努力多寫文章跟大家聊聊的,也祝大家感恩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