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電影|上路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是世界的中心《邂逅在六號車廂》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15年動身前往德國工作後,自己名符其實的成為了「移動者」,那一年間不斷的「在路上」,或許也因此是我愛上各類公路電影的契機。而這部《邂逅在六號車廂》是我今年參與金馬影展後唯一一部帶著微笑出場,同時想起之前旅行遇到鳥事氣歸氣,但現在回頭望會自己發笑的回憶。
《邂逅在六號車廂》|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劇情描述了在莫斯科讀書的芬蘭女孩勞拉踏上了尋找古老藝術-岩刻之旅,然而一個異國者為何獨自上路?旅途中的那台攝影機娓娓紀錄了勞拉的心境,從中可看到她的另一半在臨時決議不去後,勞拉不斷想透過影像、那些永遠等待過久卻沒有接起的電話來找回「她愛我的眼神」。
有趣的來了,前往岩刻所在地的長途臥鋪火車中,跟她同車廂的是一名看似粗鄙狂放的俄國礦工男子,從一開始的提防與角力,到最後是如何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一抹背影,這應該就是旅行的魔力吧。
勞拉感覺是崇尚知識與藝術的高階分子,但內心卻有揮擺不去的孤獨感;而礦工男子里奧哈,就是沒什麼學識,粗話滿天飛但性格一條線的大直男,兩種身分國籍皆不同的平行線,在狹小的車廂相遇卻能化解那巨大的階級鴻溝,行動化解了偏見還有人與人的疏離。要是獨自旅行過,勢必會對戲裡那種被不同的可能性吸引而有共鳴,進而做出要是原本的自己根本不會做的內心對話與行動。
《邂逅在六號車廂》|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勞拉:「我想了解岩刻,了解這些事物的歷史。唯有了解過去,才能更加理解現在。」
里奧哈:「...靠,你剛說那啥鬼屁東西?」
尤其喜歡男女主角看待岩刻這項古老藝術的反應,一個視為生命的意義,一個棄之如敝屣,對話真的超有趣!再度驗證有時自己的思想真的不是世界的中心,上路後才會發現,你認為自己追求的熱情大家應該要理解,在某些人看來只是奢侈的選擇而已。
改變他人很難,不可能所有人都站在你的角度看待你的熱情,有時就只能對一切平常心,唯獨自己知道想要什麼就好。
另外一段很有共鳴的是當勞拉遇到了芬蘭同鄉男子,好心要讓聽不懂俄語的他擠同一車廂(請注意此時里奧哈的臉,再明顯不過了!!XD)。然而,這位同鄉卻不如里奧哈能讓勞拉坦然面對自我,即便說著同樣的母語,卻有著更大的疏離,這種在旅途上感受到的孤獨是更巨大且無法弭平的。
而跟陌生人相遇,正因為毫無顧忌,有時反而能更自在地拿掉面具,傾聽內心之聲。

後來勞拉視為生命的攝影機不見也富有涵義,那永遠只能追憶的快樂過往,只能透過螢幕追尋的「她愛我的眼神」,或許都不比勞拉此時此刻在當下的重要吧。
《邂逅在六號車廂》|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最後如果是我,俄羅斯的冬天感覺冷到我會不想出車廂一步(欸)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