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北路:頂雙溪老街上的保我黎民碑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基本上我知道淡蘭古道被分為北、中、南三條路徑,北路主要由瑞芳為起點,經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石城。
我們來雙溪老街看看這裡的保我黎民碑,下圖這張照片裡的道路是我們清代淡蘭古道的真正官道,日治時期仍然沿用,位置在雙溪太平路上往顯雷壇的岔路,別看他那麼小條且不平坦,他可是擁有屬於官道的證據,就是保我黎民碑。
本來的道路更為狹窄,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拓寬。稍微往上走不久的左側石壁上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一個碑文“保我黎民”,下方還有當時立碑文的人名,都是地方有名望的人士。
這個碑文為何會產生?
時任基隆廳長的橫澤次郎於1908年6月被檢舉於任內有貪污事件,所以邀請地方仕紳設立此碑文,歌功頌德橫澤次郎免租三年,墾田五十餘甲之德政,碑文設立於主要道路旁供路人與政府容易關注,期盼政府能夠看在他對地方建設有功而減輕其刑從輕發落,其最後被判刑3年,罷免官職,轉調澎湖廳上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