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大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朋友跟我說,他看到我提到韓劇<我的大叔>,剛好也是他一直想看但還沒看的,就去看完了。
在找「細細看來,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了。」這原台詞時,總會看到金句裡面有「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
總覺得「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作為金句很不妥,因為劇裡並沒有真正過得好的人。就算是劇裡的配角,出家當和尚的謙德,也有他的困境,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因為不敢面對與他曾經有過一段情的小酒館老闆娘鄭熙,而不敢踏回那片他最熟悉、陪伴他成長的土地,究竟有誰是真的過得好的好人?
如果把「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這句塞進去電影<寄生上流>裡,和<寄生上流>原有的「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一樣作為金句,那就合理很多。<寄生上流>的故事重心在描述底層生活的一部分人,看到別人把「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列為金句,有點很想問痾...你們是不是多少帶有仇富心態的成分在列金句?在我看來<我的大叔>裡面說的那句,是女主心境開始轉變的起點。劇裡沒有真正過得好的人,當然也沒有真正的壞人。
--------【防雷線】--------
「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是女主知安當下一種不信任任何人的武裝。可以說明為什麼她身上的孤獨感、與別人相處的冷漠感,她怕一旦誰靠近她,知道她殺過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她,不如先和其他人保持距離,無過多交集,就不怕被發現而又被傷害。
在知安說出那台詞後,東勳意外知道她在照顧聾啞的奶奶後,離開前對她說的那句「妳真善良」,到由於竊聽男主東勳,東勳為了做清潔工作的兄弟受屈辱,還被他們媽媽看見屈辱現場,東勳自己準備好賠罪的禮物去找對方,讓對方拿禮物去家裡向他兄弟道歉種種,知安開始發現他們的本質是很相近的人,他們都願意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捍衛自己內心最重視的家人,知安武裝起來的心,透過竊聽聽到那些他們平常不會輕易表達出來的心意,也開始漸漸變得柔軟。到最後知安的奶奶過世,她看著靈堂外那些幫助她、陪伴她的人,回想著之前和奶奶最後的對話「細細看來,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了。」這次沒有再對好人有任何反駁,只是和奶奶看向東勳,知安能感受到來自別人給予的溫暖、包容、理解,到最後她能非常融洽的的融入人群,開始與人相處,過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雖然竊聽這件事真的不太道德,不過收錄在導演版全劇劇本中的編劇訪談中,編劇有說明用竊聽的理由:
「有好幾個理由。
第一,知安一開始是因為要對東勳不利而裝了竊聽,到後來卻成為幫助知安理解東勳的道具,這在敘事層面上是有利的。
第二,對這兩人的角色而言,是最合適的裝置了。東勳和知安都不是會字字句句表達自我的人,但是必須互相了解,透過竊聽,知安得以知曉東勳的每一面。
第三,透過竊聽,即使是簡單的一句話,力道會提升許多。同一句話,在我面前說,和在我不在場的時候說,是截然不同的;舉例來說,在第八集中,知安對東勳喊了聲「加油!」如果在那個當下,東勳也回了一句「加油!」的話,這句話就沒有什麼影響力;但若是東勳獨自回到家中,像是在回答知安也像是下了決心一般,喊了一聲「加油!」而這句話,讓竊聽的知安聽到的話,影響力就非常大了。『她沒有來嗎?穿得很薄的孩子,長得漂漂亮亮的那個』也是一樣的脈絡,雖然只是稀鬆平常的話,但是在我不在場的時候說出來的,那個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朋友覺得知安的奶奶過世那段戲很好哭。
那是我不敢再看的一段,但很喜歡他們細膩的處理。
奶奶是聾啞人士,見冰冷冷的最後一面時,知安只能比著手語,盡力的把自己心意傳達給奶奶。那一幕讓我感覺很衝擊,看到一個擅長武裝自己的人,情緒總是淡淡地,身旁還跟著一個大叔,在面對身邊唯一的親人也離開的那一刻,終於也崩不住了。還沒說的話、來不及表達的感激,透過手語,能傳達到嗎?
我也在想,知安不知道奶奶原來有社福機構是可以收容的,對於和知安相似的人,雖然有能幫助他們的管道,但他們不知道有這資訊,更不知道從哪裡獲得這資訊,直到東勳告訴她,她才知道原來有好的資源能給奶奶。
知道管道、資訊的人用不到,但真正需要那些資訊的人不知道,會不會也提醒我們多多關注身邊的人?身邊可能有些人需要幫忙,但不知道能求救,更不知道有人能幫忙而不會求救。
雖然還是有一些感覺有點奇怪的劇情
像是一開始知安因為療養院的欠費,趁著大家睡覺時偷偷從療養院把奶奶接回家,印象中是人帶病床一起推走
那個...床都不見了,療養院不找一下嗎?
看那些稀鬆平常的小事藏的細節,每個人物設定和他們之間的對話,編劇真的好細膩,演員也真的演很好,整個我都好喜歡。是我今年唯一一部有追完的電視劇。
「療癒嗎?」我問朋友
『我覺得蠻治癒的』
有治癒就好,要幸福喔XD
仔細去看,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
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了。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日常0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常05】料理小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常06】吸引力法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游人間—隔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常07】原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韓劇小資女的多彩房間風格如何選擇?溫柔小清新、活潑動人還是復古時尚透過溫柔小清新的馬卡龍風格、活潑多巴胺風格和復古時尚MCM,打造韓劇小資女的房間。建議可以選擇適合你的色調來搭配各種你喜歡的傢俱和配件。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6-16
韓劇 : 支配物種 BLOOD FREE ( 餐桌上的清潔肉 )一開始以為是科幻題材的劇情,但內容其實是結合了AI、生技、槍戰 、商戰、政治陰謀等議題元素,從第三集開始就進入懸疑劇範疇,所以追劇過程並不會太燒腦。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4-06-12
韓劇【淚之女王】大結局/真的沒有傳說中好看由朴智恩編劇的【淚之女王】,承襲著【愛的迫降】的調調,把很多鄉村因素加入了本部劇的後半部劇情中,像是女主角一家因為爺爺的死而被迫跑到男主角鄉下的家裡暫住時,就順勢把女主的姑姑洪凡資也牽了一條姻緣線,和龍頭里張國榮談了一場超搞笑戀愛,我個人看了真的挺喜歡,除了導演拍的搞笑外,也可以看出這兩位主演者的搞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4-06-10
【老黃life】韓國音樂劇《伊底帕斯》Jukdal X C MUSICAL:<OEDIPUS> The Musical想想看音樂劇是幾年前的事了,當時還是學生,最不缺的就是時間,又剛好去到了藝文活動散落在各處的俄羅斯,覺得這些演出都是理所當然,直到回到了台灣才知道,原來找到一部自己喜歡的演出是如此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老黃看韓國
2023-10-07
從<梨泰院>、<黑暗榮耀>到<絕世網紅>,這些雷聲大雨點小的韓劇套路 還記得前幾年紅極一時的前陣子<梨泰院>,2023年初爆紅的<黑暗榮耀>,還有最近頗具討論度的<絕世網紅>,我們乘著熱潮興沖沖的按下了播放鍵,陷入華麗的復仇佈局,一開始,主角總命運多舛,壞人總囂張跋扈,讓人心疼心恨;中段主角開始捲土重來、走路有風,壞人開始瑟瑟發抖、氣急敗壞、高喊西班牙,然後,反派轉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7-29
韓劇推薦|《我的大叔》,你,抵達平安了嗎?人生劇可遇不可求,如同一本好書、一句好詞,讓你在脆弱時拿出來品嘗、順便藉此哭泣。假使你的時間有限又不想錯過值得一看的劇集,歡迎閱讀我的時間有限必看系列。 由李善鈞、李知恩(IU)2018年演出的《我的大叔》,從故事開展、演員的人物刻劃到導演攝影氛圍的拿捏皆極其細膩,成功捕捉人性中你我皆有的幽微本質。
Thumbnail
avatar
阿依達
2021-08-14
韓劇好推|從定型的人生中,看見隙縫裡的白月光-我的大叔(나의아저씨)疫情間被迫放慢步伐而轉換心境的日子裡,再次打開《我的大叔》,終於感受到這部沉重灰暗的劇情裡,每個角色定型的人生中,由各自的執念、固執、剛毅、悔悟,到終於睜開雙眼,看見隙縫裡一直存在的白月光,才明白大多時候,都是我們不願意看見,在重新嘗試信任與選擇善良的時候,終於發現眼前的黑,也能成為迎向天日的黎明。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8-10
你的青春,我的青春都一定有過的韓劇大盤點!!!(一)不專業統整,養樂多我高中開啟的韓劇不歸路,曾經糊塗一時的我,最誇張時期有辦法兩天追完一部劇,重點是沒開倍速喔!(請勿效仿,菁菁學子還是要認真學習啊!),突發興起的養樂多就決定來做一組回憶殺特輯,以2013至2016年為主,那充斥著我們青春歲月的韓劇盤點來囉!沒看過得趕緊彌補一下青春吧!
Thumbnail
avatar
來瓶養樂多吧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