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萬物的另一面: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防彈成員書單/金南俊)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
人我、物我的關係,甚至是我與「我」的關係,是如何構成的呢?我們又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面對?
我們或許都習慣以自己的眼睛、經驗、認知去接觸這個世界,是以「自我」為中心地去揣測、支配、定義萬物與他人──那如果這世界不是如此理所當然呢?如果我們早已認定的事物可以有其他意義呢?如果杯碗瓢盆或許認為自己是樂器呢?
當這些無聲的對話突然寂靜時,天使輕撫過我內心的一角,萬物的模樣在我的眼裡有了截然不同的模樣。
─ 安奎哲
這是一本「經驗生活」的書,藉由簡單但雋永的文字,配上質樸的插圖,篇幅不長,如同一篇篇的小日記一樣,帶領讀者進入萬物的另一面。


一本慢步調的哲理書

因為金南俊在weverse上分享的緣故,這本書走入我的視野。
我也得說,這本書很金南俊......就是、你可以看得出來他為什麼喜歡這一本。裡面細膩的思想,跟獨特的視角、對生命的反思,真的很符合他的調調。
感謝推友支援截圖
這本書在排版上,字體略大,排版略鬆,完美還原韓文版的樣子。全書292頁,但扣除大量空白,應該200頁上下可以收錄完畢吧──不、我說這話,並不是批評的意思。相反的、我覺得這樣的編排,更適合這本慢步調的書,也讀起來比較輕鬆。(雖然我還是覺得字可以小一點點,因為讀起來不大習慣)

灰塵的故事

我特別喜歡〈灰塵〉這篇,所以單獨來談談。
因為長時間的摩擦、因為長久使用的耗損,許多事物變得平滑,製造了灰塵,但也成了我們理想的樣子:圓潤、光滑、沒有稜角,一種與他者相處的和諧。
但因為人類追求更高速的生活,希望一切事物從一開始就完美無瑕,所以我們得拋光、得製造更多灰塵──灰塵成了我們「追求」的「代價」,這些碎片漂浮並充盈在我們的呼吸中。
當然,這篇不是在討論環境汙染(雖然也可以順便講一下),更多是在講人類社會急切求快、求好的心態,那些美好的結果,與隨之而來的代價:就個人而言,可能是身體,或者是心靈的健康;就社會層面而言,則可能是那些「被拋下」的人
或許因為我是那個「製造大量灰塵」的人,所以讀到這篇的時候,有些觸動。
好像我一直的生活型態,正慢慢地輾壓自己。所以在還沒到年限的時候,有一部分的我就已經提早化為灰塵。可能是一些感受愛與快樂的能力,可能是放鬆享受事物的餘裕,可能是身體健康。
一般的檢視角度,都是:變得「光滑」了嗎?
成長了嗎?變好了嗎?變成熟了嗎?變得更適應環境了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些犧牲與磨礪,應該都是值得的了。
但這篇則是珍重地,看著、捧起那些大家不在乎的灰塵,問說:你還好嗎?

不同的視角,全新的日常

這本書一篇大概兩頁,說一個作者想到的小故事。
〈虛假主語〉從韓語歌詞的語法出發,討論「不要生病,一起幸福吧」這樣的句子,將「幸福」這個形容詞,放置在動詞的位子──但明明那是身為主語的「我」,無法去執行、插手的領域。(以上是韓文文法)
〈馬克杯〉一文則比較了會傳遞飲料溫度的馬克杯,與隔絕內外接觸、保守內部秘密的保溫瓶。延伸探索著人與我的關係,以及「我」是應對外界的?
讓作者的文字帶我們脫離了日常的理所當然,讓萬物與靈魂對話,向這個世界汲取智慧,尋找生活中更多更多的可能性。從平凡的日常裡,看見新的意義。
這是一本步調緩慢,有些哀傷但又很溫柔的哲理書。
推薦給每一個在廣闊宇宙中的芸芸眾生。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