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貓之不熟悉的BTS防彈少年書單」(1)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萬物的另一面: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安奎哲/台灣角川
因為《萬物的另一面: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這本書,我開啟了一個奇妙的書單旅程:研究BTS防彈少年的書單(驚)。
事情是這樣的:舉凡關於「物」的書,我都會訂進來研究一番,喜不喜歡、值不值得推薦。會列入「物書寫」書單的書很廣泛,有些寫歷史,有些寫社會背景,有些探究事物的本質,不過,也不乏許多以研究該物的品牌、純然以消費主義的角度書寫的「迷」物,後者,就會被我剔除。
顧名思義,《萬物的另一面》,寫的是從該物的特質、存在特性延伸出來,所觸發的另些面向。而安奎哲的「物」不僅是具象、物質性的,也包含如詞語、行為這樣的「事物」。每篇文章都短短的,若非書籍排版有大量留白,每篇大概ㄧ頁左右的篇幅,每篇皆有搭配他的素描作品(但不是圖文配的關係,圖像跟文字不是同一主題)。雖然這麼短,但他寫得很精煉,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讀完的文體。在文字之後,留有大量的餘韻需要回想、思考。
譬如,在〈沒有主語的世界〉裡開頭寫道:「一句話裡執行動作的角色被稱之為主語」,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主語所執行的動作帶有自我意志,「小安跑到操場上大叫」,或者「阿靜放下書轉身給了他一巴掌」之類的。
然而,安奎哲說,類似「風在吹拂」、「春天來了」,雖然風跟春天都佔據主語的位置,但他們所執行的動作並非出於自我意志。那麼,人類難道不也是如此嗎?「我們因為他物的意志而被迫站上主語的位置。例如『我在走路』雖然踏出步伐的人是『我』沒錯,但背後卻有第三者使我走路。例如『害怕』,害怕落後他人、害怕停下腳步、害怕不能繼續前行,若當背後的主語顯現時,我們隨即從主語的位置被換下。[...] 我們擁有主詞的名義,坐在主語之位,但事實上卻永遠受他物的影響,作為受詞活過每一天。」(頁九八)
覺得太悲觀了嗎?那麼,也許你也可以由此,展開你跟這段書寫、這個觀點的對話。
安奎哲是韓國當代藝術家,也曾經擔任韓國國立藝術大學的教授,他的作品也曾經在臺灣展覽,但對於一般讀者而言相較陌生。這本書的書腰寫著:「BTS防彈少年團隊長RM有感分享」。我不是他們的粉絲,只知道他們非常非常紅,對於他們的一切無知到連隊長RM是誰都不清楚的地步。但出版社是因為BTS推薦所以才買下版權呢?還是因為喜歡安奎哲呢?這我不得而知。然而,我對這件事情興起了好奇,所以就google了一下,沒想到,我詫異地發現,防彈的粉絲們會根據報導、各種來源,研究、搜集防彈少年團員們讀的、推薦的書,甚至將書的內容與BTS的歌曲對照,製作出令人激賞的歌曲來源與基礎。這些書單,雖然沒有寫出BTS推薦的原因,但全部條列下來,質量相當驚人——而且,幾乎八成以上的書都是小小的長銷書,這讓我對於另外兩成沒讀過的、或沒留意的書非常介意。
因此,便有了這篇推薦文。因為主要還是要(有愛的)賣書咩,所以書單裡已經絕版的書,就容我有機會再談。先來看看「沙貓之不熟悉的BTS防彈少年書單」第一本: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