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明明不想要,但為什麼老是犯相同的錯?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防彈成員書單/閔玧其)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0616 BANGBANG CON The Live下班路
感謝PTT上有人指出玧其在看的這本是《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
我立刻來介紹一下:
當初在研究原生家庭創傷(最主要是這個)、認知治療、行為治療時看了這本書,
雖然如此,但本書的關鍵理論是基模療法啦(?)
比起之前推的幾本,玧其讀的這本是最適合「自救」的,
因為有提供評估跟大量情景,還有面對的方式。
透過評估,我們可以藉由書中清晰的文字,分辨自己所處在的人生困境為何?
被離棄、無法信任、被剝奪、疏離、自輕、自卑、討好、過度依賴、超高標準......可能是單一?又或者是複合性的?

我的困境是什麼?

之前有一句話是:「有些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癒,有些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
童年受過創傷的人,會花費剩下人生大量的時間來弭補那個傷口。
譬如父母會任意進入自己房間的人,長大後可能會特別缺乏安全感,對自我他人的邊界感模糊,無法良好的抒發、處理情緒。因為對他來說,並沒有一個安全、不受打擾的「隱私空間」。
面對情緒,只能壓抑、躲藏,無法面對、處理。
即使後來有自己的房間,甚至房子,那種無安全感的焦慮仍然如影隨形
所以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同樣的困境中。

看明白過去的傷

然而可怕的不是這些「狀況」,而是「我們不知道狀況背後的原因」。
當無以名狀的恐懼,能找到切實的「原因」時,能把我們從沼澤裡拉出。

重建內在的生命模式

「原來是這樣啊。」
我們認識,並進而有機會去正視、治癒傷口。
當我明白了自己的困境是童年父母頻繁無視我的意願,擅自開房門時,我就不會再去追求更好、更大的房子,來彌補我的不安。外在層面,我可以選擇用與他人的約定,或裝潢上的改變,來增強「個人空間」的穩固。內在層面,則是一步步去了解、接納過去,建立起自己的心靈隱私。

這本書就點出這種「人生困境」(意旨絆住人,讓人反覆陷入同樣景況的困境), 列舉多個常見的類型,讓閱讀者評估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進而認識,並有機會改變自己的生命。
總之,是特別適合「道理我都懂,但就是不知道怎麼辦」
以及「我為什麼又陷入一樣的困境?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的人。
133會員
35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