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管理筆記 - 線上課程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想到第一篇竟然是這麼無聊的題目,但現在就開始寫總比又過去一天好。
正文開始
今天分享的是策略規劃與管理,首先先來看簡單的架構圖:
真的很喜歡 Xmind,希望很快能有閒錢買它
這是台大進修推廣學院的管理概論課程其中一小章節,想分享一下簡單的觀點:
  1. 公司使命、目標、願景:我想不論是大小公司,一開始總有一個想要改變的起心動念,不論這份初心跟最後公司目標有沒有一致,這至少是在招某些人才的必備條件。比如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深受理念吸引,但我想提醒自己的是 a. daily work 根本不會讓你覺得有關聯 b. 這可能是在重塑品牌是公關公司給的建議 :)
  2. 外部環境分析:a. PEST 分析總讓我想到害蟲,最想分享的是政治真的無所不在,就像影集《日本沉沒 - 希望之人》一樣,就算是牽扯到全日本的事情,還是有政治角力,當然小到不行的事也會有,別再說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苓膏龜苓膏了。b. 五力分析好像沒有太多感覺,剛好最近在研究 gogoro,如果把這個套進去的話,我會說的 new entrants 相對難吧,畢竟它不只是賣硬體,他做的是換電站,而要鋪設一個城市或國家的換電站,這個門檻沒有豐厚的財力哪能做到。
  3. 組織內部分析:課程特別強調無形資源,雖然我覺得人才還是到處都有,但要一次聚集多種人才,並且每個人才還要有心向公司,這可能更困難,目前自身經驗都還沒真的有這種覺得公司每個人都超強的感覺,希望人生至少能碰到一次。另外,也想到之前看 Netflix 《零規則》這本書,一直說人才有多重要多重要,看完是覺得壓力很大,但好像年輕應該就是本錢,應該要努力試試才對。
  4. 制定策略:a. 先講先行者優勢,以舉例來看,滿多時候都是次行者會發展最好,這也許也是為什麼人常說:「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對的時間機會,也許比一切都來得重要,只能勉勵自己不斷讓自己準備好,然後坐等時機來臨。b. 競爭策略不外乎就是跟著公式:(售價 - 成本)* 數量,所以依著這三個公式再去做策略規劃,就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了。c. 公司層級策略只想特別講成長策略,最近有在想併購到底是什麼東西,至少在我大學期間沒修過類似的課,也很難聽到或看到這類型的知識,但覺得好有趣啊,怎麼會想要把公司賣掉,又怎麼會想要吃掉別人的公司,最近希望多花點心力來研究看看。
2 和 3 綜合起來即是 SWOT 分析,我自己只在工作上用過一次這個框架,不過我來試試運用在自己的人生上好了,譬如:
S: 專案管理經驗、團隊協作(team player)、critical thinking(希望有啦)
W: domain know-how, 數據能力、領導能力
O: 科技興趣、交友廣泛(?)、興趣多
T: 不想工作
好吧不確定這樣分析對不對,希望一年後我可以笑看這個!
以上,大概就是根據課堂所學產出自己的一些心得,看起來滿沒營養的,但寫完 10 篇至少會中一篇吧,一直寫一直寫,會找出自己的心得歷程,和要前進的方向的。
祝一切安好!
Miss H
Miss H
嗨我是 H ∞ 人生正在經歷停頓,希望這個逗號可以讓我有面對未來的勇氣。 沒有固定寫作時間或邏輯,在這裡你只會看到我的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