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跳躍式的成長秘訣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認為他發現一種可以解釋某些超自然現象的新能源。
人類總是喜歡尋找事物的規律性,從而將他們變成竅門,進而讓每件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正是這些所謂的竅門,阻礙了我們指數成長的機會---戰略行銷

開外掛

這是所有成功人士幾乎都曾經歷過的歷程。再過幾天公司就要破產,然後我們起死回生。被自己創立的公司出賣,然後逆轉重生。每當碰到重大關口時,我會與世隔絕一段時間,再回來時讓公司倍數成長。
這些都是名人自傳中的記載,但,你千萬別誤以為必須碰到生死關頭,或是面臨重大失敗後,人們才能指數成長。若真是如此,閱讀及學習歷史不就一點用都沒有了嗎?真正的關鍵是過程中,他們經歷了什麼思想改變。
如果,我們可以知道這個秘訣,並且找到方法做成工具,每到困難時就拿出來用一下,然後一再的指數成長,那麼,這個工具不就等於人生外掛嗎?

我是外行人

由於工作之因,每當接觸一個新的案件,我都必須寫一份經營規劃書,它必須夠簡單,讓所有外行人一聽就懂,也必須夠難,讓所有人聽的懂卻難以執行。也因為每個案件都是不同領域,所以,幾乎每個案件我都必須重頭學習。
當我接下案件後,我並不會直接就去了解該行業的運作方式,也不會直接深入該領域核心全盤了解。這麼說好了,我也曾經以為由老闆帶路是最快了解全盤的方法,但,最終我會發現我都在繞遠路。如果看書就能了解書中的一切,那麼,這天下人都看書就能成為天才了,真正的關鍵是「體會」。
我的第一個步驟是,花兩個小時憑空想像,借由過去的理解與經驗,想像這個行業的全貌,發現它現有的缺點,然後解決,找到新的市場,然後開發。過程中,我會把所有關鍵內容寫成文字,放在桌面,當一切就緒後,我才會開始行動。
接著,我開始尋找有關這個行業的所有有用訊息,基本上,我很少會在不懂時尋問老闆,當然,做顧問最大的好處就是能直接問老闆找答案,但,這個階段還不是時候,除非,我看見公司現有營運上,有明顯背離市場的行為,才會開口尋問,再不然,就是我真的看不懂商業模式背後的邏輯。這個階段大約需要花費一兩天時間,然後,我會重覆第一階段,找出既有商業缺點,然後解決,找到新市場切入點,然後開發,把關鍵內容寫成文字,放桌面。
第三階段才是真正接觸公司,此時開始進入高速成長模式,在一邊了解現實的過程中,我會把桌面上兩階段的內容拿來比對,然後從中發現外行人視角陷阱,以及內行人視角盲點。對,這就是秘訣,不是外行人,就看不出內行人的盲點,不是內行人,就無法理解外行人視角陷阱,沒有經歷外行人的過程,你永遠無法理解,為何公司此刻需要經營顧問?人們總以為從頭開始學習,就是從外行人變成內行人,卻不知,學習本身,就是在拿框架套住自己,最終,你也會用教育者的角度看事情。

關鍵歷程

所以,這所謂的關鍵轉變是什麼?答案是,否定自己原先的認知,然後重新建立一套立即能使用在現有市場環境的商業模式。
人們最大的盲點,就是以為自己曾經驗證過的經歷永遠行的通,然後有一天,當事情與你想像差太遠時,你會開始不知所措,找不到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把學習當作日常的人會認為,修正訣竅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但你別忘了,人類是不理性的,當別人否定你已驗證無數次有效的經驗時,你的自我保護機制會不斷加深保護這個訣竅,最終,連你自己都無法改變。

閱讀之後

所以,每當我學習一個新知識後,我會把所學寫成文章,這是第一步,接下來,我會不斷學習新知識,否定我原來的文章。如果十年前的自己所堅信的事情與現在相同,那麼,我成長了嗎?
※接下來,我會把戰略行銷系列文獨立出來,不再與創翼文章放在一起,因為,若按照順序發文,對於需要的人來說,太慢了。另一個原因是,許多商業解決方案一但公開了,就會慢慢無效,尤其是針對式商業解決方案,它,可以是任何同行都能拿來使用的方案。
所以,我的解決方法是,只公開給少數人看見,借由付費牆讓解決方案傳播率降低。但你不需要擔心,若你看的見這篇文章,表示你還能免費加入「創翼之戰略行銷」社群,往後的解決方案文章你依舊能看的到。
上一篇:學好這件事,就能寫出目標客群喜歡的文章
下一篇:除甲醛工程,如何快速取得大量且穩定的客戶
催化劑:
P34-P35
然而,愛迪生把自己逼得太緊,他忙於經營事業、管理實驗室、籌措財務以及兼任古德的大西洋與太平洋電報公司(Atlantic and Pacific Telegraph Company)的電機工程師職務等工作,這使得他的健康日漸衰退。他也參與一項與自己看法有關的複雜科學論壇,他認為他發現一種可以解釋某些超自然現象的新能源。雖然最後證明他的觀察是電磁效應,但這場爭辯耗盡他的體力。
促使他搬到蒙羅園區的直接原因,是他與鈕華克的地主之爭。這次的行動使他可以設計並發展一個完全整合的研究場所,同時離他的居所很近,而且是一個相當與都市隔絕的環境。這是個名副其實的突破,再怎麼提高對其重要性的評價都不為過。
*****
書名:大突破:二十個劃時代的商業決策
作者:Tom Cannon
譯者:游春琪
出版者:遠流
初版:2002 [ 民 91 ]
ISBN:957-32-4523-X(平裝)
*****
推書的一千種方法-歡迎推書與導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424992957955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創翼
創翼
虛實商業創意點子、規劃、策略、應用、執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