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我父親那個樣子你會想活下去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累了,休息時間想說找部電影,很白痴的選了《失控的照護》這部好電影!為什麼好白痴,因為我是想放鬆啊,怎麼選了一部這麼深沉的劇情片?!因為我以為是推理片,像 「X的獻身」這樣的片子,這是我喜歡的類型啊,沒想到竟然是一部探討失智照護的電影。

但真的很好看….

raw-image

《失控的照護》是一部改編自日本作家葉真中顯同名小說的電影,由松山研一和長澤雅美主演。這部電影圍繞著一位名叫斯波宗典的看護,他被指控殺害了42名老人,或者用他的話來說,他救了42個人。

衝擊心靈的問題

最觸動我的就是文章標題的這句話:

「如果你是我父親那個樣子你會想活下去嗎?」

我聽到的瞬間,真的,被衝擊到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失智了,我會想要這樣活下去嗎?難道我要用以前陪伴、養育小孩的付出,綁架他們的人生嗎?

「羈絆,這就是所有家庭痛苦的源頭;羈絆也可能成為詛咒,難道家人就該待在地獄中生活嗎?」

這句話再度衝擊了我。或許,如果我失智了,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夠尊重我的意願,讓我在尊嚴和安寧中度過餘下的日子。或許,我還太不成熟了,我無法面對這樣深刻的問題?我們是否應該尊重失智者的意願,讓他們在尊嚴和安寧中度過餘下的日子?

PS. 我不想筆戰,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在回覆中和我爭論,我會無視的。這裡,只是我的筆記、我的思考而已。

社會和個人的抉擇

劇中檢察官的母親,為我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卻也是很現實的方案。她用盡心力賣保險賺錢、存錢,然後在退休後一次意外摔斷腿後,就把所有的存款拿來讓自己住進了安養院,只是為了不造成女兒的負擔。或許,這就是在國家和社會無法給予足夠支持時,讓自己有尊嚴、讓家人不被自己拖進地獄的一種方式,似乎,也是我認為目前唯一的方式。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這件事,這是更可悲的現實。

失智照護的五大挑戰

而且,失智症、長期照護需要面對的負擔,我覺得很可怕的至少有這五點:

  1. 照護負擔:失智症患者需要長期的照護和關注,照護者需要承擔大量的照顧工作,包括日常生活的協助、醫療管理、情緒支持等。這會給照護者帶來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增加他們的工作量和負擔。
  2. 社會隔離:由於照護工作的繁重和時間的限制,照護者往往無法參與社交活動或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繫。他們可能感到孤立和社會隔離,缺乏支持和理解。而且多半會變成像劇中的狀況,根本無法正常工作,只能打零工,否則無法因應患者三不五時的意外照護需求。
  3. 經濟壓力:失智症照護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又因為照護需求,無法正常工作,收入還會比原本正常工作還少,就進入惡性循環,造成極大的經濟壓力,持續蠶食照護者的身心靈。
  4. 心理壓力:照護者常常面臨情緒上的挑戰,包括焦慮、抑鬱、疲勞和挫敗感,這不只是看到親人逐漸失去記憶和認知能力,還包含親人在失智的狀態下,隨口說出的極度傷人之言詞。無心之言,反而是最傷人心的。
  5. 健康問題:由於長期承擔照護工作,照護者自身的健康也可能受到影響。他們可能忽視自己的健康需求,導致身體和心理健康問題的出現。

無法回答的結論

raw-image

這篇文章不會有結論,因為這個議題太大,大到根本不是我能去分析的。我只能,給我自己觀後的情緒找個出口。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你是我媽就好了國中因為沒來得及在畢業前銷完所有的大小過,所以沒能拿到畢業證書、高中唸了一年就休學,小小年紀,因為不喜歡讀書、上課總是在睡覺,對學習完全不感興趣......做遍了所有可以做的工作、因為急著想賺錢,就被吸收去當車手或去賣(毒)咖啡、因為想吸引家人的關注,而在超市偷東西...... 我的工作裡,有很多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8-20
如果你要問我那是一種什麼感覺我只能說 就像極寒或極熱之地 仍然有生物存在一樣 那只是活在一個 需要適應內在風暴的區域裡 對於常態沒有概念的情況下 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需要格外 小心翼翼 我們都有各自相異於旁人之處 因此造就了世界的豐富多彩 不是嗎
avatar
白降丹
2023-07-17
心靈隨筆|如果你要去心理諮商,這是我想給你的建議由於,我今年12月出了一本新書,書名是《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我得隨身攜帶簽名筆,因為我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讀者會拿出我的書,給我簽名。 但也因為如此,逼得我得去好好面對右手罹患板機指的問題,這對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要親手簽名的我來說,非常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12-29
如果我是你...這種交談方式使人完全不會感到難堪,不感到沮喪,取而代之的是一點溫暖和些許的鼓勵。 看完這故事,心有戚戚焉,很多人其實可以好好說話,卻為了爽一時之氣,逞一時之快,明明沒有那個意思,卻潛意識的噴發一發不可收拾的話,有的話,還好下台階,有的人會拿梯子給你下,那,萬一什麼都沒有呢? 發生的和你講的,這一切或
avatar
beau
2022-09-24
如果你是我的傳說小如到現在想起自己考99分,常常半夜還是會嚇醒。幸好窗邊的晴天娃娃總是那樣守護著她。 那是個英文考卷少1分打一下的年代。除了滿分不用被打之外,一次隨堂考下來,整間教室像極了一間屠宰場,滿是大家哀鴻遍野的慘烈叫聲。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02-23
如果我是你【勇往直前】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中,大部分衝突的關鍵,都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大家都只關注自己,不理解他人的想法。你正在煩惱如何化解衝突嗎?讓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11-04
13勇氣--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膽小之人,我們該如何獲得勇氣呢?勇氣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膽小之人,我們該如何獲得勇氣呢? 1990年初在國三上學期最後一次月考前幾天,導師突然將我找到導師室談話,心裡非常納悶導師找我會是甚麼事呢?這學期我的表現應該都很正常,沒有道理會被個別約談啊!導師對我的印象應該還不錯,應該不會是壞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
心靈作者「角落星」誠徵讀者:如果你是以下這六種人,歡迎follow 我的文章! 以下六種人成為我的讀者吧! 一、正走在身心困境的同伴,渴望有個人理解你 二、你關注心理健康議題,也想看見社會新聞視角以外自殺相關事件的陳述 三、你想學習如何「關照自已」及「自我成長」 四、你對於透過「藝術媒材」與內心對話或表達有 五、你只需要疲憊時來一張「角落心靈卡」 六、你對「親密關係」議題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25